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5月31日 星期二

27年後,台灣的忍者亂太郎動畫的過去與未來

這一部與灌籃高手動畫在1995年5月29日同期引進的華視頻道的忍者亂太郎動畫至今已經有27年時間,就算後來在緯來綜合台頻道有引進全新內容,憑現況來說大概也無力回天了吧

沒想到忍者亂太郎動畫已經快要滿30周年了!
雖然該動畫是在1995年5月29日與灌籃高手動畫在華視頻道全台首播的,但是在某種程度來說就算台灣播映版本早在2015年就已經名存實亡(雖然有表示說台灣播映版本是在播送中,但是當初有播送該動畫的華視、八大電視台、卡通頻道以及ANIMAX頻道都沒有進一步播送2011年後全新內容的消息),既使後來有人傳出說緯來綜合台有意要引進全新的第25、26季內容,可是憑現在老舊長篇動畫不斷連環重播以及排擠可以讓全新世代動畫引進台灣表現的機會,大概也快要無力回天了。因為我當初不知道為何的就是只看到動畫版,一直沒有看台灣最新出版的忍者亂太郎漫畫,日本從1993年首播後至今已經快要30年時間,出了不少的公式資料集,但到了台灣後也仍然無法打贏那些風評快要變爛的魯夫、野原新之助、花媽以及小傑‧富力士等這些老舊長篇動畫代表,感覺對此有些傷心。
哎呀,話說到這裡的時候竟然發現忍者亂太郎動畫已經快要到動畫30周年啦?我也真是的,時間過得也真快呢!從我第一次被該動畫的衛視中文台宣傳廣告給驚嚇到後至今也已經快要30年了呢!然後台灣的部分相差了兩年所以是滿27年時間,後來因為作者早在2019年生病時就決定提早完結,我當然希望說台灣出版的漫畫總有一天可以出到真正的完結篇,同時這是為了要補完聯經出版社以及後來倒閉的尚禾出版社未竟的遺憾與錯過的一切。然後當初有一部分老聲優也去世了很久,那個時代早已離我們遠去,如果不是因為烏龍派出所動畫的話,華視頻道或許在2012年前後還有能對觀眾的信用轉圜的機會。
基本上除了片尾曲在華視播出的時候因為後半段有2001年初期NHK電視台主辦的小朋友繪畫應募活動,所以後半段就被切掉了、或者是直接用去掉原版字幕的版本之外,其餘的跟現在黑歷史充斥、又不斷重播的老舊長篇動畫以及火影忍者系列來說都沒甚麼大不了,就算主角三人過了將近30年時間都還是當初的一年級生,但是總比我看過後來故事又臭又長且幾乎無法理解整個超能力設定的火影忍者系列來說這也還是比較好很多。接著從現在開始我不會提到有關火影忍者系列的事情,以後我會多說一下有關於忍者亂太郎的事情。

如果說過去台灣所播出的忍者亂太郎動畫其實早已成為多數日本觀眾遙遠的過去的話,那麼我寧可拋棄並觀看全新世代的最新動畫。然後我也會完全拋棄掉火影忍者系列,陪著該動畫直到流行的盡頭

這是我現在對當初飾演土井半藏聲優的最新印象
儘管現在於忍者亂太郎系列中最有名的主題曲《100%の勇気》也跟後來有名的櫻桃小丸子主題曲《大家來跳舞》那樣已經由不少的歌手翻唱了數十遍,而且除了台灣之外也曾在東南亞國家掀起相關熱潮,不過有一部分事物和流行語早已成為30年前日本觀眾的過往。雖然後來部分內容是有連環重播過幾次,但是那時候仍然是我喜歡看的日常生活動畫之一,所以除了片尾曲的事情外我基本上不討厭,而且這也是我最早對於聲優田中真弓、一龍齋貞友、關俊彥、大塚周夫以及島田敏、江森浩子等一流元老級聲優的第一印象。
我最後一次目擊到該動畫的時候是2015年冬天晚上的ANIMAX頻道,至今為止我印象深刻的內容大概有「某南洋商人被困在某大型機關屋內,需要霧丸來幫忙」、「女忍者們看報紙討論說誰的頭髮保養的最好」、「浪人的花房牧之介來到忍者學校白吃白喝」以及「亂太郎陪山田教官騎自行車去做家庭訪問」這些,然後很難得有認出飾演花房牧之介的山口勝平先生。而且呢雖然時空背景是日本戰國時代,但作者很難得有加上當代的物品,有自行車、眼鏡、報紙、平底鍋以及另一間忍者學校的電腦學習課程等,至少跟當今這時候不斷氾濫的異世界題材來說這算是比較客氣了。
直到後來我一直都認為說電影版動畫只不過是我在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候想像出來的產物,因為當時我幾乎找不到跟電影版相關的資料,當初沒有想到說這動畫系列真的也有電影版而且還有我從未在電視上見過的最新片尾曲。不過看在反烏龍派出所動畫、為一些被台灣有關當局給侮辱且因此抹黑的新世代動畫平反的氣氛下我就先放過該動畫,然後在日本官方慶祝該動畫開播滿30周年的期間我就不會雞蛋裡挑骨頭。只不過我還是會有一些對片尾曲上的「指導」,如果要讓當初1995年的台灣觀眾回來看該動畫的話,或許這首片尾曲專輯的曲風對現在的忍者亂太郎系列有參考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