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9月30日 星期五

過了超過20年後,現在的下課花路米節目

雖然下課花路米節目的全台首播時間是否為2001年9月3日還需要考證,不過現在因為疫情已經不再推出新內容,原本有推出的部分時段早已被《旺來西瓜仙拚仙》給取代

現在的時段被旺來西瓜仙拚仙取代了…
雖然已經知道當初在2001年9月3日的下課花路米節目全台首播(不過關於全台首播時間是9月3日還是9月30日我還是要仔細調查),不過這20年之間的物換星移中除了之前提到的主持人黃鴻升去世之外,有些1990年代經典的觀光景點或者是舊時代的台糖鐵路(有一回主持人曾經介紹過2003年當時仍然還有在運作的南靖糖廠)以及某些在高鐵通車之前原本還存在的田園景色就只能存在於過去剩餘的下課花路米節目影碟中。而且在影碟中由主持人介紹的小朋友以及中學生已經過了20年時間,他們現在有些不是車禍死了、被人砍死了就是因為某犯罪事件服刑中,我由於受到太多來自於老舊長篇動畫中「海螺太太時空」的刺激,所以我才會對當初影片中的孩子們感覺有些負面且悲觀。
然後從2017年開始,首次改版成《壯遊闖天下》篇章然後開始請一些小朋友到海外拍節目,不過呢我覺得非常奇怪的是「為何會出團去一些無法自力救濟、成天都要外國慈善團體來援助物資且經濟和貨幣結構太差的國家?」這樣,因為一開始的越南、印尼甚至是尼泊爾等地方,不是貧富差距太大、就是手上拿的錢面額最大是一百萬左右(除了澳洲例外,但不是去雪梨、墨爾本或者是布里斯本壯遊)。就算當地有我以前聽過的世界文化遺產,但是那些小朋友似乎沒有完全知道說旅行時會遇上的問題呢!我不是很喜歡這樣做出一針見血的分析,可是呢你只要仔細看後來第二梯次去澳洲的那一回,就會發現說拍攝的那天想要達成壯遊的某些目標時,卻頻繁地發生許多問題以至於無法達成。
然後到了零元旅行的部分我也更為疑惑,因為除非你是苦行僧那種的否則許多背包客自助旅行時還是需要不少的經費,你不可能在火車站或者公車上說「我要體驗零元旅行」後司機先生或者剪票員就會知道並且放行的吧?而且就算有表演音樂活動給對方看,可能也會是不領情。住宿時也一樣,除了難得佛心來的免收費旅館之外,零元旅行不適合用在三星級以上的旅館以及裝潢的古典且優雅的文青旅館,雖然可以找當地居民的住家來借宿(歐美背包客有用過這方法),但這也要碰運氣,因為難得佛心來的屋主很少見,而且太過突然的話也會驚嚇到屋主的小孩的吧?還有2010年「漂鳥旅行」的那一回更誇張,詳細的可以找影片看。
自從疫情全球爆發、邊境封鎖後,我就只看到零元旅行那幾回為止。此後原本有推出的部分時段早已被《旺來西瓜仙拚仙》給取代,同時我也看了好幾回,只不過閩南語電視節目的部分有些已經被烏龍派出所或者是我們這一家動畫給染上了抹不去的負面風評。雖然我很早在2001年晚期有接觸到鄉土語言教學的課本,但是那時候我很少看到除了《妖精狩獵者》動畫外有在對白中加上閩南語的日本動畫,而且奇怪的是烏龍派出所以及我們這一家動畫都是在2004年同一年引進的,尤其是烏龍派出所動畫的部分為何不是更早的2002年引進而是在2004年8月13日引進的,以後我會再繼續描述。

不知道當初下課花路米節目裡面經營豆油伯雜貨店的主持人現在怎麼樣了,因為在2011年以後的最新內容中我幾乎沒有再見到這間特別的雜貨店出現過,而且過了20年了也沒有在回顧活動中展示過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當時節目中的豆油伯雜貨店
此後在2018年的新單元《博物館大驚奇》中,我也因此見識過一些相當特別的博物館,尤其是這十年內全新開館的京都鐵道博物館。很久以前如果要看日本鐵道相關的展覽的話就要去東京交通博物館或者是大阪交通科學博物館,然後東京交通博物館則在2005年搬遷去大宮附近成立新的鐵道博物館,而京都鐵道博物館的出現改寫了我的認知,因為那間博物館就在京都車站西邊不遠處的位置,跟以前的梅小路蒸汽機車館合併進去,然後那裏有展出一些台灣鐵路早在很久以前就已經消失的珍貴車廂以及車站內的設備,甚至還有一般人摸不到的新幹線與首都圈電車的模擬駕駛機台。
然後在《博物館大驚奇》第二季當中,我應該會想去總督府鐵道廳舍以及郵政博物館看看,為何會想去郵政博物館看看是為了要觀摩四五十年前台灣或者是歐美郵票的樣式設計,以及比較每個國家在某段時期的郵票面額與現在比較的差別性。然後總督府鐵道廳舍那邊是有展覽1980年代鐵路地下化開工之前台北市中華路以及台北車站之原貌的模型展,在那時除卻未來的捷運或高鐵車站月台之外,一座台鐵特等車站能擁有超過四座月台以上的規模就非常罕見。然後除了模型之外,現在也只能在部分老照片或者是一些電影背景中才能有機會看到以前台北車站月台的模樣與配置
不過話說回來我曾經在2010年時,有多次看過豆油伯雜貨店的小單元,然後因為我個人的原因所致所以沒有仔細看得很清楚,而且那一間豆油伯雜貨店的布景在2011年馬雅文明遺跡探索單元開播之後就沒有再出現過。我記得那間雜貨店還會教一句日常生活中會用到的客家話,而且那背景我還有在那個「我十歲,我最喜歡公共電視的節目」捐款宣傳廣告中出現,不過那捐款廣告也在2012年暑假之後就再也沒看到了,然後我曾經對此愛恨交加過,大概就是因為20年前播出的木偶戲節目《坷拉傳奇》所致,但是隨著後來某些動畫衍生的問題出現以及那時代離我們遠去,所以我決定要放過該節目不做任何批評。
話說回來,除了上次我提到的有關於動物的探索這部分,因為來自於去年《我的泰山爸爸》動畫中動物棲息地考證與漫畫中的完全不同且問題似乎出在當時樂群動畫公司的劇本製作人上,所以我未來可能會去木柵動物園來做個完整的考證(聽說全台灣只有木柵動物園有灰狼,然後只要是資深的動物學者應該會知道《我的泰山爸爸》動畫裡面「為何獅子和大野狼會同時共存在熱帶小島上?」的考證錯誤了)。然後去年剛好有提到京都鐵道博物館的相關事,我會想要見識說這是否會比琦玉縣大宮的那間東京鐵道博物館藏物還要更精彩,然後我高好找到了這段影片來讓大家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