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6月28日 星期二

今天,是中華一番之滿漢傳奇全台首播的第23周年

我差不多該對這從1999年6月28日全台首播的中華一番之滿漢傳奇說些什麼了,然後這個動畫既使在2019年10月推出重製版動畫,不過該動畫至今為止每年仍然在一部分第四台頻道不斷連環重播

中華一番主角小當家的聲音就跟他一樣
原來,早期我看到的中華一番之滿漢傳奇這部動畫其實是在1999年6月28日的台視頻道全台首播的,只是呢我那時候正要是從幼稚園升學到小學一年級的前夕,又加上不知為何自己又突然在幼幼班上課,所以我當時根本不知道中華一番之滿漢傳奇的全台首播,而且是直到2001年後才知道該動畫的存在。然後這部動畫我大約在2003年還是2004年的卡通頻道才終於看完所有回數,只是後來我不知道的是:這部動畫明明在中途就已經完結了(沒有被台灣官方強制腰斬或者是日本官方因經費不足而中止、然後是有劇情推進的動畫),而且漫畫也是,但卻在台灣的部分主流頻道不斷連環重播至今,幾乎每年都能看到。
然後,有人說主角的名字會有些奇怪是因為那個時候台視頻道在2000年重播時,最大食品商統一集團擔任該動畫開播時的贊助商,於是就有那些來自於小當家香脆麵、嘟嘟好香腸、及第水餃、十全雞精以及阿Q桶麵等那些不可思議的主角名稱。只是呢我對於小當家香脆麵已經完全沒有印象了(現在我看到的多半是科學麵)然後大部分的連鎖超市大概也很難看到該商品,嘟嘟好香腸和及第水餃我多少還有在全聯福利中心看到,只是現在因為某個戰爭的關係糧食價格飆漲,嘟嘟好香腸和十全雞精只能當作是大約一個月吃一兩次的奢侈品而已,而阿Q桶麵有時會買一下當暫時的三餐來吃,然後我有在2015年第一次吃到馬鈴薯麵。
然後在後來的卡通頻道重播時曾經發生過一段很不愉快的回憶,我還記得當時在卡通頻道引進開播時他們用了自己獨創的廣告過場動畫,那第一段畫面好像是一個藍色背景與小當家和女主角周梅麗(嘟嘟好香腸)手拉著手轉圈圈的合成圖,然後在下一秒就是一道菜餚和卡通頻道商標;而第二段畫面是藍色背景之中小當家突然揮刀,旁白大聲說著看招、接者就是單獨出現的卡通頻道商標藍色背景畫面。可是我那時候不知道是為何突然很害怕那廣告過場動畫中旁白的聲音,每一次一進廣告就會摀耳朵,然後我家人以為我怎樣就會當場拿棍子來打,然後還威脅我關電視之類的,那段不愉快的回憶我現在依然還記得,差不多是我小時候「害怕看一些魔法少女(前期為美少女戰士系列、途中是彗星公主、後來是小魔女DoReMi系列)的變身畫面」的延伸那樣。
然後到了聲優的部分呢?我後來直到2008年時才知道說原來中華一番之滿漢傳奇的主角小當家就是我當初2001年在海賊王動畫全台首播之前,對於中生代聲優田中真弓的第二印象(最初的第一印象是來自於電影《天空之城》的主角巴魯、而第三印象才是魯夫),然後其他的還有雪野五月、坂本千夏、大塚明夫、石森達幸、神奈延年以及家中宏等這些人,如果說我當初看到的相關日期沒有錯的話,這應該是我對於坂本千夏、大塚明夫、石森達幸、神奈延年以及家中宏、阪口大助等人最初的第一印象(比後來才全台首播的航海王、烏龍派出所以及我們這一家動畫還要更早)。

後來雖然在2019年10月時有出了重製版動畫,但是才第一集而已整體評價就變得很差,而且從那時起直到完結篇再也沒有留下任何一個新番實況的紀錄與資料。讓那個舊版動畫連環重播到超級數位時代可行嗎?

這是我現在對於新世代聲優藤原夏海的最新印象
其實,那個2019年重製版動畫在第一集以後幾乎都沒有留下任何一個新番實況的紀錄與資料,一切就只是因為負責作畫的美術公司是來自於中國,而且該動畫也有一部分是中資持有,在製作完於中國部分頻道開播時將部份工作人員列表從日本官方改成中國官方的,不過當初的這些情形跟烏龍派出所以及我們這一家動畫堆積的黑歷史來說還不是我必需要出面紀錄的地步。然後重製版動畫的故事進度似乎也與舊版一樣只有到紫禁城而已,根本連後來主角在萬里長城與黑暗料理界做最終決鬥的進度也都沒有演到。說實在的舊版動畫完結篇中的皇帝樣貌幾乎不符合史實啊!
然後在那其中我看的故事最多的還是樓麟艦裡面的四個比賽,有甲魚料理、包子、螃蟹料理甚至是豆腐等,只是呢我幾乎很少吃過動畫中登場的螃蟹料理(如果是剛開始選拔賽中的馬鈴薯麵的話我有時會買來吃)而且有點難以理解當時那時候雷恩為何會輸掉。然後我比較想吃那個黑白麻婆豆腐、因為很好奇說那黑色豆腐究竟是用甚麼材料製作的,而且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聽到納豆這個料理。而後來小當家與周梅麗被困在洞穴迷宮時我也捏了一把冷汗,深怕未來哪天登山冒險時也會那樣罹難,整個人消失在岩石底下的洞穴迷宮內被人給遺忘。
我承認該動畫在網路開始發展的初期產生出不少的謎因,而且有一部分因此產生的流行語也因此影響到了我,可是因為一個網路迷因我發現到至今以來不曾有人在意過的雙重標準。就是後來我有看過的「李嚴的醬汁」這個網路迷因。我雖然知道這個網路迷因且瞭解了一下,但是這作者尚未交代的伏筆與問題其實就跟當今我所看過的《魔法寶貝蛋》以及《我的泰山爸爸》等多數台灣原創動畫原理差不多,只不過中華一番比起所有台灣原創動畫來說曝光度非常高、而後來劇本做得很爛的部分台灣原創動畫就被視而不見,甚至只要有人對那些動畫懷疑或批評的最嚴重就會被整肅、然後將相關批評給徹底掩蓋掉,然後對後人說不准對某些台灣原創動畫批評之類的。
我之所以會在上面的標題上提到超級數位時代的原因,除了長期連環重播導致不同時代的觀眾認知有些落差和上述的原因之外,大概就是「既使製作公司手上有將用賽璐珞片製作之動畫改善成不會有灰塵、搖晃與褪色的技術,但是當時的生活與認知已經不如今天這樣子發達,而且還會引來一些所謂社會正義人士的批評與威脅」這樣的原因了。不過呢早期製作的中華一番是以1800年代的中國作為舞台,我至少會保持一定的中立態度(如果是烏龍派出所動畫的話我就不會保留態度),而且就跟電影母片和紀錄片卡帶一樣多少有價值。然後重製版動畫的主演聲優是藤原夏海吧?據說他現在於《SPY╳FAMILY》動畫演出一位關鍵人物呢!話不多說就來聽聽看他在中華一番演出小當家之後,在《SPY╳FAMILY》動畫中的其中幾段表現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