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今天,是光之美少女系列動畫全台首播的第15周年

在這之前我真是好不容易才想起來,原來今天就是光之美少女系列動畫在台灣全台首播後所有一切的開始與原點,時間就在當初非常罕見的2005年12月31日下午五點整

這是台灣播映的光之美少女系列一切的開始
這一天雖然要送走如同一場鬧劇和眾多悲劇結合在一起的2020年,但是我發現說因為這天是光之美少女系列動畫全台首播的一切開始與原點,然後又加上這一年剛好滿當初從2005年12月31日算起之全台首播第15周年,所以我對於現在這一天實在是五味雜陳,至少是對於現在光之美少女系列動畫跟老三台與多數第四台等那些每年不斷連環重播到爛掉、刪減與亂改台詞甚至是不正確翻譯、死都不給播原版主題歌等那些黑歷史滿滿的老舊熱門長篇動畫相比較之下。
如果說這很早之前就有上述的黑歷史的話,那麼我會說是小巫見大巫,我們這一家動畫烏龍派出所動畫才是造成後來觀眾發現的亂改對白與譯名之罪孽的兩名主要共犯,接著到了後來人氣又被沒有那麼好看、且有種村有菜畫風的《真珠美人魚》動畫給比了過去,以至於未來許多歷代光之美少女動畫在台灣播出時就僅播出那麼一次而已,除了唯一一個系列是例外,甚至還可以在電視上聽難得的日文原聲版。
雖然現在許多光之美少女系列仍然由東森幼幼台獨家首播,而且有一部分系列已經改為網路放送的方式還有更換新來的中文配音員,但是我意外發現到這有其中三個系列沒有引進台灣,而且有一些電影版或者是特別篇還出現了沒有引進台灣的其中三個系列的主角們,甚至在很久以前的東森幼幼台全台首播的電影版《光之美少女 All Stars DX3 傳達到未來!連結世界☆彩虹之花!》中二十位光美加上十二位妖精與若干路人全部就只有七位中文配音員演出而已,然後我一直到後來的2016年才終於理解說這有不少的知名聲優演出光美,而且還成為至今眾多老中青女性聲優們共同的夢想。

因為是光之美少女系列動畫在台灣一切最初的開始,所以我才會對這天準備了相當久的時間,甚至我也開始用家中剩下的水彩用具來表現出一些光美的特色,然後我也嘗試過跟某些1960年代日本鐵道迷拍攝的台灣鐵路影片結合再一起

對應前一張圖的光美印象圖
我從那開始理解該系列動畫的2016年之後,因為在偶然之下於PIXIV插圖分享網站看到許多前輩們留下的插畫,於是就出自於某種想要來創作的心態,來買了一些以前出的插畫設定集來做個參考,甚至是看過1960年代日本鐵道迷拍攝的台灣鐵路影片後,想著想著就把一部分光美跟台灣鐵路的印象結合再一起了,但現在我因為想創作中視頻道播出的櫻桃小丸子動畫、哆啦A夢系列與《動物朋友系列》的印象做個聲優交流上的連結、以及水果冰淇淋節目的問題仍然有大部分已經無法解決的狀況,所以暫時停止在光美上的創作。
在那些於1960年代日本鐵道迷拍攝的台灣鐵路影片中,我最屬意的就是原信太郎先生拍攝的影片,雖然該影片主題是阿里山森林鐵路,但是他也有拍攝剛通車不久的中橫公路以及軌距兩英尺半時代的台東鐵路,然後我同時也剛好聽了光美系列中的【Girls never give up! life】這首印象歌,於是很意外地北条響就直接跟東線光華號的快速聯想再一起了。
然後呢,我對那些當上光美的眾多女性聲優們第一印象多數不是在光美身上,因為在2016年之前我對於此動畫了解的還不多,主要就是2009年四月之後家中沒了第四台,而且外加上台灣的惡性連環重播現象差不多在2011年後已經開始變明顯了,我甚至還錯過了《光之美少女:美樂天使》播映的瞬間,但是我倒是有偶然看過《Smile 光之美少女!》的幾個玩具宣傳廣告,然後有看過幾個很罕見的片段、有時會在玩具商場播出。接著對於早在過去幾十年間就含有強烈印象的主演聲優的話我會覺得說以演出木津千里、月島雫、花枝娘、宮藤芳佳、神宮司奏、朽木ルキア、西住みほ以及菲特・泰斯塔羅莎這些聲優印象是最強烈的,甚至還不顧「聲優形象與登場人物不合」的問題跑去航海王動畫演出主角草帽小子身旁的協力者與劇情相關人物。
直至最近幾年時間內,許多曾經當上光美的聲優都陸陸續續的湧入航海王動畫的棚演出路人或者是故事相關人物,然而進入和之國篇後十個聲優當中幾乎接近一半是有「聲優形象與登場人物不合」的問題,然後有一些聲優若不是航海王官方公開其相關新聞稿,不然我可能就會當場說出那是假消息,甚至是如同活在平行世界一般認為說某些登場人物是應該要由沒有相當有名或者沒拉關係的新人聲優來演出的。然後如果有人要問為甚麼會提到這個的話,這一段航海王和之國篇的其中一段影片就是我的回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