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6月25日 星期六

今天,是魔蹤傳奇動畫全台首播的第12周年

從當初2010年6月16日早上七點公共電視頻道全台首播魔蹤傳奇動畫後至今,我多次提過該動畫劇本與設定上的缺點與指摘。然後明明是台灣和瑞士合作製作的作品,但中途寫劇本的卻發生甚麼事了?

實際上兩間電視台的播映內容並無太大不同
今天對於魔蹤傳奇動畫全台首播的相關事我想在過去就已經有多次提過了,可是呢卻因為在2021年來自於台視綜合台播送的《魔法寶貝蛋》以及《我的泰山爸爸》在劇本以及背景人物設定等各式各樣似乎是受到「幼兒向動畫」這個咒語給束縛,還有台視頻道在2018年3月24日故意在宣傳上欺騙觀眾、改播幾乎沒聽過的《快樂星貓》的致災性黑歷史(部分觀眾對台視頻道的信任與信用也因此損傷),我想我又在今天這時候提到該動畫過去全台首播後的那幾個周末我經常看到的劇本設定問題,然後我差不多也對該動畫感覺有些厭倦了,如果沒有其他問題浮現的話下一次提到該動畫的時候是2025年同一天。
然後我不知道是哪邊記錯了還是年代太過久遠,我當天總是只會想到台視頻道全台首播結界師動畫的時段,卻一直老是不記得魔蹤傳奇動畫正確的全台首播時間,明明有一位鐵道迷前輩洪致文先生曾說過「在國外,許多骨董列車會修復到『登場時之姿』的型態,因為在某車廂初次亮相時那時候的製造商與鐵路公司所保存的資料最豐富」這句話,但我後來卻因為「刀刺在背」傳說而搞砸了每一部引進台灣的外國動畫以及台灣原創動畫等建立原始全台首播時間的資料。不是搞錯時間就是因為憤怒下忽然忘了某些今天仍不斷連環重播的老舊長篇動畫正確的全台首播時間。
然後我至今也不曾忘記過2018年3月24日台視頻道欺騙想看魔蹤傳奇動畫的觀眾,故意改成幾乎從沒聽過的《快樂星貓》動畫這件事情,然後台視頻道的動畫專區臉書粉絲團竟然還沒有提到這件事情,彷彿電視台仍然自我感覺良好那樣報喜不報憂、不斷用不同的宣傳語言來鼓勵觀眾支持不斷連環重播且非常過時的老舊長篇動畫。然後這部動畫如果我猜的沒有錯,應該會在今年的十一、十二月前後開始再次重播,因為在《魔法寶貝蛋》以及《我的泰山爸爸》推出之前,冬天過年前後到清明節的台視綜合台動畫時段都會重播這個作品,蕤然比預定的2018年3月24日遲了一年多才開播。
至今難以理解的地方是「台視頻道對於整個動畫界的態度究竟是在想甚麼?」這樣,雖然還沒有看見完全的答案不過我至少可以知道一些頭緒了。原來早期一些耳熟能詳的長篇動畫就是由台視頻道引進播出的,只是到了後來經費全移動到我非常不感興趣的偶像劇以及灑狗血的八點檔上,結果到了今天就成了「以前公共電視獨家開播的台灣原創動畫到了台視頻道之後,一年之內至少會連環重播一到兩次」的情形。不過這些都是公共電視的台灣原創動畫,至少我不會說得太重,但是如果換成郭含善先生製作的《魔法寶貝蛋》以及彭永成(實為樂群動畫公司統籌製作)的《我的泰山爸爸》的話語氣就不會相當保留了。

你還在變得只記得《魔法阿媽》電影的歲月嗎?你還在認為說凡是幼兒向動畫就要把人物背景設定當作是不重要嗎?我早已拋棄掉21年前與《魔法阿媽》電影有關的歲月,然後嘗試觀賞全新世代的各種動畫並提出改善的地方

為何我看完《魔蹤傳奇》之後會露出這表情?
話說回來我對於該動畫的人物背景設定其實還是一堆謎團,因為在設定以及畫面中不合理的地方實在是太多,而且這嚴重的程度恐怕會亞於之前提到的《魔法寶貝蛋》以及《我的泰山爸爸》這兩部台灣原創動畫。然後我也曾經表示說現在跟我同輩的台灣觀眾對於由自己所居的本土製作的動畫就像是罹患選擇性失憶症一般,變得只記得過去《魔法阿媽》電影的歲月,其餘新創的都被當作幼兒向動畫而且還將人物背景和故事等劇本上會出錯的設定當成不重要,既使第一季結尾和第二季開頭對不上也完全沒關係,因為小朋友不知道寫劇本的邏輯是甚麼。
話說有幾天我重看了《魔蹤傳奇》動畫大部分內容之後,我發現到非常多在人物設定以劇情設定相關上的不足與漏洞,而且還有的就是如同白開水一般的重複分鏡,因為我注意到每一次的劇情的套路都是主角兩人追逐著歐妮以及烏鴉進去考古現場的洞穴之後都是說著沒有任何變化的那幾段台詞、然後當不明原理的超能力啟動並穿越時空時生理時鐘每次都會從8點10分開始倒轉,最後當獲得村民們的贈禮又開始啟動不明原理的超能力時,生理時鐘開始向前轉直到停下來的時候每次都會停在7點55分左右的位置。
然後在台詞的部分我也注意到了,當神秘女性歐娜出面幫助剛來到該時空的兩名主角的時候身為反派人物的三眼寇布每次都會說「總有一天,我一定會剝了你的皮的!」這句台詞,可是到頭來每一次都沒有成功,而且我甚至還注意到完結篇的時候三眼寇布雖然已經向村民投降了,但是在那兩人獲得村民們的贈禮後卻又像是甚麼事情都沒發生一般跨越時空回到現在,然後現在這個時空當中歐妮以及烏鴉就只是那種白開水的日常,到了晚上之後所有人的一切記憶和認知就被全部重置了嗎?還是這也是另一個至今不曾發現過的「御都合主義」發展?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過去受到《紅孩兒─決戰火焰山》電影票房大失血的影響,既使華語圈內的國家或地區都已經有他山之石了,現在的台灣動畫產業就只是被迫需要大量經費、受到過往的文化沙漠給影響以及陷入學習力低落的深淵了嗎?我們這一世代的在網路上看過不少的日本動畫,卻沒有學到劇本邏輯以及人物設定的關係。然後那些相關學問都僅只是多數藝術學院和相關藝術課程在學理上談的事,根本與當今那些台灣原創動畫中劇本和人物設定有諸多漏洞、許多工作人員和導演都在搶政府補助的現實無關,而且就連難得有進軍日本的台灣動畫也開始在跟著群起效尤。
主題曲呢?《Food超人》是曾經有換過一次而且還算好聽,不過說《魔蹤傳奇》動畫的主題歌很難給觀眾一個非常深刻的印象,然後我好像有提過說自己從未在任何台灣原創動畫中看過有主角是很認真地獻唱過曲調特殊的插入歌專輯的,甚至呼連聽了會讓觀眾起舞的印象專輯也沒有,就算是必須要有台灣特色,但也應該要嘗試一些許多台灣音樂製作人從未嘗試過的曲風,例如說這一首曲調特別又有一種相當有一種未來感的印象專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