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邱新德先生著作醜陋的中國一書與中國流行語

當我看過邱新德先生的著作後,對照先前komica上有人說出口具有嘲笑污辱意味的「生草」流行語這只會讓我更厭惡中國以及加深某些島民被積非成是的錯誤觀念洗腦的印象

中國禁書:醜陋的中國封面,我在兩年前就想拜讀
在兩年前的時候我曾經在某本書中有注意到邱新德這個人,他的生平很特別,除了被捲入政治事件在火燒島監獄蹲苦牢外同時在小學時期曾經疑惑說「為何同一個曾祖父膝下的三個孫輩兄弟←包含他的父親在內,分別寫了廣東饒平縣、大埔縣以及梅縣等地方完全不一樣的祖籍?」這樣。然而卻因為一直以來不知道是受到家裡養的貓咪影響還是當時在有空的時候迫切於找出部分動畫全台首播日期的緣故,我一直都沒有去拜讀邱新德先生以前出的著作,然後有關於連環重播的老舊熱門動畫以下會提到。
近日因為在komicawiki的細故下被封鎖的緣故,然後還有幾名島民用了我完全沒聽過且具有嘲笑意味的「生草」來嘲笑我無知以及反烏龍派出所的「理想」,甚至我向他們問這是從哪一年哪一個人在甚麼情況下創造出這個流行語的時候還變成縮頭烏龜、甚至是沒看出我真正的意思進一步地顯現出「想要把我的存在給徹底消失」的潛意識。而且另外一位島民提的萌娘百科資料又發現說這根本沒有提到確切出現日期而且第一位創造這個貶抑單字的中國網民是誰,雖然一開始這個單字可能是在2007年前後NICONICO動畫正式向大眾開放的時間點出現的,但是就算是2008年政府在建立防火長城之前的中國網路也很少有網友知道,最後在NICONICO大百科的更新在2012年,幾乎沒有提到傳到中國之後產生出汙辱人的本意。又加上搜尋引擎中最後的更新日期,我極度懷疑說具有嚴重污辱對方意味的「生草」流行語其實不是在2008年還未全面封鎖海外網站的中國出現的,而是在這一兩年之間急簡就章的「突然生出來」的流行語。然後巧合的是當臉書於台灣大流行之際,出現了許多「中國網友製造的流行語」而且很少有紀錄確切發生的經過,我實在是非常不懂說「日本的一些流行語資料中可以有產生出來的年份、創造人以及票選紀錄,可是中國的流行語除卻年分以及某些電視劇台詞外為何卻出現的不明不白?」這樣子的(我現在也開始認為,所謂的「廚」這個流行語也是從某位中國網友傳過來的,以擁有真正良善性格的台灣人來說一直說著中國的流行語是非常不恰當且有失台灣人尊嚴的行為)。
然後在這樣的契機下我就決定拜讀邱新德先生的著作《中國禁書—醜陋的中國》來看看1996年的中國跟現在的中國還有哪些性質相同之處,結果也真讓1996年的外國平凡人認為沒想到世上真有這種素質不一、有著各種劣根性的民族,書中有提到作者在南京胃潰瘍發作住院時的經歷,他形容中國醫生如同屠夫會剝取病患的皮──意思是巧立名目的收錢,很早就提過共產黨對一些外商與台灣商人來中國投資生產的「養套殺」剝削手段,然後在近幾年台商是甚麼情況我也可以猜的到。

另外一本《中國人的真面目》一書也提到中國人少有橫向信賴關係、而且這樣子的情況與日本的老害社會有著類似的現象,然後這幾乎也可以用在電視台與現在不斷連環重播的老舊熱門動畫上

