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用另外一種角度再次提到公共電視的瑪莎與熊動畫

上次我第一次看到瑪莎與熊的時候已經是五年前了呢!雖然五周年全台首播日還很早可是我就是覺得節目檔次還是甚麼的哪邊怪怪的

自從我第一次在部落格中提到瑪莎與熊動畫的那時之後至今已經過了將近兩年時間,而且我在2015年暑假將要結束之前我當初看這動畫的想法是「這是一部在台灣很難得以俄文播出的俄羅斯動畫,然後看了第一季第一集之後感覺印象不錯」這樣,可是到了第二季的時候除了很微小的中文片名覆蓋原版片名之外我就是覺得現在這時候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不斷增溫且全球大流行的情況下節目的播映檔次又有些怪怪的,可是就是說不上哪邊奇怪,總感覺公共電視播映的歐美動畫每次一播出第二季或者罕見的第三季之後幾年就會突然之間發生像是「以前日本上班族有的時候當手上的零用錢快用完時月薪及時發下來了暫時解決危機、然而到了下一個月月底又再次發生相同情形那樣的腳踏車迴圈現象──本理論摘自《改造新人類》動畫第五集上半」這樣。以前大多數新播映的歐美動畫最多只會在全台首播之後重播兩次,既使是十年前裝機上盒才能看的公共電視第二頻道──直到2019年暑假之前尚未更改成公視台語頻道──或者是高畫質Hi-HD第三頻道也少有連環重播三次以上。
可是在瑪莎與熊系列之前我早該發現到的,因為我在幾天前曾經提過自己對於新雷鳥神機隊系列的幾個想法,然後我曾經在2018年有提過「為何2060年設置在台北市山上的太陽能聚熱機(或者說只是個普通的太陽能板)發生機械問題將要倒塌、聚集起來的陽光將會摧毀半個台北市的劇情內容我甚至在這三年內連看了十遍?」這樣的質疑,不過現在我突然想到一個結論是:這也就是說新雷鳥神機隊系列無論是早期的第一季還是現在的第二季加起來連環重播的次數在這六年之間於不同時段、不同頻道重播的次數外加上一個「完結篇後的隔日又從第一集繼續再重播」的特性,我大概至今總共看了約30遍有了!其實我早不應該把瑪莎與熊系列當作是「公共電視史上重播次數最多的歐美動畫」,然後這僅是第二名或者是第三名而已,次數甚至是遠低於2014年全台首播中途跳過第二季播出的《小王子第三季》動畫。

剛開始的時候我是覺得非常有趣而且印象還不錯,可是我在年齡增長與時代變遷、2017年後運氣莫名其妙變差的關係,所以我開始覺得有些怪怪的而且很不贊成公視頻道繼續拿出該動畫系列避免動畫時段開天窗

雖然我是可以在網路上找到一些影片而且隨時隨地看一下,然而我有說過2015年暑假末期第一次看到該動畫的時候印象還不錯,跟《大鼻子小英雄》以及《蚊子單車大冒險》電影一樣是在台灣用罕見語言──現在的台灣學生除了學習閩南話與客家話之外多數是學習美式英語、日語以及韓語這些──播出的長篇動畫之一。當然還記得自己曾說過這部動畫系列的第一集是在2009年製作播送的,在前幾回那位馬戲團退休的棕熊甚至是忽然拿出外型跟昔日九十年代末期有名的NOKIA-3310型號非常相似的手機,而且家中好像沒有筆記型電腦或著其他很特別的高科技產品的樣子。就這樣我就感覺說我們所看到的內容幾乎都是當時智慧型手機尚未出現的生活,儘管我是很懷念智慧型手機出現前夕的生活,但是有的時候會感覺落差極大然後一直想像著他們玩手機與用社群網站的生活與模樣究竟是甚麼樣子的。在俄羅斯最後一次有全新內容播映的時候差不多是在六年前的六月,既使在2015年有獲得國際之間的支持各種指定的獎項,也掩蓋不了接下來在台灣播映時疑似連環重播的狀況。不過現在我看過節目表檔次後就知道了的確也是如此,但因為這是罕見地在台灣播出的俄文動畫所以不想批評的太重導致2019年9月3日那天發生的情形一樣。
我現在也確實瞭解說「就算主題曲長度很短不過一旦時代過了且價值觀改變的話也會有觀眾備感難耐,因為有些在主題曲畫面中的一些設定資料與遊戲背景就變成了落伍的象徵」這樣子的。烏龍派出所動畫也還是個非常鮮明的案例之一,我是有聽過幾首印象專輯或者瑪莎慶祝生日時唱的插入歌,可是我這時又想說在片尾曲的部分雖然每次最後的對話不一樣但是感覺很無聊,應該要做個形象上的完全改變,要說曲調的話至少能跟以下的印象專輯差不多,有種聽了就會感到豁然開朗且帶些歡樂的氣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