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2月1日 星期四

今天,是鬼滅之刃系列全台首播的第四周年

原來,從2020年2月1日東森電影台全台首播的鬼滅之刃系列不過是滄海一粟的一段往事嗎?若不計漫畫開始連載的2016年,該動畫引進台灣後造成的流行也才不過四五年時間而已

當初這樣爆紅的鬼滅之刃系列也成為一段往事了嗎?
我到當初東森電影台獨家首播鬼滅之刃系列動畫的今天回頭看了一下過去該動畫的一切歷程,但我卻發現今天這時候就算是像這樣爆紅的動畫系列也敵不過那些與現實過時超過二十年以上、具有海螺小姐時空的老舊長篇動畫瘋狂連環重播的一切。這是怎麼回事呢?答案就在於除了身為第四台後段班的靖天電視台等頻道之外,老三台以及主流第四台頻道今天對於新世代動畫的態度,雖然鬼滅之刃系列因為動畫中的「逆作畫崩壞」導致人氣瞬間爆紅且還有在許多書店看到大量的漫畫,網路上很多人都在討論且還有不少相關創作,但奇怪了為何老三台以及主流第四台頻道卻裝作像是不知道有該動畫一樣,而且還繼續瘋狂連環重播且像是永無止盡的那些老舊長篇動畫?
不光如此,就連那時正在抵抗來自烏龍派出所動畫中與現實過時二十年以上、帶有歧視性的社會認知與錯誤價值觀的我也都來看一下第一季動畫,雖然沒有興趣不過我還是有耐性的將該動畫系列到《無限列車篇》之前的篇章給全數看完。不過我不想著迷於該動畫系列且記得部分作畫超神的橋段,因為我早已有規劃說「在瘋狂連環重播超過二十年以上的老舊長篇動畫之風氣告一段落之後,我就要來將《文豪野犬》、《小魔女學園》以及過去在komica上的【新番實況版】中未曾有實況討論資料的新世代動畫給建立基本資料並發展起來」這樣,可是過往曾經在komicawiki上的一切已經被外國兒童色情廣告給摧毀了兩次,而且還分裂成不同的派系,然後激進的那一方正在將他們眼中的某某廚給批倒批臭,至今還有大部分小作品條目還無法完全發展起來與補完。
好啦!我對於過去的那些令人感覺憤怒的不愉快也都吐出來了,不過我要特別強調:本人從頭到尾並沒有特別對鬼滅之刃系列著迷到天天跑去文具店買下所有周邊商品以及去拍賣網買下黏土人模型,而且也沒有在電影版動畫上映的當下馬上跑去買一張來看(但這並不代表我完全對此孤陋寡聞不知道有那一回事)。但這也奇怪了鬼滅之刃系列也跟航海王、天竺鼠車車差不多在那幾年當中也都會看到不少周邊商品,但是到了台灣老三台裡面除了台視頻道在一個星期內瘋狂連環重播32次相同內容的天竺鼠車車之外,其他的動畫時段都一直在看到魯夫、花媽、野原新之助、兩津勘吉、機器貓以及小丸子等人的臉,同時有兩個主角的臉還一直長期不給播日文原聲版,而炭治郎的臉卻不常在電視上看到。
當今許多曾看過鬼滅之刃系列的台灣觀眾似乎也忘了上映時台灣票房還超車不少過去我們曾經認為能持有相關頭銜的劇場版動畫,短短三天內票房收入就超越了《你的名字。》電影而且還因此分裂出不少對立的兩極化陣營來(擁護鬼滅之刃系列的觀眾與全力將其抹黑的),我記得當時還有相關的流行語以及相關的Cosplay大流行呢!但那些終究不過是我記憶中滄海一粟的一段往事嗎?雖然漫畫連載到完結篇已經過了兩三年,不過日本那邊似乎還有一些花邊故事甚至是當作部分搞笑用的題材的樣子呢?既使如此,我看這個回憶也會被當今仍在瘋狂連環重播的兩津勘吉還有花媽的臉給埋沒了吧。

最讓我注意的還是當時主演炭治郎的花江夏樹先生,但不知是怎樣過去凡是由他主演的動畫作品其主角在台灣中文配音的部分都會找如詹雅菁那樣的中年阿姨來配音,這會不會是台灣配音員長年下來另類的約定俗成?

