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2月5日 星期日

今天,是小貓巴克里電視動畫全台首播的第11周年

我上次在十周年那一天雖然能提起的都提起了,不過這一次因為某些事情的緣故我就來好好地說一下。然後當我在2010年12月5日當天第一次看到該動畫的時候也感覺說這題材挺新鮮的

我還是覺得巴克里像極了吉胖喵
當初在2010年12月5日我第一次看到小貓巴克里電視動畫的當天,我感覺有些新鮮,但因為當時出自於某些事情的關係我沒有仔細看每個內容(只看過當時的電視廣告宣傳),然後我現在為何再繼續發文的原因是因為近日這時候該動畫雖然公共電視已經不再播出,但在今年的台視頻道就已經連環重播了兩次,分別是在主頻道以及台視綜合台頻道。然而由於出自於今年暑假有關於《我的泰山爸爸》相關的事情,我現在對此動畫的觀感有些動搖,而且開始感覺說我對小貓巴克里電視動畫這部作品好像還忽略掉了甚麼最重要的東西。
雖然這部台灣原創動畫是由後來比較有名的《貳號資訊設計工作室》所製作的,然後因為是含有「實驗動畫作品」的構想所以有些人物與背景設定上的問題可以多少豁免一下,而且我也有看過最後一回裡面當許多汽車來到第一村的時候,幾乎就變成靠左行駛的道路通行方向。雖然一開始看到的時候跟之前的《小太陽》動畫不同汽車的確是靠右行駛,不過那位導演在潛意識上製作時還是會有汽車靠左行駛的傾向,雖然也是台灣原創動畫製作上的問題之一,但是我不會對此有嚴格的質詢與批評,因為我也說了汽車靠左行駛的道路通行方向對當時從《紅孩兒─決戰火焰山》電影票房大失血中站起來的諸多台灣原創動畫來說很新鮮,平常在台灣要看到靠左行駛設計汽車的機會不太多,只有工程用的大型吊車而已。
要說我為何會覺得巴克里像極了吉胖喵的話,那就是後來我也看了妖怪手錶系列動畫極具紀念性的第一集,然後當我第一次看到吉胖喵登場時還不那麼覺得,之後我看了好幾集就覺得吉胖喵跟2017年電影版上映之前的巴克里外型跟顏色設定有七八成相似,只是吉胖喵是妖怪而且有其他亞種。然後當這部動畫在2015年台視綜合台頻道全台首播時,妖怪手錶系列動畫剛好也在同期播出新內容,我就在想說「一定是日本的某製作人員曾經有看過小貓巴克里,就在那時候想出吉胖喵的造型的」這樣,雖然這到最後將只是一個想像而已(別擔心,這段我不會寫在維基百科上,只是我當初的設想而已,並沒有將其當真)。

我在後來發生了某些事情後,大概也理解了一些台灣原創動畫現在的情況,原來是觀眾在不在乎的問題。然後弔詭的是這也牽涉到台灣受虐症候群中從對岸移民來的併發症狀,也就是與禁忌單字NO ONE CARE與不重要效應的結合症狀

這是最近台灣原創動畫血淋淋的案子之一
要說上述的那些事情的話,就是有個非常激進的komicawiki使用者專門將對台灣原創動畫不利的發表與相關資料用不重要的理由給刪除或掩蓋掉,然後我發表對於我們這一家動畫的真實認知時,就有人回應說NO ONE CARE這個單字,我當下就馬上理解說現在的台灣原創動畫發展情況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了。因為現在的動畫工作室人員或多或少潛意識中還存在著「卡通動畫就是只給小孩子看的」這個落伍於時代且影響甚大的認知,所以也連帶影響了可以使用的故事題材,就算製作的成品再如何隨便、劇本故事發展漏洞百出,只要對外說是給還沒開始理解的小朋友看就萬事OK了。
其中我有提到最近血淋淋的案子就是《魔法寶貝蛋》這動畫,一開始我還以為說這是哪個藝術大學四年級學生的畢業作品呢,不僅是劇本寫太爛、詭異的動作與背景音樂一堆(與其說這是以前的Flash動畫,還不如說是用PPT製作的)而且結局發展令人傻眼。結果竟然是早在2015年5月製作的小品動畫,由於之前就連我在內的許多人都沒聽過(據說該動畫那時僅只在彰化縣的某公益電視台頻道播出),就連我也被後來台視頻道的廣告宣傳也弄糊塗了。
然後這讓我想到以前《台灣受虐症候群下集》一書中那位洪阿土寫給全世界國家元首的信中,有一段就是「只要你的想法和行動跟別人與標準教科書上寫的不一樣就會被視為叛國行為」這樣子的敘述,案例是當年新營高中的物理老師謝重開先生因為對標準教科書中未完工的京廣鐵路和京滬鐵路感覺質疑,結果就被強行帶走再也沒回來過了。不過書中所寫的情形到現在應該要改一下,改成「只要你的想法和行動跟別人與主流社會不一樣,就會被無差別地視為精障以及某某廚還順便無限上綱」這樣子的,而且還緊咬著不放。
要說一般電視版的主題曲和片尾曲的話我上次有講過了,不過因為《魔法寶貝蛋》動畫那史上最長的三分鐘主題曲和片尾曲、還有NO ONE CARE的問題,我還是覺得說這部動畫好一些。至少主題曲畫面中是所有角色都在練體操與跳舞,而且歌曲長度也不超過一分半時間,但是這也輸給了後來的那些一直有問題的台灣原創動畫(未來宅急便系列除外),而且極有可能也淪為陰影人了。然後我都沒想到說史上最長的三分鐘主題曲真的會出現且贏過小貓巴克里,然後這還是原版片長的主題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