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9月30日 星期六

今天,是下課花路米節目全台首播的第22周年

雖然還未確認說下課花路米節目是2001年9月3日還是9月30日全台首播的,不過最近從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後就似乎沒有聽到要製作最新內容的消息,最後一次看到該節目是在去年的暑假期間

這節目也會成為我們歷史洪流裏面的回憶嗎?
近日,我感覺到下課花路米節目雖然還能看到過去的影片,而且還有一定程度的存在感,但是我最後一次在電視上看到該節目已經是約去年暑假的事情了。也許那些最新內容已經都改在公共電視於四年前創立的自有網路串流平台上播出,但是還未能完全證實,而且我本人因為被這個疫情拖延的關係,一直都沒有確認說下課花路米節目當初究竟是2001年9月3日還是9月30日哪一天全台首播的。真是討厭呢!當我過去準備要慶祝下課花路米節目全台首播第20周年的當下,我們早應該不會在電視螢光幕前一直看到魯夫、花媽、野原新之助以及兩津勘吉的臉才對,而且也不會是每年每天一直都會看到三四次重複播出的相同內容的(大量刪減且長期沒有公開的養眼內容這檔事最令我感覺很討厭)。
之前提過我當初一直都專注在動畫上,而沒有特別去觀看那時候有名的下課花路米節目部分內容,後來直到2010年暑假有很多我從沒看過的歐美動畫電影推出的時候才去了解的,雖然起步很晚但我也多少知道從這節目來的部分小知識。例如說:有一集主持人來到台東縣某鄉村來探索當地村落的文化,這個時候有位教授還是嚮導就說「我們每年元旦都會來到太麻里舉辦日出攝影會,只要在元旦那天凌晨來到海邊看到沒有太多烏雲遮蔽且相當完美的日出,看到的人就可以獲得一整年份的幸運」這樣的說法,而我至今也深信這說法。然後我曾經在2017年元旦的早晨有在台東海濱公園看過跨年日出,紅紅的火球從東邊的海平面上升上來,雖然被長條狀的烏雲遮到一些但不久之後就大放光芒,當時我很感動說「一年份的好運有了」這樣。
不過大約到2019年之時我偶而會看到過去的部分內容,然後我也曾經對於後半段介紹一位小朋友的紀錄感覺有些質疑。說到這個我突然想到下課花路米節目在2012年有介紹過一位沒有雙腳但會游泳的五福國小特教生(名字我有點忘了),我後來有看過幾次那內容,我對那位五福國中特教生的印象就是沒有雙腳,而且有時會在學校還是技擊館附近的游泳池練習游泳,然後還獲得一些獎牌。但是他在兩年前晚上從練習游泳的地方騎機車回到鳥松附近的體育員宿舍時被一輛公車輾斃,過世當下大約才23歲還是27歲而已,算是一場「天妒英才」的車禍,不曉得當初製作人員知道這事情他們會有怎樣的感受。

搞不好我們對下課花路米節目說再見的時候可能已經到了,因為這三年以來疫情大爆發、外加上部分職員被染疫後有後遺症還是病逝了,我最後一次看到最新內容果然還是小小背包客的零元旅行那一回,最後一次重播是蘭嶼那一回

後來原下課花路米節目部分時段改播該動畫
雖然已經知道當初在2001年9月3日的下課花路米節目全台首播(不過關於全台首播時間是9月3日還是9月30日我還是要仔細調查),不過這20年之間的物換星移中除了之前提到的主持人黃鴻升去世之外,有些1990年代經典的觀光景點或者是舊時代的台糖鐵路(有一回主持人曾經介紹過2003年當時仍然還有在運作的南靖糖廠)以及某些在高鐵通車之前原本還存在的田園景色就只能存在於過去剩餘的下課花路米節目影碟中。而且在影碟中由主持人介紹的小朋友以及中學生已經過了20年時間,他們現在有些不是車禍死了、被人砍死了就是因為某犯罪事件服刑中,我由於受到太多來自於老舊長篇動畫中含有「海螺太太時空」這特性的刺激,所以我才會對當初影片中的孩子們感覺有些負面且悲觀。
然後我之前有提到原本播映下課花路米節目被闖關節目《旺來西瓜仙拚仙》給取代的事情,不過如果是今天這時候的話應該就是最新引進的歐美動畫,根據我之前還能記得的一部分記憶,這段時間為《勇闖機器人擂台》兩季聯播以及《侏儸紀公園-白堊體驗營》最新引進的第二季動畫。但是我沒有高調反對,這是因為我們一直以來都在抵抗著來自於烏龍派出所動畫中落伍、過時且今天早已不適用的錯誤社會觀念、認知以及相關價值觀,還有老三台長期下來如同洗腦的錯誤政策也令我們感覺很頭痛,然後我們也意識到部分珍貴的歷史記憶也會被徹底抹除的情形,無暇去在意公共電視的部分歐美動畫,所以《勇闖機器人擂台》當初全台首播時我沒有立刻發文評論,比起這個歐美動畫我們應該要反對每年每天同一時間一直都在看到兩津勘吉的臉之相關政策。
雖然已經過了22年時間,但是我卻有著「當我看到小小背包客的零元旅行那一回,就感覺該節目已經一葉知秋了」的相關情感。我不清楚未來十年內是否還會有小小背包客單元的相關製作企畫,但是我今天也看到當初播映下課花路米節目的時段多數已經改為長篇歐美動畫的播映時段,然後我差不多從今年開始就沒聽說過《旺來西瓜仙拚仙》有實際重播過(可能都換到網路串流平台上播出了)。而我最後一次看到該節目重播已經是去年暑假了,我看到的是小小背包客去蘭嶼的那一回,之後就再也沒有看過後續在淡水河上探索的內容,就算有博物館大驚奇單元可以撐一下,但是未來十年內還會有該企劃嗎?
今天這時候,我也還是會對2021年台視綜合台播出的《我的泰山爸爸》動畫中動物棲息地考證與漫畫中的完全不同且問題似乎出在當時樂群動畫公司的劇本製作人上(去年相同時間也是看到《我的泰山爸爸》動畫一直在重複播三集而已),所以我未來可能會去木柵動物園來做個完整的考證(聽說全台灣只有木柵動物園有灰狼,然後只要是資深的動物學者還是攝影家應該會知道《我的泰山爸爸》動畫裡面「為何獅子和大野狼會同時共存在熱帶小島上?」的考證錯誤了)。然後我也想看看該影片介紹的柏林自然史博物館中有沒有動物學家以及探險家有提到說「他們真的在有熱帶雨林的荒島上看過大野狼出沒」的研究記錄與報告,我們必須要好好來向樂群動畫公司內寫劇本的那人狂打臉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