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3月31日 星期二

自己差點忘了玩偶遊戲動畫的全台首播日

我人生第一次看到玩偶遊戲動畫的時候是在2002年某天的卡通頻道晚上五點半,然後最後一次目擊的時候是在五年前端午節前後的MOMO親子台,我對於該動畫五味雜陳而且今天此時才回想起來說是在1999年1月4日全台首播的

本人到今天對於玩偶遊戲動畫的印象與當時播映的情況突然有些模糊了,因為在2003年卡通頻道的某個時段之內與身為全新動畫的《彗星公主》一起播出,而且不知道是當初那時候因為近視眼的關係還是討厭我做出摀耳朵的反射動作怎麼樣的跟母親起衝突,母親突然說甚麼「要我在《玩偶遊戲》動畫跟《彗星公主》之間選一個看,如果選擇其中一個那麼另外一個就不能看」這樣子很莫名其妙的條件,現在我依然還記得說自己有看到「國中生主角倉田紗南接下某一齣新戲的演出工作,然後在拍攝現場房子失火了主角突然發生事故無法逃出來」的那一段劇情,從那段時間開始我就一直帶著悔恨說「為何母親會突然歇斯底里的這樣強迫我做出這種選擇?」這樣,差不多在一年後看了一下後來的劇情時卻直接來到了紐約進修篇末期同時再過幾回也快要到完結篇,當時已經是西元2004年上半年了,也是烏龍派出所動畫將要全台首播的前一兩個月,又加上2004年還沒出現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所以我對於那一段空窗期還是耿耿於懷,或者說是四百年前管理台灣熱蘭遮城的最後一任總督Frederick Coyett那樣長期受到一些嚴重問題困擾而記憶模糊的情形差不多而忘了當初1999年1月4日全台首播的時間。
在以烏龍派出所動畫為首的長壽日本動畫以及強勢的歐美長篇動畫全面「侵占」多數頻道的動畫時段之前,這是十一歲的我相當喜歡看的動畫,因為主角倉田紗南會在某些故事情節拿出專用的變種白蝙蝠巴比特形狀的麥克風或者是隨身聽來即興演唱一首歌與跳舞,我記得有一首超有節奏的,主角在溫泉旅行的電車上跳起舞來時連車廂也會跟著一起隨著節奏跳舞那樣。如果以現在的觀點與日本新興流行語來解釋的話這應該是二十一世紀來臨之前最早擁有「電波族」屬性的小學生主角,我當時也自編了主題歌《19時のニュース》中文歌詞翻譯,帶入中文翻唱之後我感覺這跟後來出現且會讓人產生厭惡感的【明天還是好天氣】中文翻唱歌還要更討人喜歡。
然後我當時對於主角在後期劇情中就讀的私立神保中學制服很憧憬,可別忘了當時日本首播的時候是1996年,那時許多台灣觀眾對於日本國中生制服的印象多半是黑色的陸軍軍服以及白色的水手服裝扮,穿西裝打領帶的男性中學生制服反而很少見(台灣當時販售的正版與盜版的漫畫也是),所以從那時開始受到其影響自己繪製的有些塗鴉裡面大部分都是西裝領帶,然後也因為從二戰後日本上班族的穿著印象也是如此所以現在敝人在作畫的時候多少也會用上西裝領帶這個配件來發揮。

烏龍派出所動畫全台首播之前玩偶遊戲動畫的主題歌非常電波而且本人很喜歡德州墨西哥人彈吉他的那種曲風,然後前兩首片尾曲的節奏和畫面我也非常喜歡

我在這之前怎麼都一直沒有想到呢?之前一直受到「新我們這一家動畫全台首播時不給播日文原版主題歌」、「自2013年台視重播蠟筆小新後長期以來不斷播出《ダメダメのうた》的洗腦歌」以及「烏龍派出所動畫在台灣播出時從未將全部的片尾曲完整播完」等這些問題給困擾著,所以自2017年以來我忽然忘了當初玩偶遊戲在台灣播出時的第一印象,我也真沒想到那些老舊長篇動畫中的烏龍派出所、蠟筆小新、海賊王以及我們這一家動畫將會用非常可怕到如同洗腦一般的連環重播來完全洗掉過去觀眾們對一些很少人看的小品動畫──我幾乎差點忘了《魔法咪路咪路》系列以及《KERORO軍曹》這些──還算良好的第一印象與一切播映時的那段經過。
回到主題曲還有片尾曲的相關話題,如同標題所說我非常喜歡第二首主題曲中德州墨西哥人彈吉他的那種曲風,而且片尾曲畫面與曲風也是。當時還沒有如現在這樣用電腦製作的高科技特效,而是用早期小學美術課中剪紙與油畫、蠟筆一般的技術來表現,這看在我們年近三十的觀眾眼裡是相當的懷念,然後我覺得這應該也可以再次應用在一些故事劇情非常特別的小說改編動畫上,只要是使用的題材為日常小故事即可。然後現在回來看當初的片尾曲畫面就是如此認定了,因為第一首片尾曲跟《ダメダメのうた》互相比較下這還是好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