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1月26日 星期六

今天要提早慶祝宇宙人形17動畫全台首播的第19周年

雖然不清楚宇宙人形17的全台首播時間究竟是2003年11月26日還是2004年11月2日,不過現在的話就按照早期維基百科所紀錄的來,然後我也打算要再次提早慶祝

當初超級電視台的職員們還記得這部動畫嗎?
在提到該動畫的事情之前,我先預告一下一個非常驚人的消息。五天前在KOMICA上有一位管理員意外失職、外加上不知道打從哪國來的兒童色情業者瘋狂攻擊,導致部分討論版(熱門的)上面的伺服器主機商對此零容忍,表示說該管理員的帳號因為重開而停權且包含KOMICAWIKI在內大部分過往的一切全都會被抹消。據說是伺服器主機商早在11月7日當天就發通知信給該管理員,要他在14天內進行備份資料的動作或者是給一次機會鐵腕徹底阻擋兒童色情業者之類的,但是那位管理員沒有去收信並閱讀(許多人謠傳說那位管理員一看到不順眼的文章就會BAN人且多半是無限期,但對外國兒童色情業者就不是之前的鐵腕態度)所以就鑄下了這個史無前例的大錯(而我則因為那些新仇舊恨所致,所以在那之前都沒有將資料存檔至網路時光機內)。
比起兩年前那時候的現況相比較,今天這時候除了部分新興動漫頻道(靖天卡通台)之外,這兩年之間迪士尼頻道轉型為串流平台,然後卡通頻道有了新東家即將改組,而超級電視台頻道很早就與東森電視公司合併,老三台當中除了台視還有引進部分新動畫(絕大部分都是台灣原創動畫)之外,其餘的幾乎像是海螺太太時空一般停留在某個時間點的過去,不斷連環重播過時的老舊長篇動畫(新哆啦A夢雖然還有最新內容,但是都是重製版內容且長期不給播日文原聲版),繼續著「可能會導致眾多觀眾對該動畫之收視率的流失」的錯誤政策和決斷,除非觀眾被洗腦或麻木了不然這幾年之間不可能不會有人發現異狀。
要說這部動畫的劇情的話,我當初想要了解故事劇情時姊姊還是妹妹就因為各種理由干預(詳下述),而且超級電視台似乎就只有播出過兩次而已(如果要說ANIMAX頻道的話由於今天發現過往2008年之前播出的動畫介紹資料在某次網站改版中全被毀掉,所以早已沒有超級電視台頻道以外的播映紀錄),所以直到2015年之前我幾乎只有片段的印象。然後除了主演聲優之外也發掘出了不少那時候還很年輕的老牌聲優演出資料,當然有一些至今中文版維基百科資料還未寫上去,而且有一些在後來2010年代時就病逝或宣布引退了,如果要重製該動畫且找回原來的演出陣容會比較困難些。
五年前我曾經有提過類似的文章,只是呢我當時2003年的那幾天對於該動畫的記憶不是記得的那麼清楚,而且當初我看到的第一回畫質好像有些出入的關係所以就沒有提到太多,外加上當時我在看該動畫的時候我家人一看到前幾回出現的外星異形生物就要我強迫些甚麼……我好像有回想起來了!第二回下半(超級電視台頻道播映的版本為把全片長46分鐘的影像分割成兩回播映的樣子)太空船內有個容器破裂了,流出不明液體的時候不知是姊姊還是妹妹忽然嚇到了就搶走我手上的遙控器直接關掉的樣子,直到2015年剛入冬天以前我一直都沒有重新再看過,然後當時原版的畫質跟超級電視台版本的似乎有些出入。

雖然說我有提過當時對主演聲優的第一印象,然後也嘗試翻轉過「台灣觀眾對聲優矢島晶子就只有飾演野原新之助」的印象,但成效不彰。不過演出椎名光的折笠富美子這部分我其實是愛恨交織的

如果把折笠富美子的聲音聯想成花橘子的話…
同樣的,我也在2004年12月13日東森綜合台引進舊版我們這一家動畫之前,就已經在該動畫有聽過後來非常著名的聲優折笠富美子的聲音,然後本作雖然是2003年很少見在第四台頻道以日文原聲版全台首播的動畫,然後我當時只有聽到一小段,不過這跟兩年前的矢島晶子不同我好像有在更早的《怪醫黑傑克OVA》動畫中聽過他飾演月子的聲音,不過至今尚未找出《怪醫黑傑克OVA》動畫最初的全台首播日,外加上當時最新的第十集為2000年製作的(最早是1993年製作),所以我有點不確定說《怪醫黑傑克OVA》是否為本人對於當時還是新人聲優的折笠富美子的第一印象。
後來在2005年2月16日台視頻道開始播出可以聽日文原聲版的我們這一家動畫之前也是在該動畫聽過折笠富美子的聲音(雖然只有一下下而已),但是那時候我沒有仔細看片尾曲的演出名單,而且我當時才11歲還不知道當時的聲優新聞,所以我曾想過要不要把該動畫視為我對於當時的新人聲優折笠富美子在我們這一家動畫之前的第一印象,因為這才是真正的第一印象(既使我之前多次說過有關於南野奏的印象),但今天我也表示說我其實是愛恨交織的(因為後來2016年航海王動畫中全新章節之聲優人選的事情),當我對那我們這一家動畫的印象變差之後,我想這應該也是另類的正確決定吧。
然後小山力也先生的部分感覺好像沒什麼突出的印象,大概只有對於他接替神谷明演出毛利小五郎的新聞、作為新房昭之監督動畫中的一些事件關鍵人物還有點印象吧。特別的是他演出的外星人警察偽裝成地球人的樣子是來自於年輕時期的金城武,而椎名光的人物設計則是來自於知名歌手宇多田光,這設定還是如果沒有說的話台灣觀眾就不會知道的二三事。雖然我已經有很久的時間沒有聽過有關宇多田光的新聞,而且不太會去注意這件設定,然後看在今天折笠富美子稍微還有活躍的份子上,我就先意思意思一下看看他以前演出其他動畫的各種登場人物好了,就當作是來回味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