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6月24日 星期四

今天,是死亡筆記本動畫全台首播的第14周年

我都已經忘了很久了呢!當初那2007年6月24日中視頻道全台首播死亡筆記本的那一天,然後我也因為櫻桃小丸子不給播日文原聲版的事情,差一點就不記得這回事了

這是我對於宮野真守先生最初的第一印象
我當初,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死亡筆記本的時候是在2006年國中一年級將要放暑假時的某天,某一堂課的老師因為教學進度大致上算是寬鬆,於是就拿出了當時的電影版影碟來請全班觀賞,而且好像是在看完第二部電影之後老師還有另外製作了一張學習單吧(但也有可能真的只是難得放鬆一下才看看的),不過就算我記憶中真有其事但我還是沒有把那張學習單保留下來吧。
然後那還是我第一次聽到說有這種可以使對方在毫無發覺之下用各種方式死去的關鍵物品,原本是死神所持有不過由人類的男主角意外在路上撿到,然後一旦寫上對方的名稱後必須要在40秒之內寫下除了心臟麻痺外各式各樣的死因、同時也要在6分40秒內寫下對方死亡的詳細過程,這一個設定呢我覺得是當時漫畫中首創的設定,而且這電影或者是漫畫系列背後要傳達的意義也是深奧的,下面一段文章會稍微敘述一下。
但是,我那時候雖然知道說有這個漫畫系列,但是我對於整個動畫世界的心之所向幾乎不在死亡筆記本,而且還有鼻毛真拳動畫因為遭到投訴而腰斬的疑問、以及2007年當時老三台與第四台正要開始產生的黑歷史(例如剛全台首播的銀牙傳說WEED在不明原因下突然被腰斬,改成了我沒有興趣去觀賞的《超級星光大道》)之下,於是我雖然有看過死亡筆記本動畫版的宣傳廣告,但是我幾乎沒有完全看過整個內容,況且那時候我已經要國中三年級了,準備要迎接明年的全國基本學力測驗,而該動畫也是名副其實的深夜動畫,所以我那時幾乎不可能繼續抽出時間來熬夜看這部動畫。
然後要說聲優的話,我當初就然不知道說那是我最初對於演出男主角夜神月的聲優宮野真守的第一印象,長期下來我就只有看到宮野先生在《DOG DAYS》系列演出男主角真紅‧和泉以及在另外一部動畫《命運石之門》中演出男主角岡部倫太郎的這些印象而已,然後山口勝平先生的話我最早是從海賊王的騙人布以及犬夜叉系列的主角之後才開始有些微的印象,或者說其實應該是從《忍者亂太郎》系列的一名流浪武士花房牧之介後才開始。真人電影版的話我覺得演員的演技與角色還原度還不錯,而且跟主角對立、自稱是L的青年偵探也有直到死去之前發生了甚麼事情的後日談,我想如果換成台灣原創動畫的話應該做不到,因為我現在幾乎沒有看過某些主角在發生甚麼事件後相關的後日談,而且連半個前傳都沒有。

我對於這部漫畫系列有體認到幾點,那就是如果要對方死去或者是其存在完全消失用那筆記本寫上去很容易,但是卻忽略掉日後將會付出甚麼代價,甚至是讓某些「壞人」身邊的那些親友與受害者背負著另一個責任

當我想起這個系列的時候,我突然覺得說「當初主角持有筆記本時,雖然讓討厭的對方還是社會上的罪犯死去、完全消失的話,用死亡筆記本寫上去雖然很容易、而且後續還有支持者的造神運動,但是在最後真實身分被偵探給揭穿、死神路克認為他現在大勢已去時,就馬上付出了相對的代價然後死去」這樣的體認。然後我在前幾個星期日剛好看到航海王動畫演出過去的反派角色黑炭大蛇遭到眾人追殺時,那位擁有惡魔果實能力的老婆婆日暮就告訴少年時代的大蛇一句話:
只要站上頂點就能為自己創造法律,到時候自己過去的罪行也不再是罪行了!
聽到這句話的當下,我就想到去年二月那時有關於自己在komicawiki上被素行不良的管理員給封鎖帳號的那件事,我那時候有追溯說過去2016到2017年那時有關於komicawiki的相關回報,然後我就發現到原來現任的那位管理員當初其實也是其中一位不知名的凡人,然後他突然在聲優廚第四次大肆入侵破壞的那時說是要加入,然後也直接當上了管理員。跟這件事有關係的部分就是當那一位最初在我的部落格上留言的那人掩蓋我提出的「真相」時,管理員竟然支持掩蓋真相的那人,而且封鎖我的帳號!
然後那位管理員甚至不准我恢復「連環重播」這個真正且正確的條目名稱,還認為說「群體場面描寫動畫」這分類是絕對要消失的東西,在我沒有進一步行動之下還把從一開始就是假科學的群像劇這條目給「移動半保護」且只有管理員才能操作!直到黑炭日暮說的那番話後我才終於理解了這一切狀況。然後我現在也要來透露說「當所有人開始反對著【群體場面描寫動畫分類】的那一瞬間,就已經中了一種詛咒。其實從當初開始創造出假科學的【群像劇】這條目與封鎖我的那時候,一種徹底撕裂人與人之間感情與親密互動的超級病毒就在全世界發生大流行了,然後管理員威脅我把批評那人的資料給刪除的時候,萬華區就爆發了史上最大規模的群聚傳染事件,我說過他們遲早會付出代價,而詛咒遲早會降臨在他們身上」這樣。

我對於該動畫系列甚至是電影的感想感觸很深,因為故事一開始男主角原本是以正義為名使用該筆記本的,結果最後卻成了另外一派眼中的壞人,而且在那些罪犯的後面所付出的代價其實是非常龐大的

然後,我就算有這一本死亡筆記本,我大概也會銷毀掉。因為每一位當王的還是自稱當神的都會在最後付出相當龐大的代價,而且那些死去的罪犯或者是「壞人」身邊的親友命運會受到極大的影響,然後男主角想要創造出一個「沒有犯罪者的新世界」卻失敗的情況下遭到反撲,自己最後也成了一個壞人、付出了龐大的代價後死去。說到這裡我想到自己也為了現在那些老舊長篇動畫的相關事情付出了相當大的代價,例如說「把許多觀眾對於過去我們這一家動畫的觀念與認知『完全修正』的行動被徹底壓制」以及「有關於烏龍派出所動畫背後的真相被輿論完全掩蓋掉」這些。
不過呢,電視台也不會完全沒有付出許多代價的時候,例如《天竺鼠車車》就是。雖然一天之內最多連環重播五次相同內容下造成了話題,但由於在一天之內重播太多次造成原本其他節目的播映時間被稍微打亂,而且間接地讓「連環重播」有了名正言順的可以來解釋的本意。不過在最後電視台官方大概是因為經費全用在《天竺鼠車車》的廣告宣傳上,於是從前天開始就不在繼續重播了,我對此感覺欣慰,因為《天竺鼠車車》的存在是一件史所未見的事情,然後我也會來稍微聽一下過去動畫版所有的主題曲和片尾曲來好好回味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