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3月10日 星期五

大約19年後,對於過去鋼之鍊金術師系列動畫的追憶

雖然尚未確定說鋼之鍊金術師系列動畫的全台首播時間是否為2004年3月5日那天(我記得是某個星期六全台首播的),不過對於現在的老觀眾而言這應該會陷入是否過譽的大型漩渦當中

不知道有多久的時間沒提到該動畫的事情了…
我雖然記得鋼之鍊金術師系列的一些事情,但是我並沒有完全看過全部的漫畫內容,而且動畫的全台首播時間是否為2004年3月5日那天目前還未確認,不過本人還能記得說該動畫是在衛視中文台頻道每個周末的晚上八點全台首播的,然後我也有將該動畫的第一季系列給全數看完。只是後來的2009年第二季我只有看到第8集而已,同時那個時候是颱風莫拉克來臨的四個月前,我家的第四台有線電視系統早已停止續約,或許我在車床教室上課的那段期間就隱隱約約的知道說「未來那些老舊長篇動畫將一直瘋狂的連環重播、過了好幾年甚至到今天這時我還是會一直看到魯夫、花媽、兩津勘吉、機器貓、小丸子還有野原新之助的臉吧?」這樣的未來,不過我卻先知後覺一直到後來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前才發覺說這種失控的情況。
當初我看到該動畫的時候還不是從第一集開始看,而是從中途的第六集看的。那集是主角艾力克兄弟在某個鄉下的火車站跟羅伊馬斯坦古講電話,稍後他們搭乘火車前往中央市時碰巧遇上某個火車大盜來劫持全車的乘客們,在那當中哥哥愛德華於前方的煤水車用鍊金術製作的擴音器對火車大盜首領對話的時候我有點稍微笑了一下,然後前方的司機們也趁火車大盜亂了陣腳的當下當機立斷把幾位劫匪給打倒,那些人不知道說在車上還有用無線電向某人談話的馬斯休斯以及秘密地來支援艾力克兄弟的援軍,該故事的最後以主角他們在黃昏抵達中央車站後火車大盜首領被捕收場。
不過後來的幾回因為有血腥片段甚至是令人傷心的內容,我看的有點揪心。因為有幾段故事在講說「修塔卡的家人全都改造成了合成獸奇美拉」的經過,同時不知道為何的漫畫裡有一段是當哥哥愛德華看穿國家徵召的鍊金術師修塔卡的心思、然後他說出「我最不喜歡眼神敏銳的小鬼」的橋段忽然在網路上流行了起來。不過這個網路迷因一直到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前三個月我才終於理解,因為之前我說了後來的2009年第二季我只有看到第8集而已,還有現在這時候無論是哪個曾經獨家播映過知名動畫的電視頻道都不曾重播過後來的2009年動畫,台視頻道的部分就那四位主角、中視頻道的部分只能看到小丸子的臉、而華視頻道的部分除了機器貓和令人可恨的兩津勘吉之外,似乎將會在每年周末一直看到藤原佐為的臉也說不定。
不過在後來的原創劇情中,故事發展也更是一絕。因為真理之門的另一邊就是我們所在的世界,當哥哥愛德華看到第一次世界大戰中齊柏林飛艇空襲倫敦以及皇家空軍派出戰鬥機來攔截飛艇的時候他簡直是看呆了,因為鍊金術世界沒有飛機以及齊柏林飛艇的科技。然後弟弟阿爾馮斯其實是來到了慕尼黑,正在研究當時新潮的火箭科技,看來當時的德國有一部分軍事科技其實就是從真理之門穿越到這世界的鍊金術師來的。如果說主角艾力克兄弟能親眼看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1950年代流行於美國家庭的新潮科技的話,我想他們一定會比1923年人在慕尼黑的時候還要更驚訝,甚至有一些阿波羅計畫中的研究人員其實也是在二戰時從鍊金術世界來的。

我為何會說對於現在的老觀眾而言這應該會陷入是否過譽的大型漩渦當中是有原因的,因為這個時候有數百名網友正在爭論這個。不過這動畫也是我早期對於部分知名聲優最初的第一印象來源

這是現在我對於主演聲優朴璐美女士的最新印象
雖然這系列動畫已經不再有重播時段,而且在網路串流平台興起後似乎可以隨時找的到片源,並且能不受電視台的播映時段限制隨時都能看。不過我現在的重點是「網路串流平台興起後的"後老三台時代"」這樣,其實這是一個「一邊紀錄和一邊做見證」的過程,我想要見證說當初台灣的老三台頻道在2020年之後未來的發展將會走到哪裡去,就算後來都是我對電視台政策的負面評語,但是如果不親眼見證到未來某一天那間電視台的最後一刻(也許是某天晚上十一點五十九分後其中一個老三台頻道正式吹起熄燈號的那一刻),那麼過去的部分紀錄就沒有半點意義,同時也無法對部分親眼看到的黑歷史紀錄做最後的評斷(要繼續或者是正式宣布不再繼續追究)。
雖然本人對於最近網友對該動畫是否過譽的爭論腦袋有些打結,而且他們也已經爭吵了一段時間,不過我並不想再繼續對該動畫有甚麼如同黑歷史那樣的追究(例如說部分片段刪減、片尾曲未公開或者只播了約三十秒後被剪掉、中文配音的翻譯素質簡直災難這些),因為現在這時候我必須要實現讓台視頻道重新再接受新世代「霸權」動畫的好處、讓中視頻道的幹部們聽見櫻桃小丸子動畫中《女忍者椿的心事》和《動物朋友》之主演聲優的聲音、讓華視頻道拋棄掉至今沒有實體文件出土的日本官方「聲優保護政策」並讓新哆啦A夢重新播出日文原聲版等這些新的目標,同時也想宣布說不再追究該動畫過去的問題,因為海綿寶寶、第一神拳今天已經不再繼續連環重播,當初那些電視台對部分動畫的恩怨也都「結束了」。
雖然還有一年就是鋼之鍊金術師系列全台首播滿20周年的時候,不過過去有些知名動畫今天早已不再連環重播(我想想,有花田一路、幕之內一步、白濱兼一、越前龍馬、賈修貝爾、麵包超人以及東和馬這些),還有上述的網路串流平台興起,沒有人知道未來發展將會是怎樣。我想自己除了至今仍在連環重播的老舊長篇動畫之外,差不多該讓部分知名動畫中對於黑歷史的追究做最後的總結以及註銷了,不過我不會直接忘掉那些事情。片尾曲的部分因為後來有在剛問世幾年的YouTube上看過了,跟櫻桃小丸子以及烏龍派出所動畫不同已經對此心滿意足,而且電視台的那些事情都已經成為回憶,未來將不會繼續追究。
最後要說主演聲優陣容的話也更是一絕,這是我最早所見過聲優朴璐美女士最經典的代表作之一,雖然在鋼之鍊金術師系列全台首播之前就已經有在部分頻道重播的《通靈王》動畫中聽過飾演道蓮時的演技,不過對我來說印象好像不太深的樣子,因為在後來對該聲優的第二印象為男主角植木耕助、然後《通靈王》動畫中的道蓮才是第三印象。後來在2008年時本人也對於他是第三代旅日韓國僑胞的身分感覺很驚訝,然後在這之前甚至還有日台混血、日美混血以及愛奴人出身的聲優,偶而會有大連出生的歸國日僑也是。然後除了進擊的巨人系列之外最近很少看到主演作,不過有時候他在綜藝節目露臉時挺有趣的,就讓大家看看這一段某個綜藝節目的內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