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9月20日 星期三

今天,是華視頻道引進開播哆啦A夢系列的第24周年

雖然終於到了1999年9月20日華視頻道引進開播哆啦A夢系列的當日,不過當初全台首播的注目焦點全被九二一大地震給覆蓋掉,然後在2006年之後又忽然不給播日文原聲版,這版本至今也真是風風雨雨

華視頻道的哆啦A夢系列未來將會走到哪裡去?
我一直要到疫情爆發之前(2018年暑假)才知道說華視全台首播哆啦A夢系列的時間為1999年9月20日晚上六點半,雖然已經知道全台首播時間但是當初華視引進開播的注目焦點全被九二一大地震覆蓋掉,那段時間的記憶幾乎都是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半年內鋪天蓋地的新聞報導(誰死掉了或者誰被救出來、哪一棟公寓垮了或者是水庫和橋樑震毀無法通行、專家們教導民眾如何預防地震以及感人肺腑的名人專訪)然後連當時《兒童的雜誌》、《小牛頓》等大部分雜誌都在做相關報導,中華兒童叢書也不例外。我那時候才剛上小學一年級而已,不知道要看報紙,所以也就對於華視頻道引進開播哆啦A夢系列的事情沒有太過在意(我那時一直都在寫作業和完成美勞課的作品而已)。
不過到後來迎接千禧年的時候,我從雪梨奧運前後出版的小牛頓雜誌上得知了哆啦A夢系列的存在,當時我還不解說那時候的小牛頓雜誌為何會突然向小朋友徵選哆啦A夢系列的畫作,直到我後來2017年時才知道「原來千禧年那時候的哆啦A夢系列收視率達到當時以台灣標準來說史上最驚人的7%紀錄」那件事。然後光是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前超過7%的收視率就足以高得嚇人了,也更別說是2019年網路串流平台競爭下某電視劇能維持的3%收視率。只是呢我不知道為何瘋狂連環重播到如同洗腦的烏龍派出所動畫在2020年以前竟然還能維持2%收視率上下,而那時候許多節目要維持1%以上的收視率就很勉強了。
可是當時我竟然卻沒有畫一張畫來寄到主辦單位,而且我後來在小學三到六年級時發生了很多心理創傷以及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事情,外加上當時播出的內容中我很不喜歡自己身邊的人拿來跟葉大雄做比較,所以很長一段時間雖然有看過幾次重播(在2006年電視台突然不給播日文原聲版之前,我曾經看過1980年代的版本),但是我很不情願且不希望自己在課業上的表現變得跟葉大雄一樣(雖然到後來像是被詛咒那樣成績從小四開始逐漸走下坡)。不過我至少沒有像他那樣一直都在睡午覺,而且也很少上學遲到(只是我不知道小二時自己為何會突然想曠課就是了,然後小四時也很不喜歡在課堂上戴眼鏡,全班近視眼包含我只有八個人而已)以及無故未交作業。
當時那時候的科技還未像今天這樣相當發達,所以有一些道具在那時候就只是超乎想像的科技用品而已(不過沒預測到智慧型手機的問世就是了),不過至今實現的有可以安裝攝影裝置的無人機、自動駕駛汽車以及達文西手術裝置等,而發明這些東西的研發人大概都有在小時候看過哆啦A夢系列。只是我過去也提到有關於如果電話亭的事情,因為這個年代智慧型手機強勢的占有主導地位,公用電話已經很少看到,外加上平行時空理論的相關問題,所以如果電話亭可能會很難以APP還是實體的方式發展出來。但我多少會很期待動物變身餅乾以及狼人面霜的問世,主要是在於後來動物朋友系列問世的關係多少觸動到內心的部分性癖

目前哆啦A夢系列至今還有再推出最新內容、而且有三個年代的版本,由於後來發現裡面有很多新世代聲優陸續登場,所以這就是我開始堅持聽日文原聲版的原因。不過絕大部分都是在動畫原創內容登場就是了,然後我想看靜香變身大野狼的內容

如果靜香能像這篇短篇漫畫那樣
滿月時變身成大野狼的話…
有關於後來本人只聽過幾次的日文原聲版記憶這部分,是來自於當時2005年的電視宣傳廣告,既使被染疫過我仍然記得該宣傳廣告最後哆啦A夢說的「いい加減にしろ!」那句話,這記憶特別是今天在維基百科上曾經確實發生過,且也有少數人知道,但沒有新聞以及相關影片佐證的歷史被大量抹除的年代更為珍貴。可是我還是要表示說自己不知道為何電視台在2006年那時候突然不給播日文原聲版那件事情的相關後續,就連後來2018年4月9日在中視頻道復播的櫻桃小丸子系列也開始模仿這動畫幾乎沒有任何版權相關文件能佐證的相關政策,從2021年六月開始對外以版權理由作為擋箭牌準備要長期不給播日文原聲版。
不過,我後來有知道說其實八大電視台曾在2016年8月17日開始嘗試開播日文原聲版的新哆啦A夢,但不知為何在2017年二月就悄悄終止了,我就是恨自己沒能在那時候抓住那機會見識一下日文原聲版的新哆啦A夢裡面那些新世代聲優(我這裡指的是新谷良子那種的新世代聲優)演出的表現,而且未來有很多當過光之美少女以及在動物朋友系列演出的新世代聲優都會來到哆啦A夢的棚內演出轉學生或主角的親戚以及道具語音,絕不是從2006年至今長期用一成不變的中文配音來洗腦觀眾就能覆蓋掉的,然後我未來也會期待說大空直美也會來新哆啦A夢演出一個語音性格「恰北北」且令使用他的大雄與哆啦A夢感覺有些頭痛的小型道具

