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月19日 星期日

今天,是新哆啦A夢(水田山葵版)正式在華視頻道全台首播的第11周年

去年要不是因為家中跟貓咪有關的緊急狀況而忘了去記得當初新哆啦A夢動畫的2009年1月19日全台首播的第10周年,不然我絕對會準確的在該日說些甚麼

好不容易再次等到今天新哆啦A夢正式在華視頻道全台首播的第11周年,一轉眼這十年之間的變化也很多,同時在過去這一年的時間也是變了非常多,我實在是很質疑說當初在2006年暑假之前日本官方突然向台灣通知的「因為要保護身為當事人的聲優所以不給予日文原聲版的播出帶」這句話和相關證詞到底是不是真的,因為華視當局手邊好像沒有當時2006年從日本朝日電視台傳過來的傳真文件,或者是日本工作人員跟華視工作人員會議的相關影像和錄音,而且從那時之後既使是2009年1月19日由華視首次引進新版動畫也還是沒有日文原聲版,如果除卻網路上少數有流傳的特殊版本的話,我幾乎快要忘記2005年很久以前在台灣的電視頻道上對於日文原聲版的相關印象。我就只記得當年的寒假我曾經再次來到小人國主題樂園,那時園區內有著許多新哆啦A夢相關的活動與攤位而已,然後我當初是要來看看我在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前的1998年暑假那時候看到的小人國模型是否依然健在。
去年那一天因為家中跟貓咪有關的緊急狀況──應該說是我姊姊養的四隻貓咪一時在家中找不到的關係外加上母親因為覺得家中不對勁精神又開始歇斯底里的開罵──所以無端被挨罵,然後我當時因為情緒被母親刺激太過激動的關係也突然忘了當初2009年1月19日新哆啦A夢全台首播的日子,直到幾天後才臨時性的寫下了全台首播第10周年的文章,真是的我竟然會因為跟我母親那無聊且無關緊要的吵架而忘了這一天也感覺心煩意亂。
我曾經有提過2016年用筆記本紀錄舊版的哆啦A夢內容的相關事情,因為如同以前敘述的以前的有些內容我就是在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候看過三四次,直到2018年5月3日因為官方理由開始重播新版第二集【急驚風與慢郎中】之後的幾個月,甚至是同一年9月3日得知終於在八大電視台走入歷史的那一天後十二月上旬,我才慢慢開始理解說「我當初看過的舊版哆啦A夢有一些故事劇情不只是含有反智主義成分、而且還會影響到一部份觀眾的智商」然後今年這一次又加上發生一位長期被洗腦的觀眾曾經在komicawiki把攤在陽光下的事實給大量抹去的事件,所以我又更為相信說「當初我看到的舊版哆啦A夢有一些故事劇情真的是含有反智主義成分、而且還會影響一部份到觀眾的智商」這樣──事實上當哆啦A夢每次一遇上緊急狀況慌張地拿出許多無用的道具當下就幾乎是個隱性的反智主義成分了──就算以後我還會有機會看到舊版內容但是我絕對不會被那種會降低觀眾智商的故事劇情給洗腦。

雖然過了十一年的時間台灣播映進度已經跟日本相差到三年多的時間,而且再往前就是2006年內容的重製版本與動畫原創,不過我總覺得過了那麼多年的時間相關的背景音樂的部分除卻重播外跟十年前播映新內容的時候差不多

除了以前就已經講過的狀況之外,我總感覺說雖然過了十一年的時間台灣播映進度已經跟日本相差到三年多的時間,而且再繼續往前就是2006年內容的重製版本與動畫原創,不過我總覺得過了那麼多年的時間背景音樂的部分除卻重播外跟十年前播映新內容的時候差不多,而且最近還發現說華視的新哆啦A夢收視率突然跌破1%,這個情況是當初千禧年達到台灣所有動畫中收視率接近7%的紀錄之後我第一次見到,而且這有可能還是該動畫在台灣已經「家道中落」的開始,真不懂為何會是2006年那段時間突然無法聽日文原聲版。
只不過,我們卻不曉得在2009年之前的收視率資料平均有多少,至少是在2006年突然無法聽日文原聲版之前的收視率,我相信仍然還可以聽日文原聲版的那段時間之內收視率還是可以維持在2%左右,只是在那時候網路將要崛起而已所以稍微受到影響,這也難怪了那個時候的觀眾們從不曉得說將來出現智慧型手機這個東西。
然後背景音樂的部分我在聽了約十年之後現在我開始覺得過了那麼多年的時間相關的背景音樂的部分除卻重播外跟十年前播映新內容的時候差不多,雖然新版動畫的背景音樂基礎上是從舊版動畫的背景音樂改編而來的,然後還有追加一些全新製作的,只不過我現在也開始覺得說好像有幾首背景音樂跟後起新秀來比較似乎沒有太大的魄力,反而跟過往的一些老舊熱門動畫那樣有著即興演出全長不到十秒鐘的短音樂感覺一般,然後當我聽到大雄穿上空手道黑帶的道具開始演奏起用三味線彈奏的音樂以及看過新動畫《さらざんまい》之後我就更是如此確信了,我發覺該音樂根本比不上以下的這其中一首背景音樂那麼有魄力,而且甚至還會突然彈奏空氣三味線和跳起對應的舞蹈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