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

今天,是吹牛大王科學秀系列全台首播的第六周年

雖然這個吹牛大王科學秀系列全台首播的時間會跟實際上的紀錄有差距,不過2016年7月28日這個日期算是很接近了,然後我也想在這時對該動畫做出一些感想和指導了

仔細看該科普系列動畫後感覺比魔法寶貝蛋還要好
我在很久以前的2016年7月28日前後有看過這個吹牛大王科學秀系列動畫,然後我猶然記得當時的電視廣告宣傳說「該科普系列動畫是由韓國KBS電視公司和阿根廷的某間動畫公司共同製作」的,然後也因為是韓國與阿根廷共同製作的動畫,所以既使用英語配音播出我也沒有任何意見(而《哈囉小梅子》系列動畫是100%完全由韓國動畫公司製作以及韓國漫畫家同名作品改編的韓國動畫,但因為我當初在迪士尼頻道所看到的版本是英語配音的,所以當時有對英語配音的《哈囉小梅子》有深刻意見,然後自行想像出日語對白來),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前總共製作了三季動畫,然後在科學考證上也算是很接近史實呢?
這部動畫的背景以及人物是使用真實的背景、老照片和相關物件一個一個用類似拼貼畫的方式組合起來然後用特效動起來的,效果還不算差。不過這個時候我又又又要來拿出郭含善先生著作劇本和人物背景設計史上最爛的魔法寶貝蛋動畫來好好的當沙包屌打一頓了!因為我當時看吹牛大王科學秀系列的時候幾乎很少人聽過魔法寶貝蛋動畫(外加上我當時也不知道說未來魔法寶貝蛋那種劇本和人物背景設計史上最爛的動畫也會在台視綜合台頻道播出),雖然吹牛大王科學秀系列也是用相同的製作手法來製作,不過故事前後情節也算是比較好一些,而且連主角孟喬森男爵的祖先也都出現了。
反之魔法寶貝蛋動畫故事劇本搞得非常地四不像,我甚至沒看過梅子湯巫師在年輕時發生了甚麼事情,而且小雞、一條魚、紅臉浴衣男孩以及馴鹿少年的身世和名稱都沒有交代過。上次那位寫劇本的人有注意到我在部落格內批評魔法寶貝蛋動畫的文章,然後他跟我說「製作台灣動畫時很辛苦,需要多多鼓勵」這樣。可是他似乎沒有預見到今天此時所發生的現實,這種動畫糟糕得程度連吹牛大王科學秀系列和小飛機大冒險都比不上,而且編寫日語台詞的水準簡直像是過去只看過AV色情片的程度,而且當時2015年僅只有在彰化縣播出,幾乎全部人還沒聽過這動畫,還被當成是「不需對那認真和人物背景設定等細節通通不重要的幼兒向動畫」呢!請問我要如何來鼓勵他與該動畫呢?
雖然第一季的部分沒有仔細看,不過第二季和第三季的部分倒是印象深刻,在那其中我對於展示未來鐵道交通的情節感覺有點期待,因為在很久以後的未來部分大陸型國家將會有最高速度將超越飛機的磁浮列車,而且載客量大約是空中巴士系列飛機的兩三倍之多,只需要超導體系統就能瞬間加速至時速500公里以上,然後這在早期1980年代台灣(其實是日本)出版的百科全書中一直都是未來一百年內代表超科幻世界的其中一個物件,雖然沒有提到日本的新幹線系統但是這樣就足夠了,因為韓國在2005年後也有高速鐵路,然後磁浮列車的技術複雜只有少數幾個國家能負擔。

話一說到這裡也令我想起去年提過的我的泰山爸爸動畫,因為部分科普知識的出錯令我非常質疑,然後我也確定說這不全是作者的錯,一部分錯誤是來自於樂群動畫公司寫劇本的那人

其實這個動畫比魔法寶貝蛋動畫還要好看多了…
後來第三季動畫播出時換成了跟音樂有關的主題,而且多出祕密結社的對手與罐頭精靈,有幾回我看了也是有些緊張。因為部分情節也牽連到主角孟喬森男爵的祖先,一旦使他們忘卻部分跟音樂有關的事情就會使歷史被改變,使現在的主角變成不存在,然後我也是在兩年前才知道說孟喬森男爵也會在該動畫奇數回結尾說出「我們完蛋了!」這句話,雖然跟公共電視同一時期引進播出的《佩佩與小貓》系列動畫中主角佩佩中途經常說出口的"We have a big problem!"這句話很相似,不過總比魔法寶貝蛋動畫從頭到尾開頭中說的「在宇宙中,有一個充滿魔法的平行世界…(以下略)」這個一成不變的故事敘述還要好很多。
接著主角們為了要奪回沙丁魚罐頭內的音樂精靈而與祕密結社的手下對抗,接著第三季最後一回他們來到了古朝鮮宮廷內,因為那時候我本人決定不再對未來新出的韓國動畫有任何語言版本上的意見(不溯及既往,有意見的部分僅存在於《小魔女的華麗冒險》動畫播出之前),所以我也不再說甚麼,不過結局做得有些牽強就是。但是該動畫因為科普世界的博大精深所以不會就這樣完結,未來應該還會有第四季動畫(只要有意願和經費的話),只要台灣公共電視還知道並且引進的話,就能繼續再次對魔法寶貝蛋動畫來好好的屌打一頓了。
另外,話一說到這裡也令我想起去年提過的我的泰山爸爸動畫,因為播出時部分科普知識的出錯令我非常質疑,剛開始以為作者不知道說阿空加瓜山其實沒有身為火山的樣子(維基百科主條目和部分的網路百科沒提到說那是個火山),然後直到去圖書館看了漫畫之後我也確定說這不全是作者的錯,一部分科普知識錯誤是來自於樂群動畫公司寫劇本的那人,因為我在看原版的漫畫當下仔細看了幾次卻沒有出現過大野狼,而且是一整個故事中都沒有出現過。如果有人可以完全指證說「現實中某座熱帶荒島上真的有同時存在過大野狼與獅子」的話,我可以將過去那些「在御都合主義中的指控」全部收回,絕不反悔。
不過也因為魔法寶貝蛋以及我的泰山爸爸這兩部動畫的問題,我現在回顧過去播出的歐美或韓國動畫的時候會稍微有些偏激一些,不過呢是台灣的動畫公司從以前的政策開始咎由自取,被「幼兒向動畫」這個咒語給纏住的,絕大部分一直都走不出去,甚至跟水果冰淇淋節目中的小動畫一樣沒有身分證變成黑戶子女。甚至被今日多數輿論認為這些小動畫中的人物背景設定根本不重要,連最基本的設定資料和初期畫稿也都沒有(多數台灣觀眾只記得吉卜力工作室作品、歐美漫威作品以及熱門的長篇動畫而已,電視台這洗腦的手法還真高明)。然後音樂的部分就不用說了,我敢說郭含善先生的動畫公司至今連這首專輯的旋律都做不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