對了,我記得大約在2017年之後絕大部分的內容都是重製過去漫畫中的故事劇情,然後也有一些動畫原創內容。在那當中我期待的是與動物朋友或者是如同黃金神威那種的強檔動畫合作演出的內容,但後來既使引進了2017年到2019年的內容卻沒有看過,不過多虧這想法我似乎變得很想繼續看靜香變身大野狼的內容。看到上面附圖中的短篇漫畫了沒?我很早就在四年前看過該插畫家繪製的「少女變身大野狼」的插畫,然後我剛好有看過靜香為了要拯救因雪女能力失控的大雄,然後無意間擦了狼人面霜而變身成大野狼的內容。後來在我看過該插畫家的新作之後感覺說「原來狼女也有性感的地方,也就是毛皮的顏色與蓬鬆度、甚至是發情時費洛蒙的濃密度」這些,然後也意外打開了我這性癖的開關,如果能配上改良型動物變身餅乾的話,我會讓華視頻道職員知道「不獸控制」的世界真的有多棒。

只是呢,在主題曲以及片尾曲的部分我們至今都不曾看過第二個或者最新推出的主題曲畫面,當然過去舊版的也是,然後我們上次在電視上看到完整版的哆啦A夢系列片尾曲畫面已經是幾年前的事情了?實際在電視上看到最新發表的片尾曲畫面已經是多少年前了呢?那情形就跟過去曾經看過的《閃電霹靂車系列》完全一樣。然後我沒能知道說過去在2018年5月2日當天發現華視頻道宣布要讓舊版哆啦A夢走入歷史的宣言,我甚至都還沒記錄完「三十分鐘單一內容的特別篇」這個後來引進的劇情呢!然後我也發現哆啦A夢系列其實也跟海綿寶寶差不多,全世界的觀眾們能看到的內容來到台灣幾乎看不到,尤其是最新發表的片尾曲畫面(歐美版本的話多數是翻唱與監督下另外製作新畫面),如果是歌手的話我會先選擇山村響女士,然後很期待這種風格的專輯也能成為哆啦A夢系列中最好聽的片尾曲。

2 則留言:

  1. 現在華視內部好像有點混亂的樣子,
    影子籃球員和排球少年的授權似乎很不穩定。

    群英社的影子籃球員授權,在今年初左右到期了,
    影子籃球員現在改為羚邦國際代理。

    所以上半年影子籃球員只播第一季,就改播棋靈王,
    還可以解釋為,華視重新洽談影子籃球員的授權。

    但現在影子籃球員卻又只播第一季,
    就換成排球少年,就不曉得是什麼原因。

    排球少年也是羚邦國際代理,
    現在這兩部動畫都是羚邦國際代理,
    不曉得現在華視跟羚邦國際的授權,到底出了什麼狀況?
    非得要兩部二選一,而無法同時並存。

    這樣反覆更換動畫,又只播第一季就結束,
    華視到底想播哪部動畫,已經讓觀眾無所適從了!

    這種情況下,我完全不敢奢望華視播新動畫。
    每一部都這樣,播一播就斷掉,誰還敢在華視看動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這發文的體裁,我大概能猜得到你很像某人
      只是2022年五月那一次他盜用我在plurk的評論貼在女性角色版上的帳還沒有算清,不過k島日前發生大事,這次的清算就延期
      我還記得排球少年系列,是當時新世代聲優村瀨步最初的主演作
      只是,在我終於看到哆啦A夢系列於華視頻道終於再次播出日文原聲版、讓妖怪手錶系列重獲電視台名譽之前
      我不太會在意排球少年系列的事情(別擔心,這只是暫時的)
      它們肯定是受到衛視中文台即將關閉以及部分動畫收視率低落的影響
      所以步調就混亂很多
      可是,原先應該要開播新世代動畫或者是戀愛占卜師那種少見懷舊動畫的時段一直被烏龍派出所侵占
      而且還會用華視不曾實際播出過的下集預告畫面當宣傳來來騙觀眾
      就成了本人其中一個壓力的來源,我們未來真的不想在同一時間繼續一直看到兩津勘吉的臉
      真懷疑這一切究竟是為了要迎合有阿茲海默症的老人觀眾
      還是節目部負責人本身就有阿茲海默症但那人不知道?

      刪除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