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7月22日 星期四

今天,是信長之槍動畫全台首播的第五周年

在全台首播的2016年7月22日之前,我曾經在某天的自由時報上有看過信長之槍動畫的相關報導,據說是因為第一集剛開始主角就在高雄市蓮池潭第一次展開戰鬥而出名的

如果今天可以的話真想收該漫畫系列
在提到信長之槍動畫之前,我雖然有看過有漫畫家為了要取材而出國來到當地旅遊幾天,而且有時還會有一些惡搞成分的相關作品,但是如果要說是某個漫畫的主角為了要旅遊、執行某個任務甚至是一切故事劇情的關鍵就在台灣的話,那就是當代所有日本漫畫中非常少見的題材,然後如果說接下來的故事舞台更進一步的剛好就在高雄市蓮池潭的話,那也就更少見了,因為只要是有提到台灣的故事舞台絕大部分都在台北市或者是新北市周遭的風景名勝,然後以前看過的動畫電影《八田來了》大概是許多日本動畫中最早期的異類也說不定。
不過呢,雖然自己沒有在當下得知說全台首播的2016年7月22日這日期,但當我後來看過該動畫之後,感覺說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到「史上第一部故事才剛開始,主角就在高雄市蓮池潭展開戰鬥的日本動畫」這樣子的,非常新鮮。然後在蓮池潭西側左營大路那邊的眷村聚落以及部分海軍基地也被執行自殺攻擊的異形軍給炸出一片大型的海灣這情形,也著實的讓我非常驚訝,然後在第二集還是第三集發生該事件後電視上播出的新聞採訪中,也用日語來表示部分台灣網友的心聲以及長久以來酸民文化的那一面,真希望日本製作組也別像台灣動畫這樣子沉淪的好。
不過,反觀多數的台灣原創動畫呢對於外國人以及一些以歐美為主的外國文化描繪仍然會有些缺漏,然後我近日剛看到《觀測站少年》的重播當中,對於瑞士附近景點以及研究所的招牌文字感覺有些怪異,因為雖然是瑞士,但是四周的招牌文字都是用英文書寫,好像那時候台灣的動畫工作室製作人員幾乎沒有人懂德語或法語似的(看到現在台灣的動畫工作室發展的情況與魔法寶貝蛋的劇本家寫出一個爛結局的一切來看,似乎跟這個也有關係),然後外國研究人員的部分文化生活也沒有那麼講究。

雖然日後有出現過跟台灣部分庶民生活有關的題材,然後絕大部分都是跟美食與溫泉有關,不過也幾乎能跟發展成四不像甚至是爛劇本比日本多的台灣原創動畫做比較了,從十二年前發揚台灣本土文化至今我們究竟發展出了甚麼價值?

今日信長之槍第一集戰鬥舞台的取景地
其實,我從很久以前就知道說當初日本動畫的作畫背景發展從1972年動畫公司製作組來瑞士取材製作後,就開始有一些背景是歐美街上的外國風景題材動畫,同時有一些戰鬥場景也會在艾菲爾鐵塔或倫敦大笨鐘、世界遺產等地來取景,而且如果製作組經費足夠的話,在開播時背景的流暢度以及位置就不會那麼馬虎,雖然有時還是會免不了一些小細節上的失誤。
不過反觀今天這時候的台灣原創動畫發展,當初在2009年時行政院有特別為此提出過發展台灣原創動畫的一些輔導方案,然後一些製作公司就製作出後來有聽過的《小太陽》、《魔蹤傳奇》以及系列最多的《閰小妹》這些立體人物設計來製作的動畫,不過呢也因為2005年的動畫電影《紅孩兒─決戰火焰山》票房大失血而使最基礎的動畫製作技術發展遲緩的緣故,以至於出現「小太陽動畫中出現的汽車都是靠左行駛、閰小妹系列街上的路人既使是在金門風獅爺大賽上也都是打兼用牌」這些光怪陸離的現象。
我感覺說這十年以來台灣原創動畫的發展簡直是一代不如一代、而且現在年輕一輩的網友多數都不置理會諸多設定上的大問題,就只是很喜歡聚在一起大吵說跟羅小黑、中國動畫超越日本動畫的這些話題,大約從2019年開始就大戰了很久,相同類型的文章就開了三四個,然後還有人徹底否定說「今年《魔法寶貝蛋》動畫的劇本家寫了一個超級爛的結局」這真實且極力掩蓋掉。我只能表示說今天這時台灣原創動畫的發展情況並不樂觀,日後在年輕一輩的台灣網友不理不睬下,未來十年內還會再出現三四個跟《魔法寶貝蛋》動畫類似的爛劇本與結局也都不奇怪,到底這十年之間發展出了甚麼價值?
然後,我雖然有聽過信長之槍動畫的兩個片尾曲,不過那兩首跟台灣原創動畫相比,不會有太多缺點與弱點,可是台灣原創動畫在到了《魔法寶貝蛋》動畫開播的時候變得更極端,長達三分鐘的主題曲竟然也能習以為常?我簡直是更傻眼了,以前我看過航海王動畫的最新主題曲是製作人員和演出表一起放入裡面,然後有追加故事重點畫面的,可是《魔法寶貝蛋》動畫卻是一大堆慢動作畫面以及會有劇情洩漏的內容,連還沒播的結局畫面都有了我還能說甚麼?而且我一直都沒有在台灣原創動畫聽過前衛且聽了會輕快的跳起舞來的專輯,例如這首專輯。

1 則留言:

  1. 藍色窗簾、抹黑別人第幾次了,之前還詛咒其他網友!

    回覆刪除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