台視頻道對於觀眾的質問下做出的相關回應
在此同時我也找了一本《中國人的真面目》一書,然後我也看到了當初1993年正在發生的一胎化政策與後來的中國沙漠化研究,這跟後來的2007年國中地理課本敘述的題目和介紹幾乎都一樣,只不過從鄧小平時代開始的一胎化政策後來在2016年突然鬆綁了一部分,然而這個網路世代大多數的中國網友早已成了小皇帝,少有兄弟姊妹而且橫向的信賴關係變成如同玻璃一般脆弱,稍微一碰就會整個碎裂的那一種。外加上類似早期日本老害社會的「老人政治」中,老人至上、年輕人失去理想和未來的社會在台灣已經從1945年開始歷經三代,我感覺自己曾經也有過這樣的想法,不知道是不是受到早期的中國宮廷題材電影影響以及身為自閉症的使然,在2017年發生的群體場面描寫動畫分類刪除事件發生後產生出類似的想法,想不到我也開始產生出中國人才有的劣根性了呢!然後電視台與觀眾之間也有類似的情形存在。
近日在被管理人封鎖之前我曾經在壓力下向台視頻道詢問過「為何當初的我們這一家動畫都沒有播出第二首片尾曲」的質問,但是對方的回應還是所謂的「版權問題」。然後我也注意到說有一部份在很久以前播映的老舊動畫仍然停留在過去某些製作時的狀態,我們這一家動畫就是一個非常鮮明的一個案例,因為光是舊版動畫從2004年12月13日引進直到今天既使可以聽日文原聲版卻一直沒有更換過任何一首片尾曲,台灣官方和後製組當初塑造出甚麼「印象」以後就是甚麼「印象」,有人質疑就用版權理由來塘塞。接著外加上2018年在公共電視播映的《皮克鴨》與現在的《小恐龍大冒險》這些因素以及過往的黑歷史來說等同逐漸失去對當時觀眾的信賴感,官方多次說的「版權問題」可信度現在還剩下多少?

還有一個是邱新德先生第一次來到北京故宮與天安門旅遊時的軼事,然後這跟我公開一張反烏龍派出所動畫宣傳畫作後隔天發生相當邪門的事情有關係,不知道是否真是巧合使然

書中有提到說1992年8月15日當天作者本人去北京天安門旅遊的情況,他們幾個朋友三五成群剛從北京故宮大門口前搭上計程車而且來到天安門廣場的時候天氣好端端的突然下起冰雹,而且就剛好一直打在作者搭乘的計程車上。然後經過天安門時他的廈門朋友曾說「傳說有人把一罐墨水潑在天安門毛主席畫像上,不一會兒就突然下起大雨,把畫像上的墨水給洗乾淨了」這個傳說,而邱先生就反過來說「他第一次來到北京,不相信其傳說就下起冰雹,說是毛主席向他示威,然後該日也是日本結束統治台灣的日子」一段時間後計程車轉到西單的巷子內冰雹就停了而且重新出現夕陽。
讀到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又覺得這跟我前幾天2月23日公開一張反烏龍派出所動畫的水彩畫作有著非常巧合的共通點,我當時在被封鎖後幾天在中視2005年2月23日首次播映烏龍派出所動畫的第15周年公開了一張反烏龍派出所動畫的水彩畫作,那一張畫作的另一個意義是:感嘆說如果烏龍派出所動畫在引進台灣播出時沒有被後製組的所謂本土化政策胡搞瞎搞、然後全部的片尾曲完整播映、露屁股的搞笑片段在重新製作中有修復回去和完全正常翻譯的話,大概就不會是今天這樣子如同洗腦台灣觀眾、摧毀沒有太多黑歷史同時也是全年齡向動畫的播映機會一般的魔鬼了吧?這樣。
畫完之後剛開始首先是某位KOMICA島民大膽說著我從小到大完全沒聽過、從中國網路來的「生草」流行語來取笑我,然後隔天下午倒垃圾完之後我原本認為說《妖怪手錶系列》可以取代烏龍派出所動畫,但是接下來就像是兩津勘吉突然有超能力一般憤怒起來向我示威,把原本播映《妖怪手錶系列》的時段整個變成烏龍派出所動畫令我當下很錯愕,我真希望這真的是我想太多了可是在這世上哪會有如此邪門又巧合到不可思議的事情?然後我早在2016年的時候就已經注意到華視頻道烏龍派出所動畫的廣告宣傳所用的主題歌跟實際播映的完全不一樣,這算是不會讓多數台灣觀眾直接發現到的詐欺嗎?
總之,烏龍派出所動畫的相關事情我不想如此說算了,因為在去年11月底有人曾說華視頻道的烏龍派出所動畫播映費用已經到期了,我很高興說烏龍派出所動畫歷經七年七個月又四天的連環重播終於結束。但是現在的這個太不可思議的巧合令我如此難堪,也就是這更讓我肯定烏龍派出所動畫是真的要繼續向台灣觀眾洗腦,還有我想問華視頻道主題曲和片尾曲是真的只有那麼一首嗎?真的不能完整播完嗎?然後如果將來烏龍派出所動畫還有重新製作的話會不會改變原有風格?要是畫面設計有這首片尾曲的一半唯美我會重新再思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