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7月23日 星期六

今天,是真珠美人魚動畫搶先看全台首播的第17周年

去年同樣在2005年7月23日全台首播真珠美人魚搶先看節目的那時候曾聽過要出新版漫畫,但是到最後對劇情的評價似乎非常難看的樣子,讀者說那是過去2005年舊版動畫劇情的劣化版

聽說新版系列漫畫的整體風評比以前還很差啊?
過去我曾經提過在華視頻道以及東森幼幼台看過2005年7月23日全台首播的《真珠美人魚》動畫的相關事,而且我也曾感嘆說很幸運的地方就在於能在那段時間當中聽到最初的日文原聲版,如果那一年那個時候全台首播的最新動畫有一部分在老三台頻道或民視頻道不給播日文原聲版的話,實際上流傳至今的黑歷史肯定會比我現在紀錄的還要再多更多。然後除了那些幾乎沒聽過的主角聲優(不包含後來有聽過的浅野まゆみ女士)之外,這大概是我當初對於部分演出路人或副要角色的新人聲優(伊東みやこ、岸尾だいすけ、下屋則子、新谷良子)的第一印象也說不定。
然後我也在去年同一時間有聽過「真珠美人魚漫畫要出新系列」的消息,但是當時新番捏他的討論中只有漫畫出版社的相關訊息,沒有記錄下當時的漫畫內容節錄,然後過了大約半年時間就有人在網路上透露說「這個真珠美人魚漫畫新作的故事情節爛透了,簡直就是過去2005年舊版動畫劇情發展的劣化版」這樣的評語,但是我沒有當下去看該漫畫,因為這幾年漫畫出版社開始出現不少的斷尾現象,然後原文漫畫有些已經再也買不到(如果真有那麼一位信用卡「卡神」其實是自閉症的話),所以我也就不會那麼期待說這部漫畫有出版社會出版,就算有出也不會去買。
然後啊,根據我以前去台南市立圖書館所尋找報紙上的節目表上資料所看到的:早在真珠美人魚動畫正式開播前一兩個月,東森幼幼台頻道官方就在一直於部分時段強力放送著那些中文翻唱歌單曲,好像有一天在24小時之內相同曲目的中文翻唱歌就播放了六次之多。剛開始的時候唱歌的只有主角群而已,後來差不多到第二季時節開播時就連反派人物也開始唱起歌來了,然後那個時候有一些跟我同屆的國中生(以及部分學校在午餐時間的廣播室)他們的隨身聽會放送當時部分的中文翻唱歌,不知道當時的東森幼幼台是運氣好還是感覺對了還出相關的專輯,甚至是銷售長紅呢!
不過,我也很慶幸說當時我自己沒有被那些中文翻唱歌給洗腦到「這樣子就是台灣觀眾的習以為常,然後日文原版的主題曲絕對要反對」的程度,至少這樣的信念在後來的2015年12月12日《新我們這一家》動畫全台首播時起了很大的作用。而且我也早在2008年當時就有注意到「有些聲優也會出自己的個人專輯」這現象,只不過我花了很多年才終於接觸到「知名聲優的個人專輯世界」這個領域,而且在某天我偶然發現說現在這時候台灣的VTuber歌手有時來唱一些經典主題曲時,他們變得就只會選唱以前2005年那時真珠美人魚動畫中部份反派人物所演唱的專輯而已,然後這樣的情形反而很令我覺得「非常鼻酸」,因為他們打從一開始就不知道「知名聲優的個人專輯世界」實際上有多大。

也許是因為台灣部分的電視台在某個東西進來後就開始畫地自限,變得不斷地連環重播老舊的長篇動畫的緣故,所以我仍然在2016年目擊過該動畫仍在部分主流第四台頻道重播中,而真正有名的作品卻反而沒有全台首播過

現在的真珠美人魚主角能比過這後生晚輩嗎?
有一段時間,我一直都在看著如同過去的漫畫家種村有菜風格之眼睛畫法的動畫作品,然後這部動畫也不例外。就跟大部分新世代的觀眾一樣我對於眼睛畫法的審美觀多少也是會隨著作品而變化的,尤其是光之美少女系列動畫,每一位角色設計師在光美上的眼睛畫法有強烈的獨特性,而且在這些設計師當中以馬越嘉彥和佐藤雅將等人相當突出,因為有些人物設計師的眼睛畫法一看就能認出那是哪一部知名動畫,然後我很早便喜歡漫畫家吉崎觀音的眼睛畫法,在後來動物朋友系列爆紅之後也幾乎捨不得丟棄以前書況不好的漫畫。我會提到這個有關於眼睛的畫法是因為自己不太對種村有菜風格之眼睛畫法有好感,反而覺得在審美觀上看膩了。
在今天這時候,當我看到大多數網友說「以前大約在2005年那時候看過且印象深刻的老舊動畫有幾回是經典神回」的時候,如果那是現在這時候仍在不斷連環重播、然後實際上又有一大堆黑歷史的老舊長篇動畫的話,我大概會覺得他們就只是在當初全台首播那天早已經被電視台官方給事先刪減真正的爆笑片段、然後長期以曖昧的版權理由來搪塞觀眾說「為何有些主題曲或片尾曲長期不公開播出或者是播映原版歌詞」這些疑問,接著就那樣長期連環重播使「電視台官方所希望的形象」深刻地印在當時的觀眾心中的作品,然後只要有人來質疑或者是反對中文翻唱歌的話就會被那些支持的輿論給壓制,在那同時連論壇的管理員也來參一腳。
由於最新系列的漫畫故事劇情風評很差的緣故,然後也沒有傳出官方要重新製作該動畫的消息(與該動畫主題與性質類似的東京喵喵動畫已經在開播最新的重製版本動畫了),外加上當初飾演女主角七海露亞的聲優中田あすみ當年才十歲出頭而已(比照諸星すみれ的案例,他在後來長大後聲音已經不再有2010年在《海月姬》動畫飾演小水母時的那份稚氣感)所以我不會對此作品有更好的期待。然後我後來在2013年時有看過《人魚又上鉤》動畫,進而理解說不是每一個美人魚都會唱歌的,而且不需要唱歌故事情節也能非常搞笑。接著主題曲的部分也要來個曲調一鳴驚人的,如果未來最新的中文翻唱主題曲能超越這首專輯的話,我會將過去的所有負面評論給一筆勾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