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1月20日 星期六

今天,是夏目友人帳系列全台首播的第13周年

我們似乎忘了夏目友人帳系列在2011年1月20日全台首播的那段歲月,由於是在緯來日本台全台首播所以沒有台灣中文配音資料,然後這部動畫也捧紅了知名聲優神谷浩史

現在真的是很久沒有提到該動畫系列了…
我本人過去當然有看過夏目友人帳系列,只是我用當時網路上能找的到的影片片源來看最新劇情的,至於在2011年1月20日從緯來日本台獨家引進開播的部分很抱歉,我那時候是真的受到拚大學入學考試的影響,以及過往從機械科降級並轉到綜合高中普通科的心結沒有解開的緣故、還有加上我家早已沒有繼續簽約第四台頻道,所以我也一時沒有接收到緯來日本台頻道即將全台首播夏目友人帳系列的事情。不過當我在2009年或者2010年某段時間預先在網路上的影片分享網站看到第一季到第二季的劇情後,我也覺得說夏目友人帳系列不太會有那時間點前後引進開播的《黑執事》動畫那樣有太多兒童不宜的刪減,然後片尾曲也相當好聽。
其實我早應該在那時就要好好珍惜與盡快存取當初夏目友人帳系列全台首播那瞬間的記憶的,因為我那時根本不知道未來十幾年內從老三台開始蔓延至其他主流第四台頻道的瘋狂連環重播老舊長篇動畫的負面風氣會蔓延的相當快。以至於我終於意識到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前許多觀眾快要忘掉老舊長篇動畫最初全台首播之日、然後經歷過的那一切全都是無窮迴圈般如同洗腦那樣的連環重播之前,我都快要忘了夏目友人帳系列的存在,儘管該動畫系列已經到2016年的第六季完結(即將推出第七季),而且漫畫也尚未完結,但是我們對於該動畫的記憶卻一點一點地被魯夫、花媽、野原新之助、兩津勘吉、機器貓以及小丸子等這些老舊長篇動畫的主角給侵蝕,甚至是社會價值觀都會被與現實落後25年以上老舊長篇動畫給強制取代。
要說劇情的部分就只是日常生活以及跟部分妖怪接觸的種種而已,雖然故事中的時間過得很慢但這不太會有【海螺小姐時空】衍生出來的相關問題(即使有,但因為引進台灣開播後只有重播一兩次而已,所以影響不會很大)而且主角夏目貴志的身邊也陸續多出好幾位具有靈感的人類好朋友,甚至是頭腦稍微聰明些且具有一定戲份的妖怪(例如討厭男人的妖怪丙以及某位不知名的小狐狸)也是。不過說我應該要早點知道有維基語錄這東西的,因為在我經歷過武漢肺炎疫情之後,發現說夏目友人帳系列中夏目貴志的心裡話有些聽起來挺有哲理的,就跟我後來接觸過的《文豪Stray dogs》系列十分相似,我應該要從那裏吸取一些難能可貴的名言,並打造一些新的語錄。

當時的知名聲優神谷浩史因為這部動畫系列而多次獲得每一年的最佳聲優獎,打從我在2008年第一次接觸到絕望先生動畫版的時候就開始在崇拜他了,話說台灣的老三台以及前段第四台頻道不敢播出他的主演作呢?

這算是我現在對於知名聲優神谷浩史的最新印象
話說回來,我以前在2012年的前後有在火車站附近的東京漫畫店以及光南大賣場看過當時代理商出的夏目友人帳系列盒裝影碟,那個時間點影碟應該已經出到第三季完結了,不過我大部分時候都是經由當時的影片分享網站觀看的(我記得一部分是從土豆網還有香港Oiihk網站的來源收看的,如果我那時候沒有心急直接下載QVOD播放器系統的話,也許後續發生的726網頁綁架事件就不會發生了)。雖然不清楚有沒有看到第四季動畫的盒裝影碟,但可以確定說後來的第五季和第六季動畫台灣代理商就沒有繼續出影碟了,他們似乎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前夕就轉換成用網路平台來播送的模式,而我當時因為該系列劇情中沒有能一解生理需求的橋段所以就沒有買下來。
然後我對於知名聲優神谷浩史的印象我早在去年慶祝《數碼寶貝04無限地帶》全台首播滿20周年的當下就有提到了,不過說因為慶祝《數碼寶貝04無限地帶》全台首播滿20周年的關係,我也發現到在2023年暑假之前,台灣的老三台以及主流第四台頻道幾乎很少引進播出由神谷浩史主演第一男主角的知名動畫,除了《數碼寶貝04無限地帶》以及今天提到的夏目友人帳系列之外,大概就只剩下2022年開播的《新福星小子》以及過去很少人知道有引進台灣開播的《齊木楠雄的災難》這幾部動畫了吧?然後真要說是有出演且台灣也引進開播的話應該有包含《排球少年》系列,以及靖天電視台獨家引進的《隱瞞之事》等部分少數動畫了吧?
我從2008年第一次接觸到絕望先生動畫版的時候就開始在崇拜他了,他的聲音是少數比較好認出來的。然後他在《召喚惡魔》系列中發出的哀嚎聲以及狂笑的聲音也真是相當絕倫且比一成不變的中文配音員還要精采,而在2022年開播的《新福星小子》中我都真的是笑到腹肌都開始疼痛起來了,然後我也會想重新看看他演出阿良良木曆的那時候令人驚嘆的演技,幸好他沒有在《葬送的芙莉蓮》中演出一位魔族士兵還是某位跑龍套的考生,不然的我態度可能就會有些微的改變。就算他過去曾經獲得無數次最佳聲優獎,但是我也會看一下某些獲得霸權稱號的知名動畫近期有怎樣的評論與電視台的作為。
要說夏目友人帳系列的主題曲以及片尾曲的話,其實每一首專輯都很有自己的特色且難以割捨。然後我也喜歡這動畫系列的一部分扣人心弦的原聲帶音樂,那種風格是今天仍然在瘋狂連環重播且具有海螺小姐時空特性的多數老舊長篇動畫很少有的,有沒有發現到舊版的我們這一家動畫中原聲帶音樂其實最多也就只有不到一分鐘長度而已?然後夏目友人帳系列最多可以到三分鐘那麼長,我們的品味決不會一直停留在舊版我們這一家動畫的那段時空裡面,然後也不會一直停留在夏目友人帳系列的那時候。而片尾曲的部分我也心裡有數,全台首播的那時候可能早已有刪減,但不會像烏龍派出所動畫那樣一直都是那個時間點的樣子,我也許應該要來聽一下其中一首片尾曲來鎮靜一段時間,不知道這一首專輯可不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