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8月23日 星期二

約28年後,引進台灣至今的櫻桃小丸子動畫…

原本今天是哆啦A夢系列全台首播的1994年8月21日,但因為哆啦A夢中文網已經有查出正確的全台首播時間,所以在時間確定之前就換成櫻桃小丸子動畫的暫定全台首播日

未來某天這對雙胞胎聲優也會在櫻桃小丸子登場
如果說櫻桃小丸子系列確實是在1994年前後全台首播的話,那麼這其實比哆啦A夢系列還要晚很多年才全台首播(因為那時候第四台頻道才剛要起步而已,而且除了很早以前迎接21世紀年系就已經關閉的電視頻道之外,基本上還是以老三台頻道為主),因為哆啦A夢中文網的站長已經查證到正確的全台首播時間,然後我其實也正好趕上了更為千載難逢的全台首播第30周年,所以有關於過去至今哆啦A夢系列引進台灣後的一切我都會延後到12月7日,而這天就改為櫻桃小丸子系列動畫暫定的全台首播日,直到查出正確的全台首播日為止(可能是台視頻道或者華視頻道其中一個,可以確定的是哆啦A夢系列有一段時間與櫻桃小丸子動畫曾在台視頻道重疊過)。
然後根據我四五歲隨著雙親剛搬到新家(現在的住處)時的照片來看,差不多是那個時候櫻桃小丸子熱潮就已經開始流行了,因為我曾提過當時的我身穿上面印著普普風的小丸子童裝,然後那時從一些錄影帶看到的內容來說應該是很早以前的第一季動畫,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全都是1995年續播的第二季動畫,除了當時慣用的中文字幕字體以外畫風也能判斷得出來。只不過呢我已經沒有當時對於櫻桃小丸子動畫全台首播前後的印象,一直都在回想著2000年六月某天全家一起到某個溪谷露營的事情,我記得那條溪谷河水湍急、上面有個高聳的攔沙壩,但頂層卻沒有水,產業道路在前方左轉且遠方有一座類似南迴線鐵路的橋樑。
抱歉我又說了些跟主題無關的事情,因為在讀書看電視(或者是突然在上課期間一直在學校裡面亂晃)以外的期間每次暑假全家至少都會去露營一次,然後2000年六月那時候最好是有現在的智慧型手機以及雲端網路,或者說是先進的電信視訊系統(報紙是在2006年高鐵通車前夕才開始學習閱讀的)。那段期間我曾看過中天綜合台頻道播出的版本,然後是衛視中文台頻道的播映版本,而衛視中文台頻道後來重播的內容大約是2002~2005年前後的最新內容,因為那時候畫面色塊比1995年當時還要更鮮明,而且還推出全新的片尾曲,然後我也喜歡聽其中一首名叫《じゃがバタコーンさん》的專輯,聽完之後感覺曲調非常絕倫且是至今唯一一個非常絕倫的。
然後因為台視播出的蠟筆小新第一集已經有超過10個不同版本的緣故,所以我去年我曾經說過「現在仍然在播出的第二季動畫光是在台灣就大約有超過10個不同版本的第一集,而現在中視頻道播出的也只是2012年到2016年的冰山一角而已」這句話,而且還有大約在同一時期(1995年5月27日)引進的忍者亂太郎系列也是,只不過現在的忍者亂太郎系列已經成為那些老舊長篇動畫的陰影人,又加上那是我曾經喜歡看的日常生活系忍者題材動畫,所以我只有說聲再見而已,沒有嚴厲地去批評。而櫻桃小丸子系列除了第一季之外,究竟過去在社群網站出現前還有多少個第一集版本,大概只有資深的台視、華視、中天電視台的相關職員們知道了。

我應該要在兩年前擔任旁白的聲優山田俊司正式引退時就要得知未來的世代交替了,因為該系列動畫的主演聲優年紀近乎老邁,有些角色在這30年之間已經換了三人,未來有關於聲優的一切都正在起變化,中視還想繼續一意孤行嗎?

