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0月16日 星期日

今天,是MOMO親子台首播新版怪博士與機器娃娃的第十周年

沒想到新版怪博士與機器娃娃從2012年10月16日至今過了十年了呢!由於在那段時間內許多觀眾對片尾曲的態度完全被NO ONE CARE風氣給深化,這難得的第十周年我就再次來好好的說一下該動畫的事情吧!

當初該頻道記得的是哪種動畫版本的印象呢?
我現在終於抵達了當初2012年10月16日當天晚上七點多,由MOMO親子台頻道引進首播《怪博士與機器娃娃》1997年版本動畫的這一天,沒想到從那年那天到今年這一天,才一轉眼就已經過了十年的時光了呢!然後當初我說過幾次的「剛在MOMO親子台頻道引進首播沒多久,就傳出主題曲中間的片段不見了還有片尾曲從未公開播出」等這些問題與黑歷史上,因為到後來我所見到的經過與紀錄資料幾乎在KOMICAWIKI上被掩蓋掉或刪除的關係、又加上後來NO ONE CARE的風氣逐漸深入許多台灣觀眾的心底,然後我現在又被染疫過,所以我現在絕對不能忘記有關於片尾曲的存在以及完整版的畫面。
在這十年之間,我曾經有其中三年的時間頻繁看過《怪博士與機器娃娃》1997年版本動畫的部分內容,不過我也說過當初那時候該頻道的電視宣傳廣告畫面就有問題,因為我看到的電視宣傳廣告畫面是1981年的早期版本動畫(類似與該動畫同一年推出的《忍者小叮噹》動畫的早期賽璐珞顏料風格),但實際播出的是後來在1997年將部分故事重製的最新版本,而且聲優陣容兩個版本也都不一樣。而且在故事情節中1981年的舊版動畫有出現過「主角在某一回的火車車頂上與某個強盜打鬥」的畫面;而1997年的新版動畫我看了不少次幾乎沒有出現過任何一台火車,而且也在新版動畫來到完結篇之後隔天又再次從第一集開始連環重播。
我最早查詢到該動畫的播映紀錄是2003年的五月前後在東森幼幼台頻道下午時段推出,只是我當時還不知道說那個時候東森幼幼台頻道播出的究竟是1981年的舊版動畫還是1997年的新版動畫這樣,所以就跟「台視頻道在2001年引進的《忍者小叮噹》動畫至今查不出全台首播時間」的情形類似,而且也跟《三眼神童》動畫那樣只有少數特定或最後一次播映/目擊的時間等相關資料流傳至今的情形。至於香港首播時間很早就有資料,而且無論是新版還是舊版、日文維基百科的資料幾乎都有記錄到,跟台灣不同的地方在於當時港英時代的香港所引進的熱門日本動畫幾乎跟日本首播時間幾乎是同步,而不是拖了很久終於在某年全台首播後不斷連環重播且有洗腦、官方版權疑慮的情形。
現在,因為開始有一些支持被扭曲的我們這一家動畫之觀眾(或者是假衛道人士混在裡面)近年一聽到《美食獵人》動畫不給播片尾曲【LOVE CHASE】的相關問題時,經常動不動都會扯到JASRAC然後又沒拿出證據文件的緣故,我也開始產生出「1997年版本動畫在MOMO親子台首播時不給播片尾曲的原因除了片長與廣告安排的問題外,是否會讓台灣觀眾心底被當權者洗腦的部分關鍵認知會因為那首片尾曲而破除」這個假說。這項假說主要是來自於2015年12月12日引進台視頻道開播的新我們這一家動畫,就算我未來再次被染疫,也不會忘掉細野晴臣先生為新我們這一家動畫獻唱的片尾曲,這是一直在指責「文化殖民」的觀眾所無法完全了解的。

來吧!從那天至今已經過了十年了,雖然第二季動畫是在1997年推出的,不過在重製動畫浪潮正在最頂端的今天,未來也有可能會再次重製該動畫系列。希望未來幾年由MOMO親子台當初製造的黑歷史不會再次頻繁發生

再見了,飾演主角則捲千兵衛的內海賢二先生
我當初建立起該部落格的時候,也曾經提過momo親子台版本為何不播片尾曲的疑問,然後我甚至遵循著自2008年第一次聽到《未来航海》這首歌之後的傳統,公開了momo親子台(或者是早期的東森幼幼台)未曾公開的其中兩首片尾曲。但因為受到當時「群體場面描寫動畫分類刪除事件」的刺激與憤怒下我忘了說出一些細節,其實我公開其中兩首片尾曲是想要讓早期的東森幼幼台或者是現在的momo親子台中曾經接觸過怪博士與機器娃娃播出帶的工作人員見識一下的,就像後來曾經接觸過海賊王動畫原始播出帶的台視工作人員那樣。
然後直到2015年過年的時候突然真相大白,原來是該頻道廣告時間的結構跟其他的頻道有些不一樣,因為中間是片長五分鐘的「翁倩玉美麗的秘密」蜂王乳電視廣告,然後第二段廣告則是把可以播片尾曲的時間給吃掉,接著把第二段廣告改到這裡來。雖然廣告時間是有其必要,但是我忽然覺得說台灣的電視廣告在第四台出現甚至是九二一大地震後整個已經在變質了,甚至差不多到2016年暑假的時候還有出現過一些早已不合時宜的汽車借貸廣告,然後我甚至還有看過在國外不常看到的12分鐘單一廣告時間。
說到這個,當八大電視台首次播映《魔奇少年第一季》的時候我甚至還有看過第三段廣告,那可能也還是把可以播出片尾曲或者下集預告的時間給吃掉後換來的。說真的因為這些原因我們對於過去一些老舊動畫的片尾曲了解不多,甚至是從2005年至2017年將近11年時間我們才終於可以實際在電視上聽到《未来航海》這首片尾曲,然後有些在日本甚至是名曲,不過到了台灣之後卻反而在電視上看不到,我上面提到的「1997年版本動畫在MOMO親子台首播時不給播片尾曲的原因除了片長與廣告安排的問題外,是否會讓台灣觀眾心底被當權者洗腦的部分關鍵認知會因為那首片尾曲而破除」這個假說就是這樣來的。
現在這時候七龍珠系列的風潮仍然在持續,不過這部動畫自1997年後就幾乎沒有傳出再次出續集或者是重新製作的消息來(有的話大概也會是假消息,而且今天得知的消息只有一些後來的某商品合作電視廣告而已),當然該動畫未來也可以有那個機會,不過我也在兩年前有提到聲優的部分因為那些主演聲優多數已經年老或者是去世,要找第三代來重新製作和錄音可能會比以前困難,然後我推估難易度跟過去提到的聲優塩沢兼人先生差不多。至於在片尾曲的部分跟兩年前所說的不同我就換個風格好了,這一次不是悲傷的鋼琴曲調,而是風格上比較滑稽的慢歌,而且這也表示了我對部分動畫片尾曲的眼光與珍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