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我老是覺得小太陽動畫背景中有少了甚麼東西

因為小太陽動畫就算是過去2009年最早製作的繪本改編台灣懷舊卡通而且也算是有符合時代氛圍,但是我發現少了幾樣東西

我最初在公共電視看到這部繪本改編台灣懷舊卡通《小太陽》的時候我雖然是覺得說很難得的看到由繪本改編的台灣懷舊動畫,可是在後來因為當初那時候暑假的早上每天想要看那個《親子電影院》節目的關係,於是在久而久之我忽然發現到這部懷舊卡通裡面的背景中好像少了幾件東西,而且還是我們在觀賞的時候幾乎會產生出如同「盲點」那樣的東西。
各位觀眾有發現到了嗎?沒錯!答案就是各種大小的公車、火車站、大型百貨公司、平交道、高速公路的工地現場和設計前衛的未來家具跟以上這些很類似的建築和交通工具。然後如果要問之前我提到的路面電車和設計相當精巧的無軌電車的話在那年代的台灣恐怕很難出現,但是我看了將近一半的故事主角的鎮上幾乎都沒有出現過一台大型公車,然後連片尾曲的一些畫面背景中都沒有出現,甚至是一座有人看守的鐵路平交道(無論是台鐵、糖業鐵路或者是更早以前手推台車的鐵軌與相關設備都是)一直都沒有出現在背景畫面中,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難道動畫中的故事背景其實就是另一個平行世界發生,而且這就是個完全沒有任何一輛火車存在的某個平行世界中的台灣?就算故事中有詳細解釋說主角居住的小鎮是北部地區的某個靠山的地方,可是怎麼可以少了隔壁有採礦的鎮上獨有的礦車鐵軌呢?

我覺得只有這樣子的發現很不夠意思,因為說如果日本人在二戰之前在台北市精華區開始興建路面電車以及經營地方私營鐵路的話,一定會有不一樣的變化

其實現在有些經常發生塞車的地方公路所來到的地方是一定有興建地方鐵路的潛力,除了以台糖轄下的鐵路、手推台車的鐵軌作為基礎之外,如果說環境評估的部分不是從一開始就有很多問題的中華民國環境相關法的話,或許有些計畫中的鐵路可以在二十一世紀或者是智慧型手機出現之前蓋好。或者說在更早的時候台北市就有建構好比現在的捷運還要更廣的路面電車系統,順便還有出現許多台灣人甚至是國民黨高級幹部不曾見過的無軌電車,然後一部份是共用路面電車的路線比起後來興建的公車專用道路還要更好,為了要讓更多人知道這個在過去為很少人搭乘的賠錢貨;今天已經認為是非常環保的交通工具,於是我就找了跟早期京都市區的無軌電車有關的珍貴影片來。
比起現在台灣已經要開始起步的電動公車來說這在五十年前就已經是比較有一點高科技的交通工具,而且不只是前共黨國家還有日本,就算是美國已經開始有全自動的機種,而且還是行走在特別設置的專用道路上,要是能在台灣的道路上行走或者是在全新的台灣原創動畫中出現的話那就是很新鮮的話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