中視官方職員沒聽過大空直美在櫻桃小丸子演出
也許,我應該要在更早的時候就要發現說「那些日常系老舊長篇動畫的主演聲優不可能跟主角一樣有海螺太太時空加持,他們也會跟我們這些觀眾一樣長大或老邁,甚至在某天突然離開人世」這樣的現象,當然櫻桃小丸子系列的聲優也是一樣。兩年前因為KOMICAWIKI上的衝突與接踵而來的鳥事,我都沒注意到「飾演櫻桃小丸子旁白的聲優山田俊司將要在2020年3月28日引退,由新世代聲優木村匡也接任」這個消息,接著那時候也有不少來自於動物朋友的聲優也都來到這個動畫的棚演出了,但是中視頻道卻在2021年6月3日一意孤行的多次以版權為由堅決不給播日文原聲版,然後已經引進到約2019年的內容了仍然是這樣。
我曾經提過有關2018年中視頻道再次回播後的相關後續,大概就是「雖然我有些在很久以前就已經有提過了,但是我後來一段時間因為看到太多台灣觀眾根本就是完全不在乎不給播日文原聲版、以及諸多路人聲優的資料在這裏形成一個黑洞的大問題」這些原因。所以既使第三級警戒期間我一直不曾忘記過這些事情,然後就跟其他引進台灣後每一年不斷連環重播的日常系老舊長篇動畫一樣,未來除了動物朋友系列的聲優之外,同時還會有一些來自當代知名電玩的聲優也跟著到櫻桃小丸子的棚演出小丸子班上的轉學生(例如以前提過的桑島法子女士曾經演出過長山同學的業餘無線電朋友佐藤信夫)、媽媽的朋友或者是初戀情人。
我一直都沒忘記9月2日那天的惡夢以及後來12月23日星期一當天我獲得這份提早兩天就來的聖誕禮物──日文原聲版的櫻桃小丸子──這件事,以及後續在KOMICA上起衝突被封鎖的那些情形。我雖然很高興說櫻桃小丸子十餘年不見日文原聲版終於回來了,但是我一直以來對華視頻道背叛妖怪手錶系列的影迷,再次不斷連環重播烏龍派出所動畫的這件事感到憤怒不已,所以我就沒有預想到中視頻道未來又會再次不給播日文原聲版的這個發展。然後我今天心想著「中視頻道到底是在害怕日文原聲版的甚麼秘密,才會在這一年內一直用版權理由堅決不給播?」這個疑問,因為到後來2022年過年時連2015~2016年內容的重播都不給播日文原聲版了!
不過至今以來唯一不變的真實就是:我確實在櫻桃小丸子系列聽過大空直美小姐的聲音,然後我也有聽過他的新專輯,甚至是看過他宣傳《賈希大人不氣餒》動畫的部分官方影片,我上次提到他演出一年級學生增田久美的聲音時很難得是非常療癒的幼女聲線,是大多數中文配音員花上許多年絕對學不來的等級,然後中視頻道卻在2021年6月3日一意孤行且編出版權理由來反對這一切,想要逃避那些浮現出來的真實就堅決不給播日文原聲版,不過我話說在前頭:未來還會有更多新世代聲優等著世代接替,逃避的了一時但逃不了永遠的,除非櫻桃小丸子系列的完結篇近在眼前了。
後來雖然有換過最新的片尾曲,但因為片尾曲不知道是否太久沒有更換過的關係,一直以來片尾曲的製作人員與演出名單中幾乎停留在第851集的那段內容,所以中視的資深工作人員以及觀眾都對於淺野真澄女士曾經演出過的這實情都完全不知道,甚至當下也無法做出對應連結。接著也更別說是後期2014年到2016年內容之間大空直美和下地紫野曾經在同一時間演出過路人的這些事情,所以我決定要來讓中視頻道的資深職員理解日文原聲版的另一面世界。方法的話只要聽相當多分量的印象專輯就可以多少理解一些,然後感受一下印象專輯的遼闊世界,就跟這個片尾曲專輯一樣。

2 則留言:

  1. 根據 https://vocustaiwan.fandom.com/zh-tw/wiki/%E6%AB%BB%E6%A1%83%E5%B0%8F%E4%B8%B8%E5%AD%90
    首播日期是1994年9月23日,台視頻道首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這個日期嗎?
      可是搞不好這日期是我當初第一次創立連環重播條目那時候隨意寫的
      然後我本人打算要在兩年前就要完成正確時間查證的,但卻遇上疫情以及後來發生的「鳥事」就被擱置在旁至今,我很抱歉說當初沒能把握時間來好好查證

      刪除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