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9月4日 星期一

今天,是小紅豆動畫全台首播的第26周年

去年因為被牽連染疫的關係,雖然知道是1998年9月4日於香港衛視中文台全台首播的,但記憶卻混亂的沒意識到小紅豆動畫已經過了25年一個世代的歲月,然後未來我們可能真的會忘掉該動畫的一切

今後該動畫再次引進台灣後的發展將是如何?
如果武漢肺炎疫情從來沒發生過的話,那麼我曾經被牽連染疫的經歷就變成不存在,當然我也會在2022年當初在1998年9月4日小紅豆動畫於衛視中文台全台首播的當天歡慶全台首播25周年的吧?我很感嘆過去曾經從香港的衛視中文台公司引進的最新動畫們已經過了25年一個世代的歲月,但是卻有一些已經被打入冷宮、然後另外一些已經變質到用來對新世代觀眾洗腦過時價值觀的用具。在經歷過迪士尼頻道轉型成網路平台、華視頻道那邊又有烏龍派出所動畫拿刀背刺妖怪手錶系列的事件、90%的動畫時段幾乎全都被令人厭惡的烏龍派出所動畫以及航海王給強佔走的這些事情後,我很擔心一旦衛視中文台在明年元旦來臨時關台,一部分播映資料與相關記憶就會被抹除。
我當時在2000年到2004年之間確實有看過小紅豆動畫,然後也在後來2014年的迪士尼頻道有看過幾次重播(但很可惜是最後一次),但是我今天就算還能記得部分登場人物以及部分幾回的劇情,也會很擔心說「在每年每天相同時間一直都在看到相同內容的魯夫、兩津勘吉的臉,然後多數觀眾又被灌輸過時又錯誤的社會價值觀到自然的情形下,我們會逐漸忘掉過往全台首播小紅豆動畫的一切」這個怪現象。然後今年這時候又超過了25年一個世代的歲月,除了東森幼幼台的少數歐美動畫之外,以後僅存不多的小朋友們他們的價值觀就會只剩下來自花媽甚至是兩津勘吉那些過時的想法,當然因為是1995年推出的長篇動畫,我也是某種程度上不鼓勵該動畫完結後又從第一集重來。
自從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後,我也發覺到維基百科跟過去十幾年前相比已經人事皆非,因為去年三四月份當初在2008年由好心人創建的各大電視頻道節目列表條目一夕之間全都被抹除,然後還將2016年11月12日有人偶然寫上去的「罹患癌症的台灣自閉症人士被下令永遠不准投保且無法獲得醫療保險金」的社會現象多次回退掉,要說我為何提到跟這些事情有關係的話,就是因為我過去在2018年有將小紅豆動畫過去的全台首播時間給搶救了下來,當時其中一位用戶A900788正在將多數動畫的全台首播時間記憶用「維護清理」這理由給抹除掉,我真的看不慣那位用戶非常極端的作法所以就用另一種方式來搶救下來。
當然,我認定這是一部當年台灣難得的小學生純愛生活題材動畫,而且我也沒有將該動畫嚴厲地列為黑歷史(因為其存在本身是白歷史,而且就算當初沒有播片尾曲問題不會比現在不斷連環重播的我們這一家動畫那麼大)名單其中之一,而且若不說可能本人當初沒看到的非常露骨的說教橋段的話,其實說這部動畫挺有趣的。外加上當時NHK製作該動畫時有考慮到當時兒童觀眾與社會觀感的嚴謹態度,搞不好會跟後來2013年在台視頻道再次回播的蠟筆小新那樣在台灣被整個糊弄的非常慘的這想法,就算現在多少於不知名的第四台頻道有幾次重播,但我不會非常憤怒地反對,因為該動畫還是遠比烏龍派出所以及我們這一家動畫好太多了!

雖然這是1995年推出的動畫作品,然後當時的聲優演出陣容真的相當豪華,不過我現在很欣慰的就是「該作品沒有海螺太太時空之相關問題」而且該動畫未來還會有重新製作的機會

本人現在對野上ゆかな女士的深刻印象之一
過去有關於聲優的部分我有提過多次,然後我當時還是第一次聽到野上ゆかな女士首次出道的專輯呢(後來我才知道說這動畫是當初野上女士的出道作),當時香港衛視中文台也算是眼光獨到。不過我現在除了因為被牽連染疫的因素之外,我也開始覺得說「該作品從頭到尾幾乎沒有海螺太太時空之相關問題」的一切感覺很欣慰,因為原本漫畫版劇情有延續到未來小紅豆國中畢業,然後動畫版是精選了主角在小學5年級時所發生的故事來做相關延伸,我們今天在不想繼續收看含有海螺太太時空特性的老舊長篇動畫下對此有些讚許,至少我們有看過主角小紅豆國中畢業的模樣(至今為止花橘子仍然沒有上大學過)。
然後當時還有一些新人聲優也來到該動畫的棚來演出,雖然當初全台首播時片尾曲的製作名單字幕被消除掉了,不過我還有2007年發現的Anime News Network網站上的聲優資料可以補足一些(雖然沒有比日文維基百科還要充足就是了),不須堅持說一定要播送片尾曲(但是,這樣的堅持只有網路社群世代後、連續推出跨越20年以上的部分長篇動畫限定,然後跟烏龍派出所、我們這一家動畫情形類似的老舊動畫就必須要播出完整片長的片尾曲,絕望先生系列那類的可以例外),然後當初是20歲出頭的帥哥美女聲優現在也已經是中年人了呢?時間過得真是快,才一轉眼就快要滿一個世代的25年時間了。
現在這時候由於我們真的意識到無論在維基百科還是後來出現的fandom百科之類的開始產生出風聲鶴唳、同時被下令不准自由編輯特定條目的相關政策之下(有些被當作特定破壞人士的大部分不是真正以破壞為樂的惡人,而是對於某動畫的意見跟大眾所想的完全相左),我擔心如同上述的「一旦衛視中文台在明年元旦來臨時關台,一部分播映資料與相關記憶就會被抹除」這些事,所以我今天又再次發文記錄下來。主題曲和片尾曲的部分看在當初有完整播出(只差製作人員表被消除掉)的這份上,我就不再說些尖銳的意見。然後我現在就稍微換一下,聽聽後來野上所出的專輯,這一次就當作是衛視中文台頻道在元旦來臨時關台之際最後對該頻道的的留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