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7月22日 星期五

今天,是信長之槍動畫全台首播的第六周年

因為2016年7月22日全台首播的信長之槍是至今為止相當罕見故事剛開始就以高雄市作為戰鬥舞台的科幻動畫,所以我才會特地來敘述一下有關於該動畫的二三事,然後來遠望那些台灣原創動畫

信長之槍動畫女主角小椋汐之印象照
我曾經提過最早知道信長之槍動畫之存在是在2014年某天自由時報上的報導,當初看到那篇新聞報導時我有點驚訝,因為當時那時候很少有日本漫畫家會直接來到台灣做取材,然後是如果要說是某個漫畫的主角為了要旅遊、執行某個任務甚至是一切故事劇情的關鍵就在台灣的話,那就是當代所有日本漫畫甚至動畫中中非常少見的題材,但是呢接下來的故事舞台更進一步的剛好就在高雄市蓮池潭的話,那也就更罕見了,因為只要是有提到台灣的故事舞台絕大部分都在台北市或者是新北市周遭的風景名勝與部分住宅區,然後以前看過的動畫電影《八田來了》大概是許多日本動畫中最早期的異類也說不定。
雖然我沒有在2016年7月22日當天看到該動畫的全台首播,不過我可以知道的情報就是「女主角人生第一次開始戰鬥的舞台就在高雄蓮池潭」的這劇情非常罕見,然後我後來某年也有聽過某個「日本女性自行車選手來到台灣的山路上比賽」的漫畫,而且也很早就在《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小說中聽主角提到「某個稀有且神奇的浴室毛刷其實是從台灣的某個植物製作的」這些台詞,不過呢這跟過去《閰小妹系列》中的【雲之林王國大冒險】篇章不同,信長之槍動畫是沒有非常露骨的「置入性行銷」的,蓮池潭旁邊的龍虎塔不過是戰鬥舞台或背景中的一部分而已,然後也不會有「兩人戰鬥到一半跟你在那邊直接宣傳(例如)雲林縣當地的名產或者某個博覽會展館」的橋段。
後來的故事就是直接來到對異形生物宣戰、並且來個直搗黃龍的劇情了,我要是有時間能看到完結篇的話或許就能知道得更多。也許女主角未來也會舊地重遊,甚至在那時候會說一些簡單的閩南語來跟另一位販賣大腸包小腸的小販(之前那位會說日語的小販在異形生物的高雄登陸戰中可能被波及死了)閒話家常、或者說可能會想直接來到台灣居住個幾年這樣,不過我想這應該不會有那種可能,因為那原本就是女主角就讀的某間高中所企劃的校外旅行而已,就像以前台灣某些高中會有到日本的姐妹學校參訪的旅行那樣(可惜費用太貴我沒有參加)。
因為後來個人的原因所致我只看到第十集而已,然後我也聽說該漫畫好像也在休刊中。不過這樣子也罷,如果沒有牽扯到一些私人生活內負面風波的話身為台灣讀者的我們是會尊重久正人老師的,當然如果他有宣布恢復連載或者是有再出新作品之消息的話我也會很期待,也許可以讓一些台灣的助手有表現的機會,來幫他畫出故事舞台是在台灣的漫畫稿以及取材協力,然後我有空會看《溫泉屋小女將》動畫中女主角關織子來到台灣見習的內容,而且光之美少女系列中有一回主角五人也有來過台灣九份的某飯館光顧過。

看到這裡,我再來遠望那些差不多從2009年開始發展至今的台灣原創動畫,有時候我會覺得說「從大約十三年前某人宣布發揚台灣本土文化至今我們究竟發展出了甚麼價值?」這想法,主要是因為某個台灣動畫的爛劇本所致

今日信長之槍第一集戰鬥舞台取景地(晴天版)
其實,我從很久以前就知道說當初日本動畫的作畫背景發展從1972年動畫公司製作組來瑞士取材製作後,就開始有一些背景是歐美街上的外國風景題材動畫,同時有一些戰鬥場景也會在艾菲爾鐵塔或倫敦大笨鐘、世界遺產等地來取景,而且如果製作組經費足夠的話,在開播時背景的流暢度以及位置就不會那麼馬虎,雖然有時還是會免不了一些小細節上的失誤。有的時候還會來個特殊國家的題材,我最想看的就是日本的女主角在意外下跟北韓的男主角邂逅、接著就是強調愛情萬歲以及雙方被拆散的類似故事劇情,而我至今還沒看過這題材的動畫。
不過說換到台灣的話,我雖然有看過《十萬個為什麼》以及部分短篇台灣動畫,但不知為何的許多台灣觀眾都只記得某電影(中略),然後再接下來從2009年至今已經冒出了許多台灣原創動畫作品,但是品質多數良莠不齊,而且發現到的缺點與問題其實比日本動畫還要嚴重。不過正因為去年本人曾說過「今年《魔法寶貝蛋》動畫的劇本家寫了一個超級爛的結局」然後還有人要極力掩蓋這一切的緣故,不然我大概不會發現到「魔法寶貝蛋動畫其實是2015年5月14日在彰化縣某公益頻道首播的台灣原創動畫」這原本要被有心人掩蓋或強制消失的真實。
然後我也從台鐵佐級人員國文科考試的其中一個題目中得到一個啟示,那是一個有關於前蘋果公司執行長賈伯斯的其中一個事蹟,大概意思是「他生前研發新商品時從不喜歡做任何市場調查,然後隨心所欲的以主觀意識來製作出『自己真心想要的商品』並以此受歡迎」這樣子的。也許有一些日本漫畫家是以主觀意識來製作出『自己真心想要的作品』並以此受歡迎的,而台灣的話我聽過很多「沒有市場和文化調查的話就無法有經費製作台灣原創動畫」類似的發言,然後侷限在幼兒向動畫這個咒語中永遠出不來。話說像這樣的漫畫家以前台灣有,但是到了今天此時呢?
然後,我雖然有聽過信長之槍動畫的兩個片尾曲,不過那兩首跟台灣原創動畫相比,不會有太多缺點與弱點,可是台灣原創動畫在到了《魔法寶貝蛋》動畫開播的時候變得更極端,長達三分鐘的主題曲竟然也能習以為常?我簡直是更傻眼了,以前我看過航海王動畫的最新主題曲是製作人員和演出表一起放入裡面,然後有追加故事重點畫面的,可是《魔法寶貝蛋》動畫卻是一大堆慢動作畫面以及會有劇情洩漏的內容,連還沒播的結局畫面都有了我還能說甚麼?而且我一直都沒有在台灣原創動畫聽過前衛且聽了會向未來長跑起來的專輯,例如這首片尾曲專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