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0月27日 星期四

今天,是魔法少女小圓系列全台首播的第二周年

我猶然記得當初2020年10月27日魔法少女小圓系列全台首播的瞬間,既使從那天算起只過了兩年時間,但對多數台灣觀眾來說可能已經為時已晚,而且後續還有跟台視頻道有關的問題

以前我剛看該動畫時最鮮明的人物印象之一
由於近幾個月內在維基百科上有關部分電視台的節目播映列表資料與條目被莫須有的「原創研究」等理由遭到抹消的關係,既使從當時的2020年10月27日算起已經過了兩年時間,我現在也是很盡力的記得這一天那時候魔法少女小圓系列全台首播的瞬間,然後另外一個理由是「魔法少女小圓系列是從推出後到全台首播以來間隔時間最長,共計八年九個月才引進台灣開播的ANIMAX頻道開播的知名動畫作品」這樣。雖然後續還有出一些外傳動畫以及OVA作品之類的,不過對多數台灣觀眾來說可能已經為時已晚,因為這個時候已經開始推出許多的霸權動畫以及過去的經典作品重製動畫,雖然魔法少女小圓系列也是經典作品之一但可能也會淪為其中一個視為過氣的作品之一。
以前剛推出之時因為「麻美學姊被咬頭而死」的橋段引起一大風波,而且當時有人在調侃說「東森幼幼台頻道如果有本事的話就來引進該動畫,然後到了那橋段時就會有小朋友觀眾當場說出『媽媽,大姊姊的頭不見了耶!』這句話」像這樣的情形,不過那些會對小朋友的心理以及認知產生模仿效應之相關疑慮的橋段大概也會被刪除光。不過當初那些網友們調侃的事情至今也沒有完全發生,因為東森幼幼台頻道從頭到尾幾乎沒有引進該動畫播出過,而且既使是當時維基百科的演出人物資料中也幾乎沒有台灣的中文配音員資料,就算後來在ANIMAX頻道開播有被刪減的疑慮好了,不過現在可是資訊流通的時代,相關影片的話多少是可以找的到一些。
我從2008年暑假第二次接觸《地球防衛家族》動畫之時,順便也是第一次接觸到《絕望先生系列》動畫的當下,我開始欣賞當時的導演新房昭之先生的動畫作品。那位導演有些在作品中所玩賞的梗如果不是完全的專家的話很難看的出來,而且我也很喜歡當時的作畫師《劇団イヌカレー》製作的那種超現實拼貼背景動畫,然後到了現在仔細一看《劇団イヌカレー》那時候的畫作的話這跟今天仍不斷連環重播的老舊長篇動畫背景還要高超許多,甚至還可以打趴在各種方面上幾乎非常爛的《魔法寶貝蛋》動畫。果然郭含善先生沒有那種膽子敢惡搞魔法少女小圓系列、而且也不敢畫出《劇団イヌカレー》的那種超現實拼貼背景動畫,連當時剛推出的相關技術也都沒學到。
不過,誠如我上述的雖然後來有出一些外傳動畫以及OVA作品之類的,但是接下來還有全新的問題在前方等待著這部動畫,而且很可能長期有好幾十年都還無法解決。我聽說阿貴系列動畫為何在2010年之後開始要垮台是因為那時候台灣的多數動畫公司已經開始有短視近利的現象,就如許多手機遊戲那樣推出了短短幾年之後就因為入不敷出而關閉伺服器收場,而這樣的現象也波及到部分台灣原創動畫。以前至少可以看12集(一集有單一故事內容的情況下),但是當《我的泰山爸爸》推出當下卻走了樣只播了三集,就算說全部有六回故事內容好了但那還是不夠啊!而且還不斷連環重播來欺騙無知的觀眾,幸好魔法少女小圓系列在2020年10月之前不太會有那些常有的問題,要不然的話…。

過了兩年之後,我理解到說「原來當初台灣的主流電視台頻道已經沒有當時引進新動畫的氣度,也沒有繼承導演新房昭之的精神來製作台灣原創動畫」這些現實,而且還因不斷連環重播老舊長篇動畫而每況愈下

本人很欣賞《劇団イヌカレー》的作畫作品
可是呢,在我發布全台首播文章後的這兩年之間,我理解到的是「原來當初台灣的主流電視台頻道已經沒有當時引進新動畫的氣度,也沒有繼承導演新房昭之的精神來製作台灣原創動畫」這些現實。而且台灣的多數頻道也在2006年卡通頻道引進《嬉皮笑園》動畫後幾乎沒有再引進過新房昭之監督的全新動畫。是因為當時怪獸家長們害怕會再次發生「台視頻道於2006年引進《鼻毛真拳》動畫後會再次引發小孩子的模仿惡搞效應」之這樣的事情嗎?還是說新房昭之監督的動畫會帶動「對台灣社會生活不滿,進而使假衛道人士塑造的虛偽美好世界給批判且帶動反抗風潮使之破滅」的這種現象嗎?
同時在近幾個月,因為「最近有一個名叫《Lycoris Recoil》的動畫從第一集到完結篇時,討論的文章在短短三天內都有超過六百個,而且連藍光影碟都賣到上萬張、而且相關人物討論串類似的一次有十幾個」這種情形。就在那當下我突然想到一個新的推斷說「就算每年有一兩部動畫被推選為霸權動畫、而且從第一集到完結篇討論的文章在短短三天內都有超過六百個,但是這些狂熱的風潮卻一直燒不到台視頻道!」這件事。然後從很久以前開始台視頻道一直都是維持這情形(連中視和華視頻道也都如此)且當作是常規,所以我就有了那想法與假說,但很可惜的是我卻沒有過去的第一時間內察覺到他們要連環重播老舊長篇動畫的意圖。
除了我提到的ANIMAX頻道之外,從過去至今明明有很多可以值得一看且不太會有兒童不宜等相關疑慮的全新系列動畫,但是在這15年甚至20年間,老三台甚至是有播映過動畫的綜合頻道卻好像看到甚麼東西後上癮了一般。其實早期在2004年剛播出我們這一家以及烏龍派出所動畫的時候他們一直宣稱的「片尾曲版權問題」早就已經不可信了,還有後來的《橘子,零歲》內容禁播的相關理由也是,那肯定是假衛道人士中懂日語的人去日本向動畫公司施壓,然後再來假裝對外以版權限制等理由來向當時已經開始質疑的台灣觀眾胡說八道的。
除了過去提到的「將細野晴臣先生為新我們這一家動畫獻唱的片尾曲認作是我們這一家動畫系列嶄新的黎明」之外,其實《劇団イヌカレー》協助製作的片尾曲畫面其實也是不錯看。而且現在無論是重製動畫或者是新推出的新世代動畫在片尾曲的表現上也都開始推陳出新,都開始用以前台灣觀眾不曾見過的特殊製作技術來表現出該動畫的特色。這也是現在只會用純音樂以及劇情畫面洩漏這些製作手法的多數台灣動畫公司花多少年難以做到的程度,而且也因為從前台灣曾有一段時期是「文化沙漠」的緣故,所以不太會用一些如同早期報紙排版的風格來表現,然後我也順便來讓郭含善先生見識一下黃金神威第四季片尾曲的特殊表現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