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今天,是小太陽動畫全台首播的第13周年

雖然絕大部分有關於小太陽動畫的話題已經都提過了,不過說未來三四個月內可能還會在繼續連環重播,所以說從2009年10月13日至今除非有新發展不然不會重新再提

台視小太陽動畫的未來究竟將會走到哪裡去?
現在台視頻道已經慶祝過開台60周年紀念日,而且從那天之後就是「後台視動畫發展」的相關歷程。雖然我知道2019年1月時台視頻道又再次重播小太陽動畫,不過這部動畫自2009年10月13日於公共電視推出、2015年暑假前後引進台視綜合台頻道(然而台視官方卻在後來故意亂改年分與順序,謊稱說是在2016年引進開播的)至今,還有在播出該動畫的就只剩下台視綜合台頻道而已了。然後我竟然不知道這會是每一年都會一直看到重播的短篇台灣文學改編動畫呢!然後現在這時候《閰小妹系列》的故事內容也快要到後來【福爾摩沙大冒險】篇章推出之前的盡頭了,星期日下午五點半時段的下一檔動畫將會是《閰小妹系列》從第一集倒頭繼續連環重播還是小太陽動畫呢?

如果是過去2009年當時的公共電視頻道的話,大概也會對此情形嘖嘖稱奇的吧?而且我聽說作者林良是從對岸的福建省逃難到台灣的中國青年,雖然有部分中國難民是出了名的貪官且是想來台灣吃香喝辣的(我指的是孔祥熙或者是宋子文那種的),不過也很難得有一些良善的。只不過我對於他過去的相關著作印象不深,因為絕大部分都是在我還沒出生之前出版的,而且我已經沒有印象說我在小時候(大約是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前兩三年)是否有看過林良在國語周刊上的報導或論述,又或者說是曾經在《兒童的雜誌》上看到介紹該作者的相關報導,因為我在上國中時幾乎沒有去看他的著作。

多虧了作者身分是逃到台灣的福建省人的緣故,我終於能理解說為何小太陽動畫中幾乎沒有其他鐵路車輛出現的原因。雖然如同上次說的第二集有短暫出現過平交道(按照時空背景來看,當時尚未發展出高科技的平交道,我從部分老照片中看到的1970年代的平交道是有人看守、柵欄用兩條鐵線與開關控制的類型),不過後來除了2017年的小貓巴克里電影版之外,幾乎所有的台灣原創動畫都再也沒出現過鐵路車輛(上次提到的《閰小妹系列》已經推出了十年時間了,但就是會讓觀眾覺得「閰小妹似乎沒看過鐵路車輛」那樣),不知道說是當時台灣動畫監督覺得說「如果一出現先進的鐵路車輛的話深怕會抄襲到某日本動畫」這樣。
然後來到動畫中完結篇的部分,雖然時間是來到1986年聖誕節前夕,但是作者林良身邊三位女兒的外表卻一直停留在1970年那時候的樣子,我都搞不清楚哪一些畫面是他們提到的回憶、哪一些是1986年聖誕節前夕的樣子,而且這種人物設計如果換到今天這時候的話肯定會是差評滿滿,因為除了一些小細節之外臉孔幾乎都是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就跟2021年1月所播映完全是御都合主義集大成的《魔法寶貝蛋》動畫那樣(那也真是好笑!主角梅子湯巫師的弟弟梅子乾巫師之間竟然有雙胞胎兄弟這隱藏設定呢!)。

我現在還是會繼續提到動畫工作室《貳號資訊設計工作室》中導演也知道汽車靠左行駛的道路通行方向之話題,不過說因為台灣大部分頻道充斥著太多含有「海螺小姐時空」的老舊長篇動畫,所以我希望未來能夠向前進

小太陽動畫中的所有汽車都像這樣靠左行駛
我現在會在此說出「台灣大部分頻道充斥著太多含有「海螺小姐時空」的老舊長篇動畫,所以我希望未來能夠向前進」這句話是因為:當初看到某動畫全台首播的觀眾們現在都已經長大了,可是有一些老舊的日常生活題材短篇動畫主角卻可以像是沒有長大那樣連續好幾年都可以度過「十七歲的夏天」且彷彿年齡可以重置那樣,但是每一年月曆上的部分數字卻一直有在變化、同時也已經開始在使用智慧型手機以及社群網站之類的,我已經對那些老舊長篇動畫感覺非常抗拒。
最近在武漢肺炎本土疫情爆發之前,有仔細看過了那時期的重播,然後我也多次在台視頻道的預告片以及幾個章節中看過汽車靠左行駛的片段(第八集開頭與第十集後半),如同一如往常般我總是想著當時的總導演邱立偉一定也知道說汽車靠左行駛的道路通行方向,因為我在小學時期見過的《光復科學圖鑑》其中一本介紹的汽車大部分都是靠左行駛的款式(方向盤位置跟美國汽車不同是在右邊,而雨刷的位置也是相反的)然後公車的乘客上下車門也是跟台灣相反的,那位導演他當時也一定知道這個奇特的規則。
現在放眼望去非前英國或日本殖民地且汽車靠左行駛的主權國家或地區已經不多了,現在看到的大部分是靠右行駛。以前奧地利和瑞典、冰島等地也有過汽車靠左行駛的年代,然後一百年前的中國上海也是如此,這時代要在歐洲地區看到靠左行駛的汽車款式也幾乎很少見(特別是載運貨櫃的大貨車以及高速公路上的長途客運車),然後我也有在《小貓巴克里》電視動畫版裡面有看過在完結篇的幾個橋段中,汽車與機車到了第一村時也是靠左行駛,我對此很難得「稱讚」說當初那時候的《貳號資訊設計工作室》也真是有滿滿的實驗精神呢!
除了汽車的款式和樣式稍嫌不足之外,我似乎沒有見過「主角或者是朋友在介紹說國外的道路通行方向從靠右行駛變換到靠左行駛的新聞」等相關的橋段。那彷彿就像是「全世界就只有靠右行駛這個道路通行方向一般,靠左行駛的國家和地區幾乎根本不存在」那樣的認知,以前有很多「從靠左行駛改為靠右行駛的新聞與文件」甚至是還有老照片的,不過反方向的部分資料算是很少見,甚至說是只有在特殊檔案室內才能找到的那種非常珍貴。這一次我就用了五年前曾經有看過的歷史紀錄片來讓大家看看說,未來當台灣的道路通行方向從靠右行駛改為靠左行駛的參考歷程是甚麼樣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