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2月15日 星期六

熱門的動畫與新舊年代之間的矛盾和複雜情結

因為我對於現在無論是老三台還是第四台播映的那些動畫感覺說有一種新舊年代之間的矛盾和複雜情結,所以我才會有之前的想法

如果熱門動畫片尾曲有這種神奇畫風的話…
如今,當智慧型手機逐漸變成了每個人習慣持有的物品、社群網站與相關軟體開始大規模流行的年代,當我們在各種製作技術與影像處理方面還有購物的型態和相關生活正在向前進步的時候,此時電視台播映的動畫除了我之前提過的少數第四台頻道之外已經是一種之前說過的停滯的狀態,而且也開始在多年前連環重播,至今有些超過十年以上。諷刺的是那些動畫有些是在極盛之黃金時期剛開始的2004年引進播出、但實際上有些是1990年代播映至二十一世紀初期的,那一段時間在原本的日文台詞中根本沒有出現跟智慧型手機或者是社群網站相關的網路用語,然後打個比方好了在每個星期六播出的蠟筆小新在八月份的時候卻又從二十多年前未曾播過的特別篇內容開始播出,從現在這時代年輕人的眼光來看的話似乎會有些奇怪,這就是所謂的新舊年代之間的矛盾和複雜情結。
然後烏龍派出所的部分就更不用說了,除了從2004年8月13日首播後開始黑歷史一大堆之外還有許多台灣的網路流行語也深受此影響,而且還有來自於舊版哆啦A夢動畫的〈大雄、胖虎症候群〉的增幅與放大效應,有些小學生和中學生不是極端自卑就是傲慢、甚至沒人知道說當初從十年前某個美國實境電視節目中產生出來的〈黑人問號〉是如何在怎麼樣的情境之下開始流行的,而且現在幾乎沒有人看過烏龍派出所全部的片尾曲畫面。
我本人曾經為此感受到不知道甚麼是新的、甚麼是舊的相關的苦惱,而且我現在想要維持在智慧型手機尚未出現之前的生活已經愈來愈困難,可是現在許多台灣的電視頻道上播出的多數熱門動畫卻反而是在智慧型手機和社群網站尚未流行之前的內容,因此我也在這個時候的當下產生出了矛盾。

如果一些老舊動畫是很少在台灣播映、畫風特別且具有珍貴的教育意義的話我不會有太多意見

為何我會特別對烏龍派出所、蠟筆小新和哆啦A夢動畫系列這些著墨特別多是因為在我十歲之前就已經在播出,而且目前唯一連環重播超過二十年以上的動畫也只有舊版哆啦A夢動畫然後後面的名偵探柯南也將要超越紀錄,對於我與理相同的少數人感覺來說已經沒有甚麼很特別的新鮮感(尤其實2006年暑假之前華視在不知道是甚麼原因之下忽然不給播哆啦A夢動畫日文原聲版的這回事),而且不管事每個地方都能看到相關的作品與圖片。
不過在台灣曾經有重播過的動畫中只有極少數是雖然年代久遠但還有一些新鮮感的,那就是我之前提過多次的《光之美少女系列》了,因為最多重播過一兩次而且畫風和人物設計是就算看久了也不會讓少數人使其反感的特殊風格,然後在當時播映期間還有對應的等身大布偶巡迴演出呢!之所以我會選擇這段影片是因為對於現在的我來說非常罕見且珍貴。
我在之前提過的〈我們這一家和光之美少女的關係〉這段文章中也有說過,當初那時候首播的《光之美少女系列》跟我們這一家動畫黑歷史的程度其實是相當的,但是為何現在很少人知道說光之美少女系列的黑歷史,反而是跟我們這一家動畫有關的黑歷史就有相當多呢?原因就在於連環重播的次數有多少,然後曝光率有多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