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今天,是momo親子台首播怪博士與機器娃娃的第8周年

雖然我知道說怪博士與機器娃娃是鳥山明老師在創作七龍珠系列之前的暢銷作品,不過我在2012年10月16日後於momo親子台看到的當下卻發現到一些很明顯的問題,而且那些可以播出片尾曲的時間卻反而被刪除掉

既使我在小時候曾經有看過七龍珠系列甚至是後來的改編版本,不過呢如果要說到怪博士與機器娃娃的話我好像有想起一點甚麼,我記得有一個橋段好像是主角開發出來的仿生人阿拉蕾因為一些機緣來到企鵝村外的某座大城市的高級中學,然後有一位名字叫做木綠茜的短髮女高中生(當時我看到的時候長相和髮型很類似吉永綠老師還是柴原めぐみ那樣)登場,由於被朋友數落的關係,所以她同時在暗地裡向性格天真的阿拉蕾抱怨著「你這個鄉巴佬!」這樣。然後在那段故事的最後,接下來是下集預告中主角則捲千兵衛跟另一位不知道目的的打手在火車車頂上打鬥的畫面,當時2003年的我很想看主角在火車車頂上打鬥的那一回,從那時開始至今可是我卻再也無緣看到那一回,唯一還能記得的是片尾曲中一開始出現的那一座木橋,但是我卻不記得那時是在哪一個頻道播出的。
然後差不多是2013年三四月份我意外在momo親子台看到第二季動畫,不過我卻發現到一些很明顯的問題,因為我後來在看原版主題曲和片尾曲時卻發現到momo親子台當時把主題曲中間大約一分鐘的畫面給刪除掉(原為兩分鐘長左右),因為在第二首主題曲的部分我注意到前一個畫面跟下一個結尾畫面邏輯銜接不上去,而且照理說我也應該會看到主題曲的名稱,但是momo親子台播映的版本我卻沒有看到。我雖然有看到舊版動畫片尾曲中的那一座木橋,可是我大概看了幾回之後沒有看到主角在火車車頂上打鬥的橋段,不過我也有看過七龍珠系列的孫悟空客串演出的那一回。
接下來是我在momo親子台那邊忽然發現到的幾個問題:其中一個問題就是廣告宣傳跟實際播出的幾乎完全不同,因為我看到的是1997年版的新版動畫,可是在廣告時間的宣傳卻反而是1981年版的其中幾個內容剪輯而來,然後我也從畫面注意到1981年版的製作技術與1997年的製作技術著實有很大的不同,原來momo親子台也已經有如同台視頻道在後來2016年6月那時候對於蠟筆小新相關的「宣傳不實」狀況,而且直到最近我才終於知道它們在2016年某天全新播映的櫻桃小丸子系列實際上是第二季約2003年到2006年的內容。

另一個問題是跟主題曲和片尾曲相關,只是當初我突然疑惑說「怎麼播出該動畫的時候沒有播片尾曲、而且只有一段廣告而已啊?」這個疑問,後來在2015年過年時真相大白了,原來第二段廣告在原本是片尾曲時間的後面啊!

我當初建立起該部落格的時候,也曾經提過momo親子台版本為何不播片尾曲的疑問,然後我甚至遵循著自2008年第一次聽到《未来航海》這首歌之後的傳統,公開了momo親子台(或者是早期的東森幼幼台)未曾公開的其中兩首片尾曲。但因為受到當時「群體場面描寫動畫分類刪除事件」的刺激與憤怒下我忘了說出一些細節,其實我公開其中兩首片尾曲是想要讓早期的東森幼幼台或者是現在的momo親子台中曾經接觸過怪博士與機器娃娃播出帶的工作人員見識一下的,就像後來曾經接觸過海賊王動畫原始播出帶的台視工作人員那樣。
然後直到2015年過年的時候突然真相大白,原來是該頻道廣告時間的結構跟其他的頻道有些不一樣,因為中間是片長五分鐘的蜂王乳廣告,然後第二段廣告則是把可以播片尾曲的時間給吃掉,接著把第二段廣告改到這裡來。雖然廣告時間是有其必要,但是我忽然覺得說台灣的電視廣告在第四台出現甚至是九二一大地震後整個已經在變質了,甚至差不多到2016年暑假的時候還有出現過一些早已不合時宜的汽車借貸廣告,然後我甚至還有看過在國外不常看到的12分鐘單一廣告時間。
說到這個,當八大電視台首次播映《魔奇少年第一季》的時候我甚至還有看過第三段廣告,那可能也還是把可以播出片尾曲或者下集預告的時間給吃掉後換來的。說真的因為這些原因我們對於過去一些老舊動畫的片尾曲了解不多,甚至是從2005年至2017年將近11年時間我們才終於可以實際在電視上聽到《未来航海》這首片尾曲,然後有些在日本甚至是名曲,不過到了台灣之後卻反而在電視上看不到。
如果說七龍珠系列可以再繼續出新版動畫的話,那麼怪博士與機器娃娃未來也可以。聲優的話當初飾演第一代阿拉蕾的聲優小山茉美已經年近七十,飾演第二代阿拉蕾的聲優川田妙子也即將年近六十,男主角聲優的話第一代聲優內海賢二早就已經死了,飾演第二代則捲千兵衛的聲優屋良有作現在也年過七十,要找第三代來重新製作和錄音可能會比以前困難,難易度跟塩沢兼人差不多。但是如果是片尾曲風格的話那麼我會選其中一首真心讓觀眾落淚的專輯,就像一首鋼琴專輯那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