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8月13日 星期六

今天是烏龍派出所動畫全台首播的第18周年!

今天也仍對當初2004年8月13日的烏龍派出所動畫全台首播日感覺非常有罪惡感,因為那時候我們眼睛被糨糊給糊到了,不知道這會侵占未來新世代動畫表現的機會與時段,特別是武漢肺炎疫情之下

這宣傳其實並不實際
這一切都要怪我們當初2004年8月13日晚上七點烏龍派出所動畫全台首播的無知以及期待感,而且我們早該在那個時候就要對該動畫感覺懷疑了,因為根據第三方原始資料與故事中描述的世界觀來看是1996年6月某天晚上八點開播的老舊長篇動畫,有八首主題曲、20首片尾曲,開播初期有《今日的損壞物品》小單元,然後直到後來的2008年那時候全部回數有378集。於是我想到說「如果要全台首播的話應該會在該動畫推出的一兩年或者最多五年後才會全台首播,但是為何烏龍派出所動畫則是如同忍者小叮噹那樣拖延了很久時間才在上述的日期開播呢?」這個疑點,因為那個時候正好是日本官方剛播完烏龍派出所動畫的前夕,而台灣真有那麼熱門的話應該會在2000年前後引進開播了才對。
我也應該要很早就要發現這個疑點,而且在當衛視中文台頻道推出2008年最後的特別篇時就應該要好好退場的,只不過當初全台首播時衛視中文台幾乎不曾完整播放全部片長的20首片尾曲,雖然在後來的2006年暑假的周末有補上四首片尾曲和三首主題曲,但是電視台已經鑄下了一個大錯。因為後來在2月23日引進播出該動畫的中視頻道因為受到《大小同心ABC》的影響,片尾曲只有播出最後段十秒鐘而已,我剛開始是覺得說「都是那個《大小同心ABC》節目的錯!」這樣。但後來已經不是了,不知道是不是有日本官方施壓的關係,衛視中文台、中視頻道以及後來的華視頻道都不曾播出過完整片長的最新發表片尾曲,是因為音質不好還是違反台灣的政治正確?
然後我在看了約104集(←這是台灣播映版本的集數)後過了幾年官方說是引進全新內容時才發現到不知道是怎樣的片段被刪剪掉了,由於有一部分畫面在中視頻道補回來了所以我才會知道說「失去意志的左近寺龍之介在柔道比賽前會觸摸沙織模型人偶的胸部來回復精神打贏比賽」這個橋段,還有許多意外露出屁股的橋段也都被刪掉(同時還有西鄉波爾波搭飛機出任務時因為空姐站在他後面,結果一個敏感反應拿出武器時就割破了空姐的制服和內衣的橋段),接著取而代之的反而是跟原本台詞的意思幾乎錯誤百出的閩南語台詞,這個接下來我會再次提到。
然後在後來的2012年4月2日,華視頻道在火影忍者疾風傳告一段落之後也跟者引進該動畫,可是除了刪減片段的力道比以前變得更多以外,內容還會部分跳過幾次、然後大約在2017年時兩個第一集的間隔只相差了六個月時間,外加上1996年的世界觀與現實落差愈來愈大,我感覺有些不滿說華視頻道也是不是連環重播太多次了?直到有人企圖用一些莫須有理由阻撓我記錄該動畫的全台首播時間時,怒火就開始燒起來。之後為了表示心中的不滿就創作了「如同北韓宣傳畫風格的反抗宣傳畫作品」並且在2019年8月13日全台首播15周年時宣布斷絕關係,並發誓以後我再也不會收看該動畫(我們的認知不應該停留在1996年那時候,這會阻礙後起新秀於台灣播送的表現)。

後來在2019年12月3日,華視版本那長達七年七個月又三天的連環重播終於結束,由新世代動畫《妖怪手錶系列》接檔,但是我卻不知道自己將會從背後給刺了一刀並且電視台又開始繼續維持過去的黑歷史

