搜尋此網誌

2022年1月11日 星期二

今天,是神劍闖江湖動畫全台首播的第24周年

雖然神劍闖江湖系列漫畫現在已經來到北海道篇了,不過動畫的部分既使知道說是1998年1月11日在民視頻道全台首播,但是我卻因為某些理由不覺得說這可以讓未來的孩子繼續再回味

雖然未來即將要製作新動畫,不過台灣方面…
提到有關當初在1998年1月11日在民視頻道全台首播的神劍闖江湖動畫之前,我本人在此必須要說的是:如果你想要忘了當初看某些動畫時所產生不愉快的事情,那麼就乾脆朝向明天、未來的方向來思考一下,因為我很擔心說自己未來如果罹患了阿茲海默症的話就會將新世代動畫帶來的全新認知給忘記、被過去數十年前的那些由老舊長壽動畫──當然就是魯夫、兩津勘吉、花媽、小丸子、野原新之助以及花媽這些人──不斷地每天連環重播之下強制植入許多台灣觀眾心中的錯誤認知給佔據,接著如果我就這樣逐漸忘了,然後接下來一直沒有人來批評那些電視台甚至是某些台灣原創動畫的話,這會導致台灣動畫界以及老三台頻道們幾乎沒有跟動畫時段有關的全新未來,最後哪天對看動畫觀眾的信用以及整個食古不化的政策會完全土崩瓦解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了。
當然神劍闖江湖動畫也是如此,儘管時代與觀念在不斷進步、然後也會有以前曾經播出過幾次的「兒童不宜」片段到今天這時被刪減的問題,不過那些都是1998年1月11日發生、然後也是九二一大地震發生之前的事情了,而且我之前提過自己當時才六歲,至今依然記得說自己曾經被一兩位幼稚園老師體罰過、甚至是被某位來幼稚園代課的體育老師恐嚇、用雜草以及藤蔓綁在當時還是一大片重劃區(空地)的左營區文學路路燈邊,只是那位老師最後有放過我。然後我某天回家吃飯時甚至還被當時忍者亂太郎的電視宣傳廣告給驚嚇到,不小心將飯菜打翻了一地然後被挨打,這並不是我想要那樣,只是感覺像是被甚麼東西附身那樣才會有那反應的。
也因為這些事情的緣故,我忘了當時神劍闖江湖動畫全台首播時的盛況,況且那時候就算是盜版氾濫的時代、以及中都、首華卡通頻道等的輝煌時期,也都還沒有引進現在每年不斷連環重播、同時瘋狂吃掉新世代動畫的播映時段、實際素質以及真正的期待值臭爛到令人非常憎恨的烏龍派出所動畫呢!然後也因為在後來於台灣的ANIMAX頻道有重播過幾次,那段時間剛好是臉書要開始大流行的前一年,所以該動畫早期在1998年全台首播時不為人知的網路迷因就開始在網路上大流行,只是我當時只顧著課業就沒有去記得太多那些流行語以及網路迷因。
如果要說未來神劍闖江湖動畫將要重新製作的事情的話,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而且就算現在重製後的通靈王動畫再如何好看,如果不大膽嘗試在網路串流平台以外的電視頻道全台首播,怎麼能知道說觀眾對於該動畫的評價是如何,而且是不是會有特定的反該動畫的民眾(甚至是家長會)一直出來投訴?如果不把那些每年不斷連環重播老舊長壽動畫的時段騰出來給新世代動畫表現一下的話,該如何知道說這個新世代動畫能否帶給老三台一波全新的浪潮以及非常可觀的商業價值?

我在大約去年的時候有聽過神劍闖江湖動畫要開始重新製作的消息,而且還會將過去部分還沒提到的章節一併動畫化,但是除了作者曾經被打官司之外,看到現在這時候台灣不斷連環重播老舊長壽動畫的風氣,我不免心裡非常著急

神劍闖江湖動畫在初期劇情中出現的火車站
差不多在2019年末期吧,該漫畫的作者和月伸宏正要開始《北海道篇》漫畫的全新連載時,他突然被以「持有兒童色情刊物」為由遭到起訴,然後連刊登該漫畫的出版社也都跟他切割、甚至是連在被休止了好一段時間才在一年多後重新恢復連載。然後於2021年時宣布要重新製作該動畫系列,據說以前一些沒有動畫化的章節也會在這一波重製動畫浪潮中一併動畫化,雖然本人心裡是有些期待,但是一看到現在這時候台灣不斷連環重播老舊長壽動畫的風氣,我不免心裡非常著急。
如果從過去20年來至今推估的沒錯,這種不斷連環重播老舊長壽動畫的風氣是到2015年後才開始變得非常嚴重的,他們一會兒說是電視台沒有多餘經費引進全新世代的動畫,但是一會兒又說是日本官方限縮版權,而且如同約定俗成一般長時間只播出被大量刪減、不給播日文原聲版而且長期不公開播出最新片尾曲的播出帶。這讓一些曾經有在早期的網際網路上聽過原版片尾曲以及看過被刪減的原始畫面的台灣觀眾來說簡直是一個不應該產生出來的黑歷史,然後如果未來那重製版動畫也在聲望非常差的老三台頻道播出的話,就算是叫好也不一定會叫座,沒有播片尾曲的部分因為是ANIMAX頻道的關係我大概也不追究了。
對了,十三年前我在ANIMAX頻道看到某一集的重播時,我好像有看到旁白正在介紹早期日本第一條鐵路剛開通時的畫作,當時描繪著新橋到橫濱的鐵路浮世繪非常珍貴,而且也有許多平民百姓、名門望族甚至是浪人也想要搭一趟火車來嘗鮮一下,而主角緋村劍心以及他的夥伴們當然也不例外,他們來到新橋車站搭車時遇上刺客來襲的橋段我稍微還能記得。不過如果主角們有後代子孫、同時有其中一人擔任日本國有鐵道汐留車站的其中一位業務員的話,知道自己的祖先有在這條路線的列車上轟轟烈烈戰鬥過,一定會有些懷念,然後如果緋村劍心能看到紀錄片中二戰後的汐留車站的話,不曉得它會是如何想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