我就不信這角色的中配也是找中年阿姨來配音
提到聲優的話題之前我先說個好消息,去年同一天我曾經擔心的「鬼滅之刃系列會不會跟那些老舊長篇動畫那樣在未來十年內如同無窮迴圈般瘋狂連環重播」的問題確定不會大量發生,就算有的話大概也不會發生在台灣的老三台頻道而是在後段班的第四台頻道(那個必須要買當地有線電視公司提供的「套餐」才可以看到的一百台以上頻道)。只是我在台視頻道對那些幹部推的新世代動畫已經產生出我過去沒有預料到的變動,我一直對他們推《Lycoris Recoil》這部討論度突然爆表的新世代霸權動畫,但我就是完全沒有預料過有關於《葬送的芙莉蓮》的那一回事,我應該要來重新調整一下自己對於鬼滅之刃系列的相關態度以及台視頻道的部分問題處理,金田一系列還沒到播完的時候,這個在過年後就會回來了。

然後是聲優的話題了,去年我曾提到「凡是由聲優花江夏樹先生主演的系列動畫作品,如果有中文配音版的話主演的配音員都一定會是中年阿姨」這個現象,由於早在二十多年前火影忍者系列動畫全台首播當時就已經有相關的問題了,所以我這次也是感覺很困惑。如果說早在二十多年前甚至是櫻桃小丸子系列全台首播的當天之後就開始有「原本是由帥哥聲優來演出的部分配角到了台灣中文配音的部分就找形象不合的中年阿姨來配音」這種約定俗成的現象,那麼聲優花江夏樹的主演作這部分是否也會成為台灣配音員業界中長年下來另類的約定俗成?還是說當時鑽石王牌系列全台首播後的那一段時間內因為台灣配音員人手不夠了所以就找中年阿姨來充數?也許後者的可能性會很大,但還不確定說是否如此。

沒錯!我今天也更是認定花江夏樹先生確實是帥哥類型的聲優,而且他最近也在「劇情很燃很勁爆」的《不死不運》動畫中演出一位中國出身的否定者,除此之外也在錄音之前還學了一些故事中會用到的中文片語,儘管不怎麼標準不過他當初也算是盡力了。除了未來在中文台詞上的翻譯部分可能會改成閩南語的細節之外,我就是不相信說圖片中那角色的台灣中配也是找中年阿姨來配音,人家明明是中國出身的戰鬥狂青年且滿身肌肉,去找一位不符合人物印象的中年阿姨來配音簡直是在糟蹋其印象,我到時候就會來好好看看台灣中文配音的人選將會是怎樣,搞不好會成為一大笑柄甚至是比不過其他國家當地語言的配音版本也說不定呢。
主題曲和片尾曲的部分我就稍微略過一下,因為當初全台首播時主題曲的曝光率太高、而片尾曲的部分不知道當初有無完整公開,所以我現在就不太想提到主題曲的相關事。至於片尾曲的部分這一次似乎沒有令我心動的旋律,而且印象也不深,然後台視頻道似乎不只對最近航海王動畫的片尾曲再次回歸的消息一無所知,同時也又開始跟二十年前一樣拒不公開播映最新版本的片尾曲畫面,沒有跟台灣電視台推鬼滅之刃系列也算是比較幸運一些。只不過如果未來有一些短篇集的改編動畫的話,我希望片尾曲的部分可以帶些輕鬆且溫柔的曲調,差不多就跟以下的木野日菜女士演唱的某一首專輯那樣。

2 則留言:

  1. https://i.imgur.com/GZ3KmWg.jpeg
    這次在舊遊戲時代電玩展,
    沒買到Kirby KiraKira Kids的卡匣,
    早知道在去年,就該把握左營新光的場次。
    藍色的GBASP也被買走了。

    附圖智乃原圖
    https://www.pixiv.net/artworks/103345495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次是要跟我表達甚麼?
      然後你以前曾經規劃過要讓華視播映你喜歡的作品的那一切該不會是放棄了?
      當時約2015年前後你上傳的在某電視台播出魔法少女小圓的妄想影片有留著嗎?我挺想看看的,然後你提到的那些電玩跟智乃有甚麼直接相關嗎?
      然後該不會…你今天真的是自暴自棄了就沒有未來想去工作的念頭、外加上過往的那些YT帳號被封鎖的經過而開始說甚麼電玩的相關事,而且那些在過年之前購買懷舊電玩的錢是哪裡來的?

      刪除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