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3月22日 星期三

今天,是當初舞-乙HiME動畫全台首播的第16周年?

雖然晚了約11天才發佈舞-乙HiME動畫的2007年3月11日全台首播當時的紀念與感想文,可是我有點懷疑我自己,因為之前的紀錄是2007年3月3日,但我記得這是衛視中文台周末晚上推出的動畫

好久沒有提到該動畫系列了,感覺很懷念
因為本人對於老舊長篇動畫以及過年前後《台灣版麵包超人》不斷的瘋狂連環重播、還有因為一直爭論著「台灣的自閉症長年被保險公司拒絕投醫療險的這種歧視現象被有心人掩蓋」等各式各樣的外在壓力下變得很心力交瘁的緣故,我一時都忘了《舞-乙HiME》動畫的存在。真是的都從2007年3月11日星期六那天之後過了16年時間了,雖然後來在2015年冬天某日晚上有認真複習完該動畫的全數內容了,但是這部動畫也就只有在衛視中文台頻道播映過那麼一次而已,之後的未來16年間該時段大部分時間幾乎全被連環重播惡霸烏龍派出所動畫給吃掉了,如果不是因為後來有關於油門廚仁兄的相關事的話,我真的好懷念當時衛視中文台大部分動畫時段都沒有被兩津勘吉給瘋狂吃掉的日子。
在我提到該動畫的部分相關事之前我就來說明一下現在衛視中文台的近況好了,從那時之後雖然有一段時間周末動畫時段還有引進當代的最新系列動畫《狗與剪刀必有用》、《天才麻將少女第一季》還是《IDOLiSH7》、《屁屁偵探》甚至是去年的《SPY×FAMILY間諜家家酒》這些系列,但是現在的衛視中文台已經不如那段極盛時代的過去,外加上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開始流行的網路串流平台之競爭,這可能是繼迪士尼頻道以及另一個不知名的頻道後下一個即將退出或轉型成串流平台的頻道。到關閉的那天時就算是大量且長達十分鐘的廣告時間大概也是救不回收視率和整體收入的程度,因為那時候的烏龍派出所動畫仍在反覆連環重播以及對新世代觀眾用錯誤且落後的認知與觀念來洗腦。
先前有人跟我說了有關於網路串流平台的事情,那些事我其實多少知道,但是本人自從2017年過年之後大大小小的各種倒楣鳥事接踵而來(不是2004年買的電視機壞掉就是身分證和水壺忽然搞丟),除了過去的和上述的之外我現在仍然對斑鳩一直來吃種子的事情感覺心力交瘁,現在還不適合談到有關於使用網路串流平台的事情。不過說我可以肯定的是:過去約從2001年到2011年那十年的動畫黃金時期之間,雖然每個周末或者是每天都可以看到最新內容的新動畫,但是電視台後來卻錯過了另一個可以擴張對動畫的視野與修正態度的最佳時機,也就是2012年到2020年之間網路發達之際,後來也就導致「許多老舊長篇動畫變得非常強勢,到了完結篇後又開始從第一集重來瘋狂連環重播,而且都有海螺太太時空特性且含有時代落差的錯誤認知和觀念,然後還排擠了可以讓新世代動畫表現的時段」的這些異常現象。
好了,對於今天衛視中文台的部份我差不多也發洩了一部分,該回到正題了。不過說我當時也真的是有眼不識泰山,因為舞-乙HiME動畫的聲優演出陣容真的非常豪華,然後當時的主演聲優菊地美香還是剛一出道就演出主角夢宮·亞里沙的新人呢!其餘的主演聲優多數是從前作《舞-HiME》動畫來的,而且全部的劇情當中男生只有幾個而已,就某種程度來說當時的衛視中文台算是有眼光。然後也因為當初是衛視中文台獨家引進、而且還未出現立體雙語功能(其實這個功能對衛視中文台來說不需要)的關係,直到完結篇那時我才稍微看到一些聲優演出名單,當然還有接下來會提到的小清水亞美女士。

