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1月28日 星期日

今天,是FOOD超人系列全台首播的第六周年

從2018年1月29日公共電視頻道全台首播FOOD超人系列至今已經六年時間,我卻看到一堆故事和背景人物設定都沒有完全交代的問題,無論連環重播多少次這都是台灣版麵包超人啊!

我今天一看到FOOD超人系列總是會這樣嫌惡
在2018年1月29日下午由公共電視頻道全台首播FOOD超人系列之前,我們對於食物擬人化的動畫人物印象都是在麵包超人系列上,雖然我們看到的重播有時候會是1988年或者是2000年前後的過往內容,但是麵包超人系列的世界觀未必與現實世界連動且這個世界沒有年分日期的相關問題,所以雖然一定程度上符合了海螺小姐時空這特性的定義,不過其沒有年份日期問題的特殊設定可以獲得一些豁免權。但是FOOD超人系列全台首播後許多觀眾像是忘了麵包超人的一切那樣只記得這個「一堆故事和背景人物設定到最後都沒有完全交代」的台灣原創動畫失敗品,明明就是一個被冠上【台灣版麵包超人】稱號的失敗品,但到了今天竟然卻有激進觀眾想擁護該動畫。
我過去提過自己有確實看過值得紀念性的第一集開播,但是在看了一半甚至是到第一季完結篇的當下很多問題就隨之冒出來,我從來沒看過主角Food超人的父母以及遠親、還有他過去的回憶有實際描寫過,就連另外五位同伴的過往以及身為超人之外的職業也都是。而心心水餃的部分也只說他是從小島外搭船回來的,但究竟是從哪裡搭船回到Food島以及主角Food超人是從何時開始認識心心水餃的設定全都沒有交代,不只主角六人年齡與身為普通人時的職業不詳而已而且故事中滿滿的物件都有御都合主義的成分。然後我很想知道蒼蠅王究竟是在故事中的哪個時間點就來到Food島建立自己的基地的?還有蒼蠅王回到昆蟲島之後用挖地洞的方式回到Food島之前究竟經歷了甚麼事情?

我看到故事背景中有很多物件完全都是為了要方便跟小孩說教而臨時出現的,不知道為何突然出現很多電冰箱甚至是養了蚊子幼蟲的廢棄空屋也是。奇怪的是除了第二季動畫中蓋好的秘密基地之外,我不知道背景設計師在某些戰鬥畫面中放置幾乎沒有描述到的摩天輪是要用來做甚麼的,而且不知為何這座Food島的學校只有幼兒園而已,然後我從沒看過幼兒園的學生他們的父母以及監護人有實際登場過(也沒看過Food島有慶祝過運動會或者全民馬拉松、祭典之類的活動)。仔細算了一下除了第二季動畫中突然來訪的一兩位新居民以外,全部的島民包含主角與鎮長也只有十幾位而已,然後這可不是昔德蘭群島的那種程度(Food島的城鎮規模大約可以有幾百位居民左右,但實際登場的卻只有十幾人而已,未免感覺奇怪)就能合理解釋的。

一開始我就已經對此感覺質疑了,不過因為鈺昇動畫公司有說未來將會製作第二季動畫,想說第一季動畫中有一部分沒有交代過的背景與人物設定應該都會拿到第二季動畫再來好好向觀眾交代,所以身為觀眾的我當時給了鈺昇動畫公司一次機會。可是在隔年的2019年六月大家全都看到了是怎麼一回事,不光是沒有將人物背景和劇本設定給一次交代完,結果還變本加厲的製作出那樣的第二季完結篇(甚麼都沒有交代卻只說了一聲「Food小隊任務成功」後結束)而且就連蒼蠅王是怎麼從海底挖地洞從昆蟲島回到數百海里外Food島的一切全都沒有解釋,僅次於未來台視綜合台將推出的史上最爛台灣原創動畫《魔法寶貝蛋》的爛結局也確定了,可是我不知道未來台視頻道也會像是上癮般跟著連環重播這個模仿麵包超人系列的失敗品。

