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5月22日 星期三

過了約12年後至今的閰小妹系列動畫

從當初的2012年5月22日開始先播映初期內容的閰小妹系列至今,除了人氣大衰退之外,還在後來的妙妙園遊會單元中完全變成了置入性行銷以及一貫說教的動畫作品

閰小妹:奇怪?為何我們超過十年了就是紅不起來?
上一次某些電視頻道播映閰小妹系列動畫的時候,差不多是去年一月了吧?而台視綜合台最後一次播映閰小妹系列動畫已經是兩年前暑假的事情,之後就是動畫導演邱立偉創作的台灣原創動畫作品,而且中途還一直自我感覺良好的連環重播具有一定爭議、各種設定以及科普知識錯誤百出的台灣原創動畫(我要再次強調:FOOD超人系列我們在過去就已經給予動畫公司一次機會說「更正與交代人物和背景的相關設定」了,結果到第二季完結篇還是沒交代,不只是爛尾而且還是模仿麵包超人系列的失敗作!)甚至是中途不明原因被腰斬。我依舊記得去年金馬獎頒獎典禮之後,原本在重播中的《觀測站少年》以及《小太陽》動畫忽然在十二月剛開始當下被切掉,改播「模仿麵包超人系列的失敗作」那件事。
依我看,果然還是公共電視以及台視綜合台注意到甚麼了,特別是去年十一月底舉辦金馬獎頒獎典禮過後,原本在重播中的《觀測站少年》以及《小太陽》動畫忽然在十二月剛開始當下被切掉,改播「模仿麵包超人系列的失敗作」那件事。如果過去在2019年疫情爆發前,有在網路時光機存檔過去台視頻道播映過的節目的話,那麼我應該是會發現到台視頻道很少人會注意到的「相同內容每年連環重播的定律」,然後似乎是電視台發現到那定律總有一天會被看穿,於是就忽然在十二月剛開始的周末就切掉上述那兩個動畫,改播「模仿麵包超人系列的失敗作」的台灣原創動畫,然後我也開始想說「金田一系列忽然被切掉,改成口袋名單也沒有、甚至完全不是由東映動畫公司製作的《葬送的芙莉蓮》這動畫應該就是電視台內部出了甚麼事情」的經過有些相似。
雖然在2023年一月,公共電視一度推出過《妙妙園遊會》這單元,但因為那時候komica發生一場被兒童色情廣告入侵、主機商對此零容忍決定要撤銷該網站的虛擬主機帳號、而站長又因為兩個星期沒去收電子信箱的重要訊息而導致整個消失的大事件,我有很長一段時間很痛恨將komicawiki上那些激進人士對台灣原創動畫之問題的無視、以及對某些老舊長篇動畫的一面倒偏頗態度以及強烈扭曲接近真相的論述和抹除、清洗記憶的舉動,所以我一度忘了要去看《妙妙園遊會》這單元。雖然有人會說某些網路平台可以看,但我不清楚今天除了我之外眾多自閉症人士對於網路平台的態度是怎樣,他們有經濟能力可以負擔Netflex、DMM等網路平台的付費會員制度嗎?
簡單來說,為何台視頻道自2022年之後至今再也沒有重播過往的閰小妹系列動畫,除了過去提到的人氣大衰退之外,大概就是因為想要用別的台灣原創動畫清洗掉閰小妹動畫的記憶而不再重播了吧(而版權到期或沒錢可能也是藉口,華視頻道在2019年11月底也曾經宣稱過,但兩個多月後不知道又是哪來的金援又開始瘋狂連環重播老舊長篇動畫)?而且今天與十二年前的氣氛完全不一樣了,當時剛開播前後一段時間還未有明顯的置入性行銷,直到舉辦雲林農業博覽會的當下才開始整個變了樣。我今天也實在很難懂說「為何台視綜合台最後一次重播的當下,會將雲林農業博覽會的部分一起在電視上播映?」這想法,因為就算是《雲之林王國大冒險》也照樣沒有出現過下面將提到的火車。

對啊!我曾經認定說「主角閰小妹以及東閰鎮上的居民們民智未開,他們在鎮上從沒見過鐵路以及火車這種玩意,而且居民們一聽到有些土地將開發成火車站與修理車庫就開始如同野獸般發動攻擊」的想法,既使到了今天也是

我敢打賭說東閰鎮的居民不知道這箱子是甚麼
過去在2015年初期幾個月內,台視綜合台曾突然大量引進以前公共電視曾經推出過的台灣原創動畫(但是在那當中的《山豬、飛鼠、撒可努》是唯一例外,然後差不多在2009年當時曾引進過沒有台詞的《姆姆抱抱》作品)然後廣告打很大,如果我記得的沒有錯的話我目睹到台視綜合台最後一次重播時整部故事中從來沒出現過鐵路以及火車這玩意,就好像在東閰鎮上的居民眼中,打從出生到死亡的一生中有看過街上的車子還有飛機,但就是不知道鐵路以及火車這個玩意所建立起來的相關概念,更何況就連《雲之林王國大冒險》中也沒有出現過運送甘蔗的五分車,也不知道五十年前運送甘蔗的火車曾經穿梭在山區之外的大部分城鄉與田園之間。
也許,不知道未來哪一天導演還有動畫公司忽然想到了,就來個跟阿里山有關的合作演出,今年七月初阿里山林業鐵路終於可以從嘉義車站一路直通阿里山車站,這是自2009年8月8日的颱風過後,經營方一直想實現的夢想。不過要提到阿里山的元素就不得不會有阿里山林業鐵路的元素存在,除了蒸汽火車還有獨特的線路構造,然後在故事中除了搭飛天龍舟以及公路客運之外,不管怎樣就是少不了火車的元素。同時動畫公司內寫劇本的人以及導演會很緊張,因為過去的角色設定與對話中幾乎沒有提過鐵路的概念,然後在那之前我曾經看過閰小妹搭車去墾丁玩的時候,他搭乘的公車是靠左行駛的樣式,光只是這樣而已對於寫劇本的人我就用疑惑的態度來看看說「如果真的這樣做的話,那要如何跟人物設定兜起來?」這樣。
然後,因為作者我自身對某些問題一直未解的緣故,過去曾經提過「歡樂滷沙沙鐵路即將延伸至東閰鎮上」的計畫一直還未付諸施行,而且二號線鐵路還因此延後通車,要進行的話可能會比過去難上加難。然後這一次也跟之前的新型區間快車型號那樣,我們也覺得說「東閰鎮的居民們不知道圖片中的不鏽鋼箱子是甚麼」這想法確實是真的,我曾經提過他們會去強行破壞鐵軌、列車等相關設備的故事發展,然後如果是換成圖片中的那樣的話大概也是相同結果。只不過也因為居民們「民智未開」的相關問題,所以要將鐵軌延伸到閰鎮長家門口前或者是豬大人的公司門口前難度可能相當大,然後如果邀請居民們觀看這段新型電車開箱的官方影片的話可能還會發生出人命的暴動,甚至上演一場大規模破壞鐵軌與列車設備的鬧劇也說不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