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7月12日 星期日

今天,是妖怪手錶 光影之卷動畫全台首播的第二周年

因為在維基百科的編輯中發生全台首播時間相關的衝突與爭議,以至於我竟然忘了妖怪手錶 光影之卷動畫曾經在2018年7月12日全台首播的日子,雖然在之前有提過幾次了

不同世代的妖怪手錶男女主角,全都是家人
之前我曾經提過妖怪手錶系列的一些小細節和一些事項,然後還包含了今年二月華視頻道中原本是妖怪手錶動畫的播映時段被恨之入骨的烏龍派出所動畫給強硬地吃掉的情況,外加上2018年當時維基百科上發生與全台首播時間相關的衝突與爭議,真抱歉說我忘了2018年7月12日全台首播的這一天。妖怪
因此我開始對妖怪手錶動畫感到有同情心,而且一改我當初在2015年暑假之前第一次看到妖怪手錶宣傳後最初的想法;然後對於烏龍派出所動畫的部分反而是非常的惡感填膺、因為當我看過《妖怪手錶 光影之卷》的前半段之後感覺像是再渡新境界那樣,不只是人物設計、畫風與主題曲挑選而已,而且還是以另一個30年後的架空世界為舞台、前作主角天野景太未來的兒女夏芽、景助為視角所展開的新故事,光是看前幾回而已就覺得整個系列就有那麼大的變化,跟世界觀早就變得非常落伍、影子面被台灣的死硬派影迷與怪獸家長給強壓制住的烏龍派出所動畫還要更引人注目。
不只如此還有一些全新加入的聲優呢!當然還有前作動畫中早就已經登場的前輩聲優,例如戸松遥、小櫻悅子以及悠木碧這些的,甚至呼還有一些妖怪也是。不過這次我注意的是演出事件相關妖怪的聲優,據說連很少在這種妖怪題材動畫露面的聲優伊瀬茉莉也女士也在該動畫中客串登場了,好像是那一位戴紅色帽子的妖怪小男孩的樣子,由於現在該動畫只有在動漫頻道播出,只有單一中文配音版本的關係所以我不確定是不是他。
我對於該動畫系列有光就有影的這個設定相當讚賞,因為長期下來我遠望至從很久以前開始就一直不斷地連環重播的老舊長篇動畫中,有一部份的影子面──也就是黑歷史、黑暗記憶與負面評論的另一種委婉說法──長期不受台灣境內的電視台當局承認,而且只要一有人揭露了一部分影子面就會遭到激進的影迷給壓制住,甚至到最後變成從來沒發生過一樣。在這種情形下我從十幾年前所看到的多數都是表面上電視台官方製造出來的光亮面,特別是不定期廣告宣傳的部分,我現在已經不再繼續相信烏龍派出所動畫各種廣告宣傳上的單方面宣傳語言,比如說甚麼「會讓你笑到噴飯」那些的當初2004年暑假也有類似的廣告台詞,實際看過之後發現說是台灣後製組把原本露屁股跳舞、揉ㄋㄟㄋㄟ的搞笑片段給全部刪除光了!而且還出現片面禁播【飛天章魚快遞】與【慎吾媽媽的強迫早餐】等內容的情況。

雖然會出現一部分外表黑漆漆、而且感覺令人不安的畫面,不過多少也有很心動或者是感動的表現,這是長期一直支持每年不斷連環重播的烏龍派出所動畫的死硬派影迷們很難理解的部分

也許是時代變化還是說早期的熱門動畫已經要再渡新境界了那樣,除了一些妖怪剛開始會以黑漆漆、感覺令人不安的面貌登場,不過這也還是會有感動的片段,或者是很讓現在年近三十的觀眾們會心一笑的正向幽默片段。然後我也曾經有看過一些後來的新番動畫中非常感動的片段,而且背景音樂也很有質感,不同於過去存在於我們這一家動畫以及烏龍派出所動畫裡面只有短暫幾秒鐘或者不到一分鐘的短促免洗背景音樂,我覺得光是聽了就能覺得說自己未來能按照旋律創作出什麼樣的水彩畫作。
剛開始的時候有一些妖怪登場時會以黑漆漆、感覺令人不安的面貌登場,不過在得知一些妖怪背後的故事時,總感覺說原來每一個妖怪或者是相關人的背後,都會有一段感人的或者是有趣的往事並產生共鳴,人體模型的那一回尤其感動。看過之後原來人體模型在50年前曾經愛上真奈美的祖母町子,然後在終於釋懷後成為一把鑰匙,在這之前因為某個資料中有提到說人體模型那一回有惡搞《進擊的巨人》所以我才會想看那一回的。
反之烏龍派出所動畫以前雖然有許久不見的親人或同學再次重逢的感動橋段,但是這些感動橋段佔整個動畫全集數的比例大約10%多一些而已,而且連背景音樂的部分數了數大概只有五六首是聽了會產生共鳴、甚至涔涔流淚、感覺胸懷大志的曲調。我想這應該是多數死硬派的烏龍派出所動畫影迷們長期不解的地方,那好為了要先讓他們好好理解背景音樂最初使人感動的基本是甚麼,我就來表示一下以前我曾經在怪醫黑傑克電視動畫版所聽過其中一首最有共鳴的背景音樂好了。

1 則留言:

  1. https://www.pttweb.cc/bbs/C_Chat/M.1569116991.A.BA5

    回覆刪除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