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2月5日 星期六

今天,是小貓巴克里系列正式全台首播的第十周年

自從2010年12月5日正式全台首播後,我對於台灣原創動畫的發展就開始在產生出疑點了,特別是在2015年3月初期於台視綜合台獲得播映權後,我對於該畫風至今仍然還有一點意見

小貓巴克里的主角還是像極了吉胖喵
這該怎麼說呢,我當初在十年前的2010年12月5日第一次看到小貓巴克里動畫系列的時候總覺得這製作手法跟畫風很像是以前1990年代末期製作某些實境戰鬥單機版遊戲的時候所用到的仿真背景素材,然後我當時受到公共電視剛開播的韓國動畫《伊索童話屋》想要自行改編成日文版的影響,所以我也打算想把一部分對劇情有影響的對話改編成日文台詞,當時的2010年幾乎沒有台灣原創動畫能讓日本聲優產生出狂熱地喜愛的慾望。
然後呢就算在這之前曾經有一部全片長三分鐘的台灣原創動畫《姆姆抱抱》在日本電視台的某些時段播出過,但是那本身就是沒有人類能理解的台詞來演出的動畫,所以在台視綜合台於2015年的同一年正式播映的新世代台灣原創動畫《九藏喵王國》終於在2020年的日本東京電視台開播之前,幾乎是沒有出現比較好一點的台灣原創動畫正式走出國門、在特定國家的大型電視台播映的。
只是,當台視綜合台在2015年的3月某天也決定要來播出公共電視曾播出的小貓巴克里動畫系列的時候,我剛好也有看到當時全新引進台灣並要引起風潮的《妖怪手錶系列》動畫,接著當我看過主角天野景太第一次遇到身為妖怪貓又的ジバニャン並且聽過原版的聲音之後,我又忽然發現說「小貓巴克里的主角在我十年前第一次看到的時候,外表與長相竟然會跟現在《妖怪手錶系列》的貓又妖怪吉胖喵實在是特別的相似」這樣,除了巴克里的人物設計是使用了以前看似是活錯時代的電腦立體繪圖風格和人物設定之外,其餘的地方幾乎跟吉胖喵是別無二致,而且我甚至認為早期《妖怪手錶系列》的日本製作人員以前其實是真的有看過小貓巴克里的影集的,不然的話兩者怎麼會非常地相似呢?

後來我也有看過獨立的電影版,甚至是在2018年年末將近的水果冰淇淋節目中看過無標題的短篇動畫,只是不知道後來是怎樣主角巴克里的外觀與人物設計有更改過,而且連人類主角魚嘟也都換成了平易近人的少年外觀

早期人類主角魚嘟的模樣
十年前我第一次看該動畫的時候除了巴克里的人物設計之外,我甚至也注意到說「身為人類主角的魚嘟外表的人物設計怎麼會設計成跟非洲人結婚或者是根本就是跟某個品種的猴子結婚後混血的十歲小孩?」這樣的想法,他的人物設定與介紹中沒有寫到說他的家庭是來自中央山脈的原住民、也沒有完全寫到說他的父母還是祖父母有其中一方是山地同胞或者是外籍配偶,全部只有寫說是來自於台南某鄉村的小男孩而已。也許我覺得台灣原創動畫人物與背景等相關設定不足的狀況其實不是在《Food超人》系列開播的時候就顯現出來,而是早先在這部動畫中顯現出來的。
然後接下來在其他背景設定上除了電影版之外,我也真搞不懂說小貓巴克里的時代設定到底是哪一年的時候發生的。因為看起來時間設定很像是2010年的當代為舞台,可是第一村卻是極端的沒有圖書館甚至是還有數十年前街上見不到的牛車。另外在後來仔細看的時候,我又發現到企圖要在鄉村興建高汙染工廠的黑心老闆朱大人在辦公室辦公的時候又發現他辦公室內沒有筆記型電腦,甚至連跟大型螢幕的Windows 97型號相似的桌上型電腦、傳真電話都沒有,然後當在鄉村地區某戶人家失火的片段中,我好像又看到有人拿出手機來,是那時正在撰寫劇本的人一時疏忽了?還是說當初製作動畫的當下決定好的最終劇本其實已經有漏洞百出了的情況了?
去年八月份的某星期日,我是有湊巧的看過剛全台首播的電影版動畫,不過兩位主角的外表跟我以前所看到的不同,身為人類主角的少年魚嘟換成了我所認知的平易近人的模樣,而且主角巴克里的外觀也變得相當可愛了。然後故事背景是設置在台南市的商業中心地區,但是美中不足的就是以前日本人想在台南市周遭興建無軌電車路網的計畫一直沒有實現,所以就算出現不少的台南市區知名的觀光景點,但還是沒有出現身為新型交通工具的無軌電車、更別說是將來的單軌捷運了。
然後到了結局的部分感覺又些牽強,因為人類主角少年魚嘟原先是天真無邪的鄉下小孩,到了電影版設定則改為因某事情而激動得離家出走、前往南方外婆家的少年。然後台南市的更南方就是高雄市或者是屏東縣了,總覺得除了把背景設計的相關經費放置在凸顯出台南市觀光名勝之外,其餘的地方都是輕描淡寫,況且更南方的高雄市或者是屏東縣內車窗外的風景也不是只有鄉下三合院的連綿稻田景觀,屏東縣有魚塭和檳榔樹甚至是生產甘蔗的。如果有明確交代說魚嘟的外婆家是在屏東縣的最南方的話,那麼我希望設計背景的人能仔細看過這紀錄片,來當作後半段結局背景的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