這部動畫雖然是由前一個作品《舞-HiME》動畫所改編而來,不過這跟故事劇情白開水的前作相比算是有稍微好一些了,而且絕大部分的聲優我都認得(我想這是我當時對於剛出道兩年的小清水亞美女士最深刻的第二印象)而且有些聲優在後來表現很有趣

這算是我現在對小清水亞美的最新印象
我聽說過去《舞-HiME》動畫的故事劇情評價很慘烈,大概是之前的故事白開水到後半段許多主角死亡時在最後一回「強行Happy End」這情形吧?不過這樣的劇情比起現在我親眼見過故事劇本和人物設定等史上最爛的台灣原創動畫《魔法寶貝蛋》以及尚未完結但在動物科普知識考證上卻錯誤百出的《我的泰山爸爸》動畫來說,這種劇本也算是小CASE了(如果不計過去在1980年代香港版《風之谷》電影中史上最爛翻譯的話)。不過說還好2005年那時候的觀眾對於該動畫的條件還不是如同今天那樣的嚴格,那年代多少還會有難免的作畫崩壞,而且也會有我非常不喜歡的SJW份子逮到機會來批判的地方,不過呢這些都已經成為過去,我應該要全力抵抗從烏龍派出所動畫那邊帶來的錯誤認知和觀念,然後嚴格批判舊版的我們這一家動畫(並不是所有的日本家庭都像舊版我們這一家動畫所演出的那樣)的一些關鍵點。
要說故事劇情的話我大概都還記得一部分,而且這也是我妹妹當時除了兩個月後剛引進台灣不久的《家庭教師HITMAN REBORN!》動畫之外第二個相當喜歡的動畫。當然我有提過說自己在2015年冬天某日晚上有認真複習完該動畫的全數內容這件事,我喜歡的其中幾段劇情就是「學姊詩帆·尤伊想陷害某學妹就用螺旋魔法在游泳池內放入了某透明怪物,最後因為把鹽巴誤放成砂糖結果就是害人反害己」還有「教師夏樹·庫魯卡和好友茱麗葉·奈緒·張臨時逃亡期間在公路邊想搭便車時,奈緒故意將夏樹褲子的皮帶給割掉使之春光乍現且還被拍了張照片」的橋段,既使是到了現在我也真是難以忘懷,而且不知道為甚麼女主角發動GEM的能力時我內心對於緊身戰鬥裝的設計感覺很心動。
到了後面還有以前有的「影碟映像特典」的片段,如果我當初有買該動畫系列的影碟的話現在就可以稍微好好回味一下。我印象深刻的片段就是「主角夢宮·亞里沙初次入學時因為真白公主惹麻煩而差點發生某國飛行船墜落事故時,遙·阿米特吉忽然衝出來擋下飛行船的新聞轉播那當下,一邊大喊著『根性だぁ~っ!』然後把飛行船給扔出去」的橋段,我在我妹妹旁邊看了也覺得這種片段非常有趣(雖然我妹妹是用當時的耳機來聽)。然後那還是我人生第一次看到「影碟映像特典」的片段,但後來在2015年後台灣發行的最後幾個系列動畫影碟當中就再也沒看到「影碟映像特典」的片段了,然後在今天僅只有部分網站才能找的到。
不過說真的當時公布的主演聲優陣容也真的是「絕大部分都是剛出道五年之內的新人聲優」那樣的豪華呢?我一直到2009年才知道說這也是當初出道兩年的小清水亞美女士難得的主演作品之一,也是在2006年剛引進台灣衛視中文台開播的《明日之星娜佳》後對該聲優第二個印象深刻的主演作,後來也終於當上光之美少女。更神奇的是我在某天偶然聽到的系列片尾曲也是他與菊地美香兩人合唱的,只是我當時沒有實際聽過兩人的聲音所以比較陌生,然後小清水那時候年約19歲,跟今天相比音質難免會變得有上年紀一些。不過我當初也是第一次難得聽到劇中的插入歌(或者說是個人印象專輯),這時我還是決定要來放一下當時的其中一首印象專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