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6月12日 星期日

今天,是FOOD超人2全台首播的第三周年

除了去年這天我提到的爛結局評論以外,我已經可以認定這個於2019年6月12日全台首播的FOOD超人2續集也照樣染上之前提到的壞習慣,而且也是劇本正在劣化的台灣版麵包超人系列

請問心心水餃:你是從海外的哪一個國家回來的?
由於最近公共電視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關係導致沒錢引進新動畫,所以我在兩個月前還是有看到FOOD超人2仍有在重播。雖然這是當時少數有第二季續集的台灣原創動畫,但是只要仔細看全數內容的話就會發現:這,其實是劇本設定正在開始劣化的台灣版麵包超人(詳下述)。因為在主題曲的部分雖然有換過新曲,不過在畫面呈現的部分仍然繼承了過去台灣原創動畫的壞習慣(例如“才第一集而已就先知道了完結篇的結局發展是如何這大家都知道的情況,感覺沒有很尊重動畫業界的慣例”這樣的),然後我也發現了更多的新問題,是當初公共電視和鈺昇動畫公司從來沒有想過的劇本相關問題。
其實,以前我看過的《麵包超人》系列實際上是沒有結局的,而且儘管是從作者柳瀨嵩生前繪製的繪本改編來的日常向長壽動畫(偶而會有一些小劇情),但是在後來引進台灣後卻反而沒有造成後來那些老舊長篇動畫那樣的大流行,連相關的記憶也被當今那些每天不斷連環重播的老舊長篇動畫(魯夫、野原新之助、兩津勘吉、機器貓以及小當家、櫻木花道、江戶川柯南這些)給掩蓋了。然後FOOD超人系列則是在製作時有說要製作兩季動畫,而且該動畫雖然是日常系戰鬥題材,但卻沒有將人物與背景的部分交代清楚,而且有些物件(甚至是免洗的)就像是【御都合主義】作祟一樣沒有交代下突然出現,甚至都沒交代說蒼蠅王到底在老家發生甚麼事情就從數百公里大海外的昆蟲島挖地洞回來。
話說回來,我也是真的從沒看過FOOD超人系列中有出現過「用西部拓荒時代的火車來運送某個重要的寶物、然後在中途遇上反派角色跳到列車上與主角纏鬥甚至是控制轉轍器來擺脫敵人」這樣的橋段呢!是因為鈺昇動畫公司劇本家的想像力不夠?還是一旦出現了就會被家長說是不適合教育小朋友的最壞示範?這也難怪了因為受到所謂的「幼兒向動畫」這咒語給牽制、然後又受到一堆市場經濟學的術語以及社會刻板印象給重壓,導致想像力被限縮、一直以來本人都沒有見過FOOD超人出場拯救失控且快要衝出斷橋的列車以及「謁見食物王國的國王陛下」等橋段。
而且我很想在《一起來種稻》那一回說出甚麼指摘來。因為稻米不是一天之內就能生成的,而且那座田明明沒有水閘門以及引水路、更別說是有沒有整過地了,哪邊來的水呢?然後整個故事也沒說到那是由河川那邊的水閘門過來的還是從地下抽取而來的。另外我很懷疑說第一季明明都沒有看到摩天輪,然後那個在第二季背景中出現的摩天輪究竟是做甚麼用的?而且是從甚麼時候開始建造起來的?然後到了第二季結局的時候我覺得很驚訝,因為那個完結篇裡面根本就沒有一般動畫的完結篇應該要有的情節,而且裡面有的伏筆以及其他設定都沒有交代過。

我不是很喜歡這樣做出會有損害動畫公司與電視台等相關利益的評論,只是因為從2009年長期下來至今許多幫台灣原創動畫寫劇本的人或多或少的會認為「人物設定與背景那些的只要做出幼兒喜歡的就好,其他的都不重要」這樣

FOOD超人系列中好像從沒出現過這種火車
我會在副標題這樣說是因為「我發現整個FOOD超人系列中幾乎沒有出現過主角的童年回憶、他們的父母以及剛出生那一日甚至第一次與某人見面後是如何成為夥伴的經過」這樣,然後很奇怪的是「脆薯條以及其他幼稚園生(全FOOD島就只有這間學校而且是幼稚園?)的父母幾乎沒出現過」,因為麵包超人系列有提到主角和細菌人是如何誕生的,而且就算沒有血緣關係也可以有自己心目中的父母,而FOOD超人系列中除了蒼蠅王的父親外幾乎沒有提到(除非故事中有提到主角是因故失去親人的孤兒或棄嬰),就像是這座島的居民心中被認為是不重要的親人不存在一般。
對了,我也在三年前第二季動畫開播時也發現說第二季動畫竟然沒有官方網頁,現在看到的除了臉書粉絲團以外的官網是第一季的,因此花了約兩年的時間才終於將第二季副標題全數補上。然後去年提到的有關於道路通行方向的事情就暫且不提,因為現在這時候沒有重播小太陽動畫(我上次有提到第十集後半作者的二女兒上學時公車靠左行駛的相關事),然後這一切事情正在起變化,我聽說航海王漫畫下個月就要迎向最終章節了,至少要讓現在的台視頻道馬上做好航海王動畫迎接精彩完結篇後接下來要推出甚麼新世代動畫?的心理準備。
接著我還發現以前從沒發現過的,就是來自以前2013年雲林農業博覽會開幕之前製作的《閻小妹─雲之林王國篇》播出後,我曾經有所懷疑的「寫劇本的人真的知道所謂“王國”的定義是甚麼嗎?」這樣的疑問,因為我在片尾曲裡面有聽到「食物王國」這字眼,在心裡面的疑雲又更深了,這也就是說故事中的這座FOOD島是由某個叫做「食物王國」的國家管轄的,但是我從頭到尾卻沒有看到所謂的「國王」或者是代表有露臉登島視察過,我現在也在想說當初在寫歌詞的人是不是也跟著忘了說「在劇本裡面的所謂“王國”的定義是甚麼嗎?」這想法,今年我就稍微修改一下好了。這一次的曲調就來點稍微緊湊的好了,順便讓鈺昇動畫公司見識新世代動畫中片尾曲畫面的特殊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