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5月21日 星期六

今天,是台灣原創動畫閰小妹全台首播的第十周年

終於到了當初2012年5月21日的台灣原創動畫閰小妹全台首播之日且滿十年了呢!雖然在後來有出了《閰小妹大戰數學魔》這個新單元,但是部分背景人物設定的闕漏現在仍然是絕對少不了的

閰小妹:什麼,我們已推出十年了還不受歡迎嗎?
我想現在這時還記得當初在2012年5月21日全台首播(或者說是台灣公共電視第一次試播映該動畫的當天)之台灣原創動畫閰小妹的觀眾應該還不知道或早已忘了說今天對該動畫是甚麼日子吧?沒錯,就是閰小妹全台首播至今已經滿十年了!就算現在還繼續瀰漫著所謂的「不重要效應」或者是令本人非常厭惡的"No one care"這幾種風氣籠罩下,我怎麼可以不斷地錯過台灣原創動畫難得的全台首播第十周年呢?況且開播後如果作品裡面發現的問題愈多就愈要在這個第十周年來好好地評論些甚麼,然後這段時間該作品也剛好新出《閰小妹大戰數學魔》這個新單元。
然而在我看過新出的《閰小妹大戰數學魔》這個新單元之後,除了過去提過的之外總覺得現在的故事劇本比當初2012年剛推出時還要變的如同《魔法寶貝蛋》以及《我的泰山爸爸》那樣還要落後。因為在我看來《閰小妹大戰數學魔》這個新單元雖然是要教導一些數學上的知識,但是這不曉得是否因為被「幼兒向動畫」這個咒語給束縛和其他因素的緣故,總覺得劇情的鋪陳開始有些「御都合主義」,而且從《福爾摩沙大冒險》這篇章來看主角們的舞台──東閰鎮──發生大事需要向媽祖娘娘求援那橋段的話,該小鎮的位置似乎不在台灣某處?
而且在後來獨家首播的最後一部用Flash Player技術製作的台灣原創動畫《魔法寶貝蛋》裡面的主題曲和片尾曲也是相同的情形,我也看過不少的日本或者是歐美動畫的主題曲和片尾曲,但是我卻很不解說「為甚麼只有台灣原創動畫的主題曲和片尾曲畫面反而是直接把部分劇情甚至是不該太早洩露的大結局畫面直接拿來用在主題曲畫面中呢?這樣的話不就是如同後來在公視頻道全台首播的Food超人那樣“才第一集而已就先知道了完結篇的結局發展是如何這大家都知道的情況,感覺沒有很尊重動畫業界的慣例”這種情形嗎?」這種想法,然後我也早就發現到一直以來許多台灣觀眾認為「習以為常」且沒有人想解決的背景設定問題。
除了我在2018年時就已經提過的疑問之外,我還發現說「如果新章節《福爾摩沙大冒險》是以真實存在的台灣島作為初期設定的話,那麼主角們的故事舞台東閻鎮到底是在哪個地方呢?畢竟不知道東閰鎮是在哪個地方卻反而出現台灣價值觀的路人們,甚至還出現了理應跟台灣歷史上幾乎沒有半點直接關係的金門縣」這樣的問題,而且我曾經有在2014年的某天於駁二藝術特區靠近平交道旁的倉庫看過設定展,但是我似乎好像沒有在該動畫系列中看過任何一台鐵路車輛出現的樣子,接下來因為難得的十周年我會更深入評論。

我看了該動畫十年時間,除了在2013年推出的《雲之林王國大冒險》的王國設定以及與政府合作的網路動畫產生的一些問題之外,我想我終於找到新的問題。那就是「鐵路列車幾乎沒出現過」這個闕漏

原來閰小妹從不知道說這鐵製盒子叫做甚麼
我在上次有提過《雲之林王國大冒險》篇章開播時所衍生出來的一些人物與背景的設定問題,因為我對當時寫劇本的動畫公司劇本家的想法感覺懷疑,而且從頭到尾我幾乎都沒見過雲之林王國的國王陛下本尊,要知道如果背景是在某個「王國」作為主要舞台的話,那麼接下來就是王政制度還是君主立憲制度(通常故事原始設定都是王政制度)設定二選一,然後這國王陛下的性格是善良還是邪惡、王子或公主是否因反派侵略而被迫流亡這樣子的。可是耘耘和琳琳到最後也沒有提到自己究竟是真正的國王陛下還是那兩人只是王子和公主的設定,以後我會再來仔細看這段章節的細節。

其實我在去年之前早就找到那全新的問題了,原來就是早期《閰小妹原畫設定展》中既使有繪出鐵路車輛,但是到《閰小妹大戰數學魔》這個新單元推出為止,我一直都沒有看到台糖鐵路車輛之外,任何一輛先進的鐵路車輛(不是小孩子氣的迷你蒸氣機車、而是加速力快且承載量多的一般鐵路電車)有在東閰鎮上等多數背景中出現過。然後也幾乎沒有看到平交道、信號燈以及高壓電桿等這些東西。然後我突然想到台視頻道的四格漫畫、外加上該動畫也仍然在連環重播,於是我就創作了幾篇「閰小妹從不知道說圖片中的鐵製盒子叫做甚麼」的諷刺漫畫(其他的還有電力機車與柴油機車版本),雖然只有設計對白但足以呈現了十年來主角身上被隱藏的其中一個「無知」。

近日我也花了很長的時間才終於知道說原來在《雲之林王國大冒險》篇章開播之前,風獅爺、負責在政府機關合作的動畫短篇中扮演壞人的蜥蜴、豬老大其實早已登場了,只是在這之前我所看到的記憶與認知中一部分跟《雲之林王國大冒險》和《金門風獅爺》篇章重疊,所以就忘記看了當初在2013年推出的後續故事(包含男主角迪米歐從西冥市出發、第一次來到東閰鎮時所發生的故事),我也真是的一直長年在看老舊長篇動畫下竟然都忘了看新出的內容,因此我決定日後以烏龍派出所動畫作為起始不會再繼續收看作品世界觀超過20年以上且不斷連環重播的老舊長篇動畫。
我雖然有看過《閰小妹大戰數學魔》這個新單元,可是我卻被「中視頻道不給播日文原聲版的櫻桃小丸子系列」給耽擱了幾天時間,所以我意外錯過了第一回全台首播的一瞬間,除非是過去兩部全新系列動畫全台首播時的二選一,我現在對此覺得很有罪惡感。然後台灣原創動畫中除了小貓巴克里系列等少數之外,似乎也不會製作其他插入歌或者是專屬片尾曲的樣子呢!雖然有一部分是仿自歐美動畫的主題曲和片尾曲風格所製作的,不過我覺得在《閰小妹正義急先鋒 - 尊重智慧財產權》中,也要有類似以下這種風格的主題曲出現,這樣才可以為台灣原創動畫取得一些平衡。

2 則留言:

  1. 本來維基百科上有很多有寫電視台曾經播出那些節目的條目,可是不知為什麼全都被刪光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幾個人說那些條目都是所謂的「原創研究」,然後十年前甚至是智慧型手機出現前不太會這樣,被扣上這個帽子的條目幾乎全都被刪光了。

      刪除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