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再見了,舊世代的台灣配音員呂佩玉以及部分老舊動畫的時光

我雖然對這位台灣配音員的印象很薄弱,甚至不如2018年病逝的蔣篤慧。不過只要有一位台灣配音員病逝的話維基百科的紀錄會停止,距離部分老舊動畫的正確全台首播時間也會愈接近

再見了,身為舊世代的台灣配音員呂佩玉
是的,雖然我有聽過一些日本老牌聲優或者演員病逝和遇難身亡的消息,不過要說台灣的配音員突然病逝的消息的話,實在是非常罕見。上一次聽到台灣的配音員病逝的消息是2018年蔣篤慧女士因為血癌病逝的新聞,然後我記得官志宏先生很早就已經退休當義工去了,剩下來的幾乎都是過去我們這一家動畫以及烏龍派出所動畫全台首播時一人最多可以在一回之內配音將近十個登場人物(既使那裏面有七個是路人角色)或者說是「鑽石王牌系列動畫全台首播時,明明御幸一也的聲優其實是帥哥,但是卻找了四十出頭的詹雅菁阿姨來配音」的這種情形那樣的配音員,雖然我過去有在《幸運☆星》動畫中看過立木文彥先生的演技,但是眾多台灣配音員並不是都能跟立木文彥先生那樣有能耐。
我為何會這樣說是因為我從很早以前就質疑說「台灣配音員的人手調動是否有時會偷吃步?」這樣,我早在2005年第一次聽到舊版我們這一家動畫的日文原聲版時就產生這樣的質疑(或者說是更早以前的火影忍者系列),若不加上本土化政策的因素中文台詞勉強還算正確,問題就在於「御幸一也的聲優其實是帥哥,但是卻找了四十出頭的詹雅菁阿姨來配音」這個點上。然後舊版我們這一家動畫以及火影忍者系列都有,不過櫻桃小丸子的部分我記得永澤君男的聲優好像是一位中年男子演出的,但是連續四代台灣配音員都是女生來配音,雖然許多台灣觀眾因此習慣了,不過那位中年男子也已經快七十歲了,隨時都會有新世代聲優來接替,到時候在認知上的落差將會有多少?
雖然他在過去的1990年代曾經為當時剛全台首播的老舊長篇動畫配音飾演主角的親屬而風光一時,但是我對他的印象變的很薄弱,因為他後來在2001年時搬家到上海居住,外加上現在已經很少有繼續連環重播她過去知名的配音作品(福星小子的話我現在是看2022年新版、1981年版的怪博士與機器娃娃早已不再重播、第252集以前的蠟筆小新也是)所以在這點我是可以不再繼續做出要他來結算部分動畫之黑歷史的相關追究。然後在他來到上海居住的那段時間正好是令人討厭的老舊長篇動畫開始要每年不斷連環重播的時候,就某種程度來說呂佩玉也算是很早就遠離了後來產生出來的黑歷史低氣壓,不過說如果他當初仍留在台灣且後來有接演舊版我們這一家動畫的某人的話…。

因為呂佩玉是上個世紀舊時代的台灣配音員,然後他曾經有在蠟筆小新配音時從最早的第一集到第252集期間飾演野原美冴,所以我才會說距離部分老舊動畫的正確全台首播時間也會愈接近,蠟筆小新系列的全台首播年確定是1996年了

向部分老舊動畫的美好時光說聲再見以及道別
多年來,有關蠟筆小新何時全台首播的部分一直都沒有人記錄下來(或者是許多人幾乎都忘記了),我以前在查找當下得知說有人在1998年時的中都卡通台頻道看過蠟筆小新的主題曲音樂影片,但是該頻道就只有音樂影片而已沒有實際播出過部分內容,而且也只有很早以前台視、華視以及1997年6月開台的八大電視台在互搶公播權的資料而已。然後我也真是的都忘記了《超級三等兵》電影主題曲中提到的「我喜歡自己的喜歡,蠟筆小新、還有電子雞」的歌詞,既然《超級三等兵》電影是在1997年上映的,那麼時間點差不多是在1995年或者是1996年左右,然後現在也終於確定說是在1996年某個星期六晚上八點全台首播的。
然後要說福星小子系列的話,我只有在網路上看過一小段影片,那個時候我大約三四歲,因為生病發高燒、被驗出自閉症後的早期療育訓練以及輾轉在三間幼稚園打轉等這些事,所以我幾乎沒有印象說當時有看過福星小子系列的全台首播(然後我現在只看2022年的新版本),我早已說過就算那時候福星小子系列有刪減部分片段,但我不是神童所以那時候不知道,所以該動畫的黑歷史我也是不追究的。而蠟筆小新的部分我主要是追究2013年3月18日那天台視頻道再次回播後的內容以及2016年的特別篇(那裏面有混入了1996年的其中一回內容)以及八大電視台版本的片尾曲刪減而已,話說我一直只聽到其中一首片尾曲聽的快厭煩了。
隨著舊世代的台灣配音員病逝,我也會對當初部分老舊長篇動畫的那份期待以及美好時光說聲再見以及道別,因為現在都是黑歷史非常多的老舊長篇動畫每年每天不斷在連環重播洗腦觀眾的日子,已經無法再回到1990年代許多年輕觀眾們那份每天令人期待、放學後寫完作業並想要打開電視期待明天將會播出甚麼最新內容的美好時光了(雖然有部分小學生放學後會先去補習班上課,但當時流行趨勢的交流也不能少)。而且差不多從2004年開始就出現部分動畫之中文翻唱歌的風潮,至今為止只有我們這一家系列動畫還有令人討厭的中文翻唱歌(下個月我會詳細解說),不過幸運的是他沒有在某部動畫中翻唱其中一首主題曲專輯,也沒有參與真珠美人魚的演出,然後我決定用這個印象專輯來跟她道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