這張圖我原本會換成主角江戶川柯南的
那個時候我一聽到「華視版本的烏龍派出所動畫終於不再繼續連環重播」的消息時,我感覺電視台的未來一切光明,由妖怪手錶系列來接檔的話一定會有更美好的未來,然後在接下來的十年內華視頻道必定會再次引進以前未曾在螢光幕上見過的全新世代動畫(例如:小書痴的下剋上系列、龍王的工作、小邪神飛踢系列之類的)又或者說是繼續引進最新版的KERORO軍曹系列直到完結,神偷怪盜以及逆轉裁判、鑽石王牌似乎起不了帶動的作用。而新哆啦A夢長期不給播日文原聲版也是沒有用處(許多動物朋友系列的聲優也來到新哆啦A夢演出部分學生或上班族了,華視頻道還想繼續用沒有證明的版權理由來阻擋嗎?),名偵探柯南在一年內光是拉麵老闆娘被殺的那回內容就已經重播了兩次。
只是我竟然不知道說過了幾個星期後自己會被某個支持該動畫的觀眾在網路上從背後給刺了一刀(也就是KOMICAWIKI的那個衝突),然後我稍後反擊刺我一刀的那人時他卻瘋狂喊著要管理員封鎖我,然後那位不正的管理員就補上一刀來封鎖我,還有一位疑似親共的網友來嘲笑我「生草值」以及華視背叛妖怪手錶系列的觀眾這些事,我也真的是非常憤怒的徹底與烏龍派出所動畫為敵,如果我當時有發現台視頻道的民調中心還有在運作的話,我會以「希望觀眾們不會再對烏龍派出所動畫有好感」的願望下來製作許多民調,這樣的話或許可以再讓華視頻道對該動畫的政策三思,因為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前我幾乎很少看到烏龍派出所的周邊商品。
在那段期間我甚至還有看到「華視頻道竟然拿出只有衛視中文台播過,但該頻道從未播出過的下集預告畫面來當作電視廣告宣傳」的錯誤宣傳行為,我也更是憤怒的直接寫了三封信給電視台,但是他們卻直接不理會照樣繼續錯誤政策。在那同時衛視中文台頻道連周末動畫時段難得播出的《屁屁偵探》系列也被吃掉,而且連環重播了將近20年時間就是沒有播出過【飛天章魚快遞】、【慎吾媽媽的強迫早餐】還有【大激戰!神VS.兩津】這些內容,有傳聞說是那些內容因為台灣的某些假衛道人士以及有名宗教團體抗議,結果就遭到有關當局禁播的,但如果宗教團體抗議而被禁播此事為真的話那會是誰出來抗議的呢?
閩南語台詞的部分我很久以前建立部落格時就已經有提過,但是也因為這個錯誤百出的閩南語台詞以及當時的本土化政策,產生出一個「烏龍派出所動畫看起來像是台灣本土製作的」這個錯誤觀念(連隔了四個月引進台灣的我們這一家動畫也是)。就算要用台灣的閩南語來表示大阪人的近畿方言,但是一部分對過去日本常民文化深刻的描寫要該如何用閩南語詮釋?況且還會有從北海道出身的次要人物,難道說北海道相當於台灣花東地區?況且整個東京沒有三重大橋上有名的機車瀑布,也更沒有透天厝上面的違章建築。

然後在今年4月8日終於再次不繼續連環重播換成柯南時,我又再一次感覺高興。但是呢到了暑假時卻又再次死灰復燃,阿兩竟然從柯南的背後刺了一刀,然後我卻又在生日的前夕被武漢肺炎病毒給傳染

今年四月,我畫完「刀刺在背」的圖畫之後的一個星期,聽到「華視版本的烏龍派出所動畫終於又不再繼續連環重播」時,我再一次感覺很高興,雖然由過去內容的柯南來接檔,不過這對我來說又是一個新的開始,因為這一次華視頻道是真的要開始重新再拾回烏龍派出所動畫在引進之前的過往。接著在名偵探柯南之後就是全新內容的妖怪手錶系列或者是全新世代的動畫系列之類的,然後在暑假前夕我聽到「SPY×FAMILY間諜家家酒將在周末全台首播」的消息,因為在那之前衛視中文台頻道周末時段一直被烏龍派出所強佔的關係,所以我對遲到的新未來感覺更為期待。
然而,我卻又接獲到華視版本的烏龍派出所動畫死灰復燃的消息,為何我會寫「臉書上的宣傳不切實際」就在於官方說出了「粉絲們很想念兩津嗎?」這句話,我發現當初2020年2月底的時候官方也是同樣說了這句話,外加上那個電視廣告宣傳,電視台信用實際上幾乎是蕩然無存,然後那種電視廣告宣傳也已經騙不了我。然後我原本要在今天完成一張「具有北韓風格」的反抗宣傳畫的,可是本人在生日前夕被武漢肺炎病毒給傳染,驗出來時整個人精神很混亂所以沒有完成畫作,但這一天的批判是照常發文且不受影響的,下一次同一天如果我還活著且沒染疫的話絕對會完成新的。
我對於阿兩竟然從柯南的背後刺了一刀這件事感覺想譴責,因為在那七年七個月又三天的時間裡面我幾乎沒有看到柯南有在工作日時段重播過,而且除了之前的火影忍者疾風傳以及神奇寶貝系列、鑽石王牌、復仇者聯盟─世上最強英雄戰隊之外,我幾乎很少看過全新世代動畫由華視頻道獨家引進開播,大概是電視台有幾年引進公共電視的戲劇之政策有關(但是這並非本文重點)。這下可好了,現在的華視幾乎看不到真正的現實啊!然後我也想說在一年後如果烏龍派出所動畫確定不再繼續連環重播的話我就會放送這音樂的,然後慶祝迎接妖怪手錶系列、新KERORO軍曹來回歸華視頻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