這部模仿麵包超人系列的台灣原創動畫已經是個失敗品,爛結局已經確定、而且沒有完全交代一切設定。但是卻有激進人士卻想差別待遇,不許異議人士批判台灣原創動畫,甚至還想擁護這種失敗品且讓其瘋狂連環重播

跟日本正版相比台灣版麵包超人就是個失敗品
我至今可以確定這部模仿麵包超人系列的台灣原創動畫已經是個失敗品,爛結局已經確定、而且沒有完全交代一切設定的情形,到後來史上最爛台灣原創動畫《魔法寶貝蛋》開播時我也進一步理解說「主角的細部設定以及回憶篇鋪陳、結局要怎樣走就有多麼重要」的一切。可是過去在komicawiki本體被外國兒童色情廣告摧毀之前卻有激進人士想掩蓋與抹除掉相關的批判與論述,我也因為心理忿忿不平而去理論,不過激進人士之一的網友Yumemon拿出已經幾十年都沒看過的《成語動畫廊》動畫來反駁根本就是個錯誤,我已經沒有小時候看過《成語動畫廊》的記憶,不過杜子春的故事我還能記得就是,拿這部年代久遠的動畫來跟我提到今天的FOOD超人系列理論又能怎樣呢?
在這樣的事情之後我可以確定說「他們在komicawiki已經開始有不准外人來批判台灣原創動畫的排他性差別待遇,只要有人批判就會認定是私貨不然就是打為某某廚,可是在知名日本動畫的部分卻反而很熱絡」的一切,我不能就這樣做出任何退讓與屈服等類似給自己一個「喪權辱國」那樣的行為。然後上個月台視頻道在金馬獎頒獎典禮舉辦完之後,就突然將2023年度第三次重播的觀測站少年以及小太陽動畫給停掉、然後開始著手連環重播烤箱讀書會以及今天提到的FOOD超人系列,雖然公共電視最後一次重播已經是2021年的十月,而且是第二季動畫重播的那時候(當時公共電視頻道的FOOD超人官網中,內容分集只有第一季,第二季必須邊看邊紀錄下來),但台視綜合台卻在其連環重播的風氣下將黑歷史與設定沒交代的一切給死灰復燃了。

另外,台視頻道的播映版本中還出現了以前2018年1月29日全台首播時本人從來沒看過的畫面與音效。播完時我幾乎沒聽說過有小短片的,而且蒼蠅王與另外五人的印象專輯我在2022年當時還是第一次聽到,更奇怪的是不知道是否因為當初灌錄時音質很差的緣故,在片尾曲唱完之後我疑似是在最後有聽到「噁~救命啊!」的怪聲音,這段以前不曾於公共電視頻道聽過的歌詞是怎麼一回事?當然我也會向台視頻道問清楚且理解說那是甚麼原因造成的,然後我會向當初寫歌詞的人問道「你是怎麼想到食物王國這個地方並寫在歌詞中的?然後食物王國的國王現在人在哪裡且有在哪一回出現過?」這樣,如果不問清楚就不會更進一步知道過去究竟是怎樣想到的。

綜合過往對FOOD超人系列批判的結論,我今天只要一看到FOOD超人系列的當下總是會如同開頭圖片那樣感覺很嫌惡。後來當我看到某幾家台灣的航空公司把這種模仿麵包超人系列的台灣原創動畫失敗品當作飛機上消遣用的影片時,我也更是對此搖頭扶眼鏡,不管在多少個台灣的頻道瘋狂連環重播多少次,FOOD超人系列是模仿麵包超人系列的失敗品這論述永遠無法被徹底抹除,雖然難得有台灣原創動畫中罕見的下集預告,但這個也無法扭轉一切。另外在主題曲畫面還有長年下來的劇情畫面提早洩露這相關問題,幾乎沒有自己能與日本動畫主題曲區分的特色(又或者說是在模仿過去的老舊歐美動畫),現在鈺昇動畫公司已經沒機會製作第三季動畫,如果於2019年有說要製作第三季動畫的話一切都會改變,然後我也會想看看他們是否能做出這種風格的片尾曲畫面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