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9月3日 星期五

今天,是下課花路米節目全台首播的第20周年

從當初的2001年9月3日至今已經有20年時間,然而我卻是直到十一年前時才開始建立起對於下課花路米的認知,不過這樣也好這跟其他同一時期的探索節目不同這好看多了

現在正式迎接下課花路米的第一個20年
我這還是第一次慶祝公共電視的兒童探索節目第20周年呢!從當初的2001年9月3日至今已經過了20年了,當初三位主持人之一的小兵(薛紀綱)至今還寶刀未老呢!那也算是我比較欣賞的主持人。但是那身為三位主持人其中之一的黃鴻升已經離開人世了感覺有點不捨,然後我呢雖然是在中途的2004年寒假在學校發送的學習單上知道該節目、然後直到2010年暑假開始後才正式了解的,不過我覺得這還是有一定的教育價值存在,至少是可以取代每一年不斷連環重播到爛掉且厭惡的烏龍派出所動畫、以及至今含有五個版本的第一集的蠟筆小新等的替代品,甚至比不斷拖戲的航海王動畫還要好看,看那小小背包客單元中小朋友晚輩出去旅行闖關時的趣事也是挺不錯的。
不過呢,我當初看那些小朋友們搭火車前往集合地點的時候,感覺有幾個人好像是沒有一些相當的概念一般,不是搭錯車就是錯過車站,不過念在一些小小背包客不常搭乘火車所以真的不熟悉的份上,那就稍微讓他們放手探索一下。至少這可以當作疫情後恢復海外旅行之前的一小段嘗試,因為除了租汽車、搭公車移動之外偶而搭乘火車從某國到另一個國家也是迥異於美國人平常旅行的方式,然後如果是台灣早已消失的臥鋪列車的話尤佳,雖然有些是昂貴了些但車票價錢大約是豪華旅館的三分之一左右,不過這只能用在時間特別趕的時候。
另外我也有看過德國環保之旅以及芬蘭的聖誕老人知性之旅這幾個專題,還有後來2014年的蒙古國探索之旅也是,那些地方有些已經跟大約30年前出版的旅遊書介紹的已經有所不同,然後我也見識到那些以前不曾去注意過的觀光聖地以及國家公園至今有甚麼變化,就像2017年小小背包客第一次出團去越南時,那些曾經是軍事要塞的觀光勝地翻轉了我們現在對該國的印象,然後東南亞大部分地區已經不是以前如同地理教科書所說的低度開發國家,他們也開始有新建的地鐵、外國企業大樓以及網路系統。

在這其中,以博物館大驚奇單元更是一絕,因為這裡面有提到京都鐵道博物館與新加坡的植物園,那些都是最近十年內新開幕的。不過說著說著我想起了很久以前曾經有過的豆油伯雜貨店小單元

早期該節目的豆油伯雜貨店布景之部分原貌
此後在2018年的新單元《博物館大驚奇》中,我也因此見識過一些相當特別的博物館,尤其是這十年內全新開館的京都鐵道博物館。很久以前如果要看日本鐵道相關的展覽的話就要去東京交通博物館或者是大阪交通科學博物館,然後東京交通博物館則在2005年搬遷去大宮附近成立新的鐵道博物館,而京都鐵道博物館的出現改寫了我的認知,因為那間博物館就在京都車站西邊不遠處的位置,跟以前的梅小路蒸汽機車館合併進去,然後那裏有展出一些台灣鐵路早在很久以前就已經消失的珍貴車廂以及車站內的設備,甚至還有一般人摸不到的新幹線與首都圈電車的模擬駕駛機台。
然後在《博物館大驚奇》第二季當中,我應該會想去總督府鐵道廳舍以及郵政博物館看看,為何會想去郵政博物館看看是為了要觀摩四五十年前台灣或者是歐美郵票的樣式設計,以及比較每個國家在某段時期的郵票面額與現在比較的差別性。然後總督府鐵道廳舍那邊是有展覽1980年代鐵路地下化開工之前台北市中華路以及台北車站之原貌的模型展,在那時除卻未來的捷運或高鐵車站月台之外,一座台鐵特等車站能擁有超過四座月台以上的規模就非常罕見。
不過話說回來我曾經在2010年時,有多次看過豆油伯雜貨店的小單元,然後因為我個人的原因所致所以沒有仔細看得很清楚,而且那一間豆油伯雜貨店的布景在2011年馬雅文明遺跡探索單元開播之後就沒有再出現過。我記得那間雜貨店還會教一句日常生活中會用到的客家話,而且那背景我還有在那個「我十歲,我最喜歡公共電視的節目」捐款宣傳廣告中出現,不過那捐款廣告也在2012年暑假之後就再也沒看到了,然後我曾經對此愛恨交加過,大概就是因為20年前播出的木偶戲節目《坷拉傳奇》所致,但是隨著後來某些動畫衍生的問題出現以及那時代離我們遠去,所以我決定要放過該節目不做任何批評。
好了,我現在對於下課花路米節目要說的話就到此為止,然後我最後要提到就是動物探索的部分。我說過除了喜歡非常大隻的母灰狼和犬科動物外,現在甚至也開始喜歡小爪水獺或者是其亞種,亞洲水獺的話現在也只有金門才能看的到,所以如果未來武漢肺炎疫情結束的話,我會來看看動物園內那些小爪水獺捕食的姿態,主要是因為2017年《動物朋友》中的那一句「たーのしい!」的日文流行語所致。而且順便也猶與跟十年前在台北動物園拍攝的這段影片來做對照的話,應該會發現一些有趣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