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今天,是光之美少女系列動畫全台首播的第16周年

從當初的2005年12月31日全台首播後至今16年以來,我們對於光之美少女的理解究竟還相差了多少?是一直停留在早期由中文翻唱歌建立起來的印象?還是台灣官方的錯誤政策造成的?

這部光美系列動畫真的是好久不見了呢!
雖然我從當初的2005年12月31日至今為止都沒有實際將全光之美少女系列的所有內容給看完,但是我光是看電影版大略就能知道一些故事上的一二,而且那些主演光美的聲優都是我一看就馬上知道是誰的人選。而且多虧了後來有出版的光美系列設定畫集,當初我不太注意到的主角身上竟然會有令我非常喜歡的特點,特別是緊身褲、兩段式服裝或者是特殊的雙人聲優組合那種的,例如我過去提過的小清水亞美&折笠富美子以及樹元織江&榎本溫子那種的,只不過既使是有最新的光美系列設定畫集,但也避不掉當初全台首播時的一些比作畫崩壞還要更糟的黑歷史。
雖然在光之美少女系列中那些從2004年12月13日我們這一家動畫所開始的中文翻唱歌的時代早已離我們遠去(我是指無印版以及到《Smile 光之美少女》的那段時代),然後對於中文翻唱歌的部分也有些已經改成用自家電視台的明星藝人來唱歌跳舞的中文原創歌樣式,不過呢相較於新我們這一家動畫不給播細野晴臣片尾曲導致「嶄新的黎明」無法在台灣升起的緣故,這個在光美系列的中文翻唱歌我不太想繼續去追究,然後我其實心裡也在想說「如果台視頻道能將星期日晚上六點播映動畫的時段播出未曾在東森幼幼台全台首播的《Go! Princess 光之美少女》然後再配合台視頻道的購物網來聯合宣傳的話,就可以稍微洗清一下台視頻道的黑歷史與不良印象」這樣的構想,而且也不需要無謂的抽獎送鍋子以及不會有興趣之商品的抽獎活動。
我為何會說希望台視頻道在星期日晚上六點播出光之美少女系列的其中幾個呢?是因為我們這些觀眾從2016年5月開始就很不滿電視台官方「不斷在那個時段繼續連環重播航海王動畫」的這從一開始完全就是個錯誤的政策,然後我也注意到從《Happiness Charge光之美少女》到後來的兩個系列從未在台灣播出的緣故,所以就有這個構想。其實如果把每年長篇動畫不斷在連環重播的時段改播出以前從沒在螢光幕前看過的全新世代動畫的話,評價就可以有大幅度的改善而且那些老三台也不會這種當初的政策至今被批判且沒有太多黑歷史的今天,至少能讓未來的小朋友多接觸一些跟以前的觀點完全不同的新世代動畫。

如果要說聲優的部份的話幾乎每年都會有一些新人上陣演出光美,畢竟這是當代所有女性聲優們的夢想,然後他們也同時會在東映系列的動畫中聯手演出,這可是中文配音員至今仍然難以做到的亮點之一

日向咲和美翔舞,2005年在舊左營車站月台上
我上次有提過,光之美少女系列中最大的亮點是在於聲優的組合,而且這幾年還有不少的新人聲優也都來演出光美了。最近這一年還出現一位日本與埃及混血的女性聲優(之前是日本與菲律賓混血的),沒想到她也都來演出光美了呢!然後我好像也在半年前某天看過《熱情閃耀!光之美少女》的東森幼幼台宣傳影片,仔細看了一下果然還是跟五年前我所見到的那樣是直接在廣告時間播出、而且還是一分半鐘片長的中文翻唱主題曲呢,不過這比起現在我看到的全長超過三分鐘的《魔法寶貝蛋》動畫主題曲來說這根本不算甚麼,而且現在這時其他有中文翻唱歌的東森幼幼台歐美動畫也是相同的。
然後我曾經創作過相關的水彩畫作,但因為去年二月在komicawiki上的衝突而遭到根本就是惡人的管理員給封鎖、以及後來這一年第三級警戒期間產生出來的許多新仇舊恨(他們大量抹消掉應該要公開的真相與真正黑歷史的一切),我當初從2017年暑假之前開始創作的光美系列水彩圖也就逐漸暫停創作,然後基於這半年內中視頻道又再次不給播日文原聲版櫻桃小丸子動畫的影響,於是我現在也轉向成《櫻桃小丸子&動物朋友》的水彩連動創作,直到日文原聲版的櫻桃小丸子動畫終於再一次地獲得台灣觀眾喜愛、並且讓中視頻道的工作人員以及高級幹部知道說那些《動物朋友第一期》的聲優們在櫻桃小丸子動畫演出路人時的魅力為止。
後來我也聽說那些演出光美的聲優也都會在東映系列的動畫中演出主角,然後既使是只登場一兩回的路人以及事件人物,演技也是不在話下。然後這其實範圍不只有光美系列以及東映系列動畫而已,上述的櫻桃小丸子以及哆啦A夢系列演出的路人聲優範圍其實也是很廣大的,而且還是至今中文配音員難以做的亮點之一。然後一說到那位日本與埃及混血的女性聲優的話,仔細一看竟然會是兩年前曾在《流汗吧!健身少女》動畫中演出主角紗倉響的聲優,而且還有早在《熱情閃耀!光之美少女》之前就出現的個人專屬主題曲,但是我對於該位混血兒聲優的印象不深,所以就用這首主題曲來當作最初的第一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