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3月30日 星期四

今天提早慶祝螺絲家族萬事通系列最初全台首播的第四周年

雖然距離當初螺絲家族萬事通系列全台首播的2019年4月1日還有兩天時間,但是我現在不想等到那一天再來慶祝,因為接下來比起過去歐美動畫的問題現在這時候烏龍派出所動畫所帶來的問題非常嚴重

現在這時候有台灣觀眾會喜歡這種歐美動畫嗎?
我承認我過去在2019年3月曾經想要理解一下當時台灣公共電視頻道所引進的最新歐美動畫《螺絲家族萬事通》系列動畫,那是因為我曾說過「自己身為台灣本地觀眾之一卻一直很少看過台灣原創動畫有著宮崎駿導演的動畫電影那樣製作組還在電影中放置了不少與設定相關的彩蛋、以及作者當時在協助製作動畫時親自設計的巧妙的人物設定…」這樣子的理由,但現在可能會加上這幾年來自於《魔法寶貝蛋》以及《我的泰山爸爸》等那些台灣原創動畫中產生出來的劇本到人物背景設定錯誤百出的問題。而且我在那個時間點又遇上《皮克鴨》動畫中登記國籍和主要的動畫製作公司資料完全不詳且不給播英文原聲版、原版片名LOGO又被中文片名LOGO給強制覆蓋後難以查證的問題,所以我對於螺絲家族萬事通系列引進的那時候感覺特別緊張,擔心《皮克鴨》動畫中的問題又重蹈覆轍(雖然在後來《小恐龍大冒險》引進的那時候又再次發生了)。
雖然在後來我可以找到螺絲家族萬事通系列全台首播的時間,目前現存的預告片中有提到為2019年4月1日愚人節當天下午全台首播的,可是憑著現在這一切老三台頻道一直瘋狂連環重播老舊長篇動畫、製造出許多黑歷史甚至長期不給播日文原聲版的情形下,我沒有辦法等到當初的2019年4月1日慶祝該動畫的全台首播紀念日,然後比起過去歐美動畫的問題現在這時候烏龍派出所動畫所帶來的問題非常嚴重,因為過去於華視頻道引進後重播的的七年八個月又三天當中許多新世代動畫都無法在該頻道表現(飆速宅男以及逆轉監督可能是2011年後少數幾個有引進華視的罕見特例)據說2016年某天有我不知道的某人曾以為《戀愛占卜師》動畫將在2018年1月1日於原本重播烏龍派出所動畫的時段來到華視頻道重播,結果被許多觀眾強烈否認且一直都被那個連環重播惡霸給長期佔據。
雖然我在四年前的九月份就宣布說「理解該動畫的調查已經完結了」這句話,但是我卻意外發現說「螺絲家族萬事通系列其實是過去的13年前開始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動畫公司共同製作的生活短篇動畫」這樣的資料,然後該動畫去年曾經在東森幼幼台頻道引進播出過。可是這時候烏克蘭和俄羅斯發生劇烈戰爭已經一年一個月多,引發全球通貨膨脹以及抵制俄羅斯市場的情形下,螺絲家族萬事通系列會不會也因此被牽連到?明明是2010年製作的歐美動畫也會因為有俄羅斯的動畫人員(之前我還以為是哪個斯拉夫語系的國家製作的)參與製作所以會被西方世界「秋後算帳」且完全抵制嗎?我們台灣觀眾現在還不知道,況且還有我本人非常討厭的有被冠上"SJW"這種單字的人士在群魔亂舞。
因為過去水果冰淇淋節目產生出來的問題以及未來在2028年7月2日之前需要實現的規劃,我很少在關注螺絲家族萬事通系列,甚至在疫情爆發之前都沒有中文版維基百科的資料。然後我當初在2019年三月那時候也不是真心要批判該動畫,我說過原因是來自於《皮克鴨》動畫的問題,然後該動畫系列甚至還有如同東映動畫公司出的電影版動畫。但由於資料不是很齊全就是看不懂俄語(原始資料和設定絕大部分都是用俄語來書寫),我也真是的因為受到過去台灣的外語教室只學英文和日文(因為頻繁學習俄語的都是共產國家)的主流風氣所影響,至今只有少數台灣觀眾能懂得看德語或者俄語的節目,然後法語是其次。

故事劇情我在四年前九月就有稍微提過了,但幾乎都是只記得部分片段。而且也因為去年5月7日受到台視頻道決定要開倒車重播觀念倒退回23年前的老舊長篇動畫所影響,該動畫的部分就暫時沒有提到

於該動畫系列中出現的歐洲圓形插座示意圖
有關於這動畫的故事部分就是「這部《螺絲家族萬事通》動畫除了介紹各種家電用品的構造與使用上的注意安全之外,還有介紹了身為螺絲族這個外型如同妖精的種族他們的私生活和體制,會這樣詳細介紹的動畫也可以說算是罕見案例…。」這樣的,不過我也可以從部分電器產品規格中看出這跟英語系國家製作的動畫稍微有些不同。雖然主角的名稱湯姆‧湯瑪士為英語系國家常見的姓名,不過在後來的《螺絲族學校篇》當中我發現到電器產品的插座跟英語系國家的完全不同,如果這動畫是由英國製作的話,家用插座型號是二戰後特有的BS 1363型而不是故事中出現在延長線插座上的歐洲圓形插座、然後美國和加拿大等美洲部分地區的話就是今天台灣和日本所使用的插座規格。
而且有一回提到家用計費電錶的時候,那位螺絲族長老提到「大部分國家的家用計費電錶多數規格是用230伏特50赫茲,比較罕見的規格有100伏特60赫茲」這樣。放眼望去全世界大約有80%的國家或者地區都是在用230伏特50赫茲這規格,今天30個有高速鐵路的國家或地區當中有20個都是用交流25000伏特50赫茲這規格,其餘用3000伏特直流電,然後日本為世界特有的雙重規格通用型,要說德國高速鐵路的電壓規格的話是特別例外。過去在台鐵進行鐵路電氣化計畫的當下曾向英國電氣公司下訂單,結果第一台電力機車反而出包連連,若不提軌距的問題當時的英國鐵路工程師想必對台鐵提出的交流25000伏特「60赫茲」這罕見規格很頭痛,因為英國電氣公司的製造廠過去從來沒有為這規格設計過專用試車線。
雖然有些離題了但是家用電器產品的規格也是螺絲家族萬事通系列主題中的一小部分,然後也有讚賞過該動畫在劇本和人物設計上的表現。雖然因為過去由《皮克鴨》動畫帶來的問題導致我心裡有些不平衡,甚至還想要「讓《兄弟冒險王》系列動畫與《動物朋友》系列來個罕見的共同演出」以及「讓《莎拉與乖乖鴨》出一個前衛的劇場版動畫」這樣子的,不過在連環重播惡霸烏龍派出所動畫過了2020年後至今問題更大且更難解決的情形下,我決定對過去多數由公共電視頻道引進開播的歐美動畫不再有「太多的批判與追究」,這些就比照之前我所提到的《第一神拳系列》相關事那樣。現在作為可能是最後一次提到該動畫系列的評論,於是我覺得未來還有第三部電影版動畫的話,希望能出現比這首曲調還要更前衛的片尾曲專輯,那時我也會來好好聽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