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早期的鐵道新聞紀錄片

現在有些鐵道新聞的紀錄片相當珍貴,然後如果能夠找到一些極具獨特性的台灣鐵路新聞紀錄片的話大概會是大新聞

雖然在二十世紀末期到二十一世紀初期之間有一些電視台決定要製作出鐵道專題的新聞紀錄片與紀錄影片,然後也有一些路人也錄製了非常珍貴的私人影像,不過要說跟現在的台灣鐵道科技有關的話幾乎是很少有幾個非常特別的,沒有除雪車也就算了竟然還沒有出現完全在台灣生產的電力機車,而且還是測試時的時速高達一百五十公里以上的,然後日本方面在五十年前技術已經是近乎純熟的地步了,更別說是幾十年後的中國(其實這當中也有盜取國外公司技術的成分存在)。
有的時候我光是以上這幾點判斷還能認為說台灣鐵道的技術就差不多跟現在的北韓或者是少部分非洲國家那樣了,只不過跟北韓不同電力是充足的、有買新車與改善沿線設備,就真的只差如同日本的大型鐵工廠擁有的自行生產製造與外銷技術而已了,雖然以前的唐榮鐵工廠確實有能力製造莒光號和復興號客車,不過說現在多數業務也只是維修部分古代鐵路車輛以及幫購買的新車組裝部分零件而已。
然後我正好有找到一篇早期跟日本鐵道相關的黑白紀錄片新聞影片,從新聞紀錄片中可以看出當時日本的鐵道科技與工作上的艱辛以及慶祝通車榮耀的那一刻,尤其是在新幹線通車的時候就真的是世界第一條實質上的高速鐵路,如果現在對岸的中國已經連續創造出各種鐵道上的工程奇蹟是世界第一然後超越世界的話,那麼台灣還在等甚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