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9月4日 星期日

今天,是小紅豆動畫全台首播的第24周年

雖然該動畫是在1998年9月4日從香港的衛視中文台引進的,而且跟烏龍派出所動畫相比不會有太多黑歷史,不過我不知道自己已經有多久沒有看到該動畫重播了

不知道自己有多久沒仔細回味該動畫了
我曾經在2002年到2004年前後有聽過《小紅豆》動畫,而且也有看過幾次很引人深思的內容。不過那些都已經成為過去,而且我最後一次看到該動畫的時候也是在大約2014年冬天時的台灣迪士尼頻道,因為現在迪士尼頻道轉型成網路平台、華視頻道那邊又有烏龍派出所動畫拿刀背刺妖怪手錶系列的事件、而衛視中文台現在全天候有播出動畫的時段也被令人厭惡的烏龍派出所動畫以及航海王給強佔走,而且這動畫也已經很久沒有出過最新系列甚至是後日談,很可能早已成為被當今不斷連環重播的老舊長篇動畫排擠、淪為過氣的作品了,如果說這樣沒有太多黑歷史的動畫被強勢且有許多黑歷史的動畫給排擠了,就更別說是未來準備要引進台灣的新世代動畫!
會知道這個全台首播時間也是我疫情發生之前費了一些心力在維基百科上保留的呢!因為雖然有一些當時開播時的資訊,但是全台首播的相關時間資料卻經常不被重視,往往會被一些不支持的管理員或者是巡守以各種看似合理的理由給刪除掉。不過我很慶幸說自己能在疫情爆發前記得小紅豆動畫全台首播的時間,然後以後會在這一天提起有關該動畫全台首播的感想以及日後的全新發展,而且該動畫沒有太多因為「太過誇張與兒童不宜」而被刪除的橋段(以前有怪獸家長指出該動畫有霸凌的橋段,但後來電視台曾難得暖心地幫該動畫辯護,說是當時的NHK把關嚴謹應該不會有問題),這跟烏龍派出所以及我們這一家動畫相比好太多了!
當然,我認定這是一部當年台灣難得的小學生純愛生活題材動畫,而且我也沒有將該動畫嚴厲地列為黑歷史(因為其存在本身是白歷史,而且就算當初沒有播片尾曲問題不會比現在不斷連環重播的我們這一家動畫那麼大)名單其中之一,而且若不說可能本人當初沒看到的非常露骨的說教橋段的話,其實說這部動畫挺有趣的。外加上當時NHK製作該動畫時有考慮到當時兒童觀眾與社會觀感的嚴謹態度,搞不好會跟後來2013年在台視頻道再次回播的蠟筆小新那樣在台灣被整個糊弄的非常慘的這想法,就算現在多少於不知名的第四台頻道有幾次重播,但我不會非常憤怒地反對,因為該動畫還是遠比烏龍派出所以及我們這一家動畫好太多了!

當時1995年開播時小紅豆動畫的演出陣容還真是有些豪華,特別是當時剛出道又是第一次演出女主角的聲優野上女士,除了在後來演出光之美少女系列的第一任前輩外還有在後來的知名動畫演出呢!

本人現在對野上ゆかな女士的深刻印象
我在三四年前曾經有覺得說我們這一世代小時候甚至是千禧年後幾年在某些電視頻道看過的最新主打動畫都是一些現在非常有名的聲優剛出道就演出主角的代表作呢!例如說2006年在衛視中文台播映的《明日之星娜佳》主角的演出聲優小清水亞美、2008年十一月在緯來日本台重播的《男女蹺蹺板》女主角的演出聲優榎本溫子還有這次提到的小紅豆動畫女主角的演出聲優野上ゆかな這些都是,而且當初也不知道是否有安排他們都有在後來的《光之美少女系列》中陸續當上主演或者是前輩呢!
然後當時還有一些新人聲優也來到該動畫的棚來演出,雖然當初全台首播時片尾曲的製作名單字幕被消除掉了,不過我還有2007年發現的Anime News Network網站上的聲優資料可以補足一些(雖然沒有比日文維基百科還要充足就是了),不須堅持說一定要播送片尾曲(但是,這樣的堅持只有網路社群世代後、連續推出跨越20年以上的部分長篇動畫限定,然後跟烏龍派出所、我們這一家動畫情形類似的老舊動畫就必須要播出完整片長的片尾曲,絕望先生系列那類的可以例外),然後當初是20歲出頭的帥哥美女聲優現在也已經是中年人了呢?時間過得真是快,才一轉眼就快要滿一個世代的25年時間了。
以後如果該動畫有甚麼新發展的話,明年的全台首播第25周年我會好好來提一下,畢竟每年都提到該動畫也會有精神疲累的時候,所以在明年的全台首播第25周年那日之後我可能不會再繼續提到該動畫,而且重新再尋找其他在這一天全台首播的老舊長篇動畫來好好說一下對那動畫的感受與批判。不過我也說這部動畫幾乎沒有可以強烈來批判的餘地,然後未來搞不好還有類似於《小松先生系列》那樣的重製作品再次推出,所以我現在就如此決定,而且想看看未來該動畫的後日談短篇。而主題曲和片尾曲難得是在後生晚輩的深夜動畫出名之前相當好聽的幾首單曲呢!然後我現在就想再次,聽聽當時的完整主題曲專輯,當作是烏龍派出所動畫完全侵占衛視中文台所有動畫時段前最後的留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