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3月29日 星期二

今天,我要提早三個月半時間說說有關水果冰淇淋節目的事情

雖然我當初是在2019年4月12日時開始對水果冰淇淋節目質疑的,但因為我這三年來看到的與記錄下來的似乎還不夠,外加上長期連環重播下來產生的人物設定上的相關問題,我現在決定要提早說說

水果奶奶在常磐線列車前合影
雖然,台灣原創動畫已經有半個世紀的歷史,而且在進入千禧年時達到巔峰,可是在進入2010年代之後就有相當的問題出現,然後到了武漢肺炎疫情突然爆發的兩年間甚至還出現明明人物設定根本不到位、然後作畫技術還倒退回比Flash Player還要落後的PowerPoint技術的動畫在電視上播出的怪現象,然後電視台的謊話已經比過去更高明而且在進行試播映《我的泰山爸爸》時,先是說甚麼「冒險又爆笑」的廣告台詞而且還在預告片播出不知其意義的畫面(一位小朋友站在某個舊書店的小櫃子前,然後畫面四周有許多《我的泰山爸爸》的角色歡呼的畫面),然而在實際播出後根本不搞笑、而且還衍生出不少的劇本設定闕漏與科普知識有誤導人的問題。
然後回到水果冰淇淋節目的部分,早期一開始我因為被幾名長輩所灌輸的「卡通就是只給小孩子看的」這個會誤導人的認知而沒留意太多,然後我也因此沒有去留意到說2008年暑假之後水果冰淇淋節目的官網再也沒有完全更新的情況。然後直到2018年11月某天,我因為自己突然想到「水果冰淇淋節目中有現在的我們從來沒去留意、而且一旦獲得關注了就可能有機會來發展成一個全新IP的台灣原創動畫(雖然全片長大約只有三分鐘),然後還可以如同《阿貴》那樣能進軍日本的發展」這想法,然後當時我見到的無線頻道和第四台已經快沒新動畫可以看、加上已經過了水果冰淇淋節目全台首播的20周年,我就鼓起勇氣來「重新再了解」這鮮少人知的長壽節目。
可是,就根據我這三年以來所見到的結果,我的疑問反而比過去變多。因為出現了「沒有正式名稱與標題的短篇小動畫」還有後來我會提到親眼見過、有關那官網的真實情況,然後我曾經在2019年6月時寄了一封質疑信給當時的製作人林瓊芬女士,想說這樣可以獲得一些粗略的答案,但後來卻像是石沉大海一樣沒有任何回信,電子信箱也沒有寄來答覆,就像是「有人事先警告製作人下,不要回應特定人士的回信」這戰略一樣,這個戰略只會製造出更多的黑洞以及疑問而已,一直無視下去的話身為當事者的電視台早晚也會負擔這份責任的。
然後我當時有在一些內容中見到小怪獸船長、美人魚、機器人店長、小紅以及松鼠兄妹登場,但是我對於這幾個登場人物很陌生,於是我看到2018年當時的節目表中可以連結到官網時,我就想到不如來好查證一下,找出小怪獸船長的角色資料與介紹來填補這份黑洞好了。可是在後來…當我查詢水果冰淇淋官網中的登場人物資料時感覺愈來愈怪異,因為除了主持人和前四個角色之外,後面紀錄的角色名稱分別叫「淋淋媽媽、水果熊、咩咩羊家族、巫婆以及火雞」這些,然而我在電視上實際看到的卻是「小怪獸船長、美人魚、機器人店長、小紅以及松鼠兄妹」這些,真的很疑惑說怎麼會變成這樣的?
然後在後來2019年的暑假時我終於找到一些答案,原來最早從2008年7月那時候開始,以前那些「淋淋媽媽、水果熊、咩咩羊家族、巫婆以及火雞」等角色早已不再繼續出現了,然後於2009年、2010年以及2014年新內容之間分別出現「小怪獸船長、美人魚、機器人店長、小紅以及松鼠兄妹」這些角色,然後就這樣持續到Flash Player停止支援瀏覽器的前夕甚至之後。而我想要解開的疑問就是「小怪獸船長、美人魚、機器人店長、小紅以及松鼠兄妹的角色詳細資料與介紹究竟在那裏?」這樣,也因為如此至今這個黑洞一直無法填補上去,就跟魔法寶貝蛋的登場人物那樣。

我不是偏好看所謂的幼兒向動畫的觀眾,我是為了要深入了解該節目中長期受外界忽視的一切才會來觀看的,其實太早來了解該動畫沒關係,但是我卻太晚來了解這個節目的一切,導致失去了過去一些不曾留意過且真正重要的東西

這張是在山手線新宿車站留影
很久以前,我曾經有過喜歡看還珠格格、人間四月天以及流星花園的歲月,直到2005年暑假之前我才正式開始了解那時候動畫的世界觀以及後來有關聲優界的一切,然後我曾經在國三時看過一兩本成人書刊,甚至接觸過當時漫畫中一些養眼鏡頭的經歷。只是呢我不知道自己當時是否有在摔倒下引起腦震盪,那些養眼鏡頭刺激到了我,又加上那時候學校會有一些喜歡惡作劇的死小孩(皮膚黑的小個子學弟),我就非常不敢說自己曾經有接觸過一兩本成人書刊的事情,怕他們會趁機每天惡作劇到某天會突然發生連老師和校長也都無法解決、一發不可收拾的憾事來。
然後我後來也留意到部分可能含有反智主義成分的短篇小動畫,因為這問題有一部份是來自於《我的泰山爸爸》動畫,我直接問了:為甚麼要給小朋友觀賞著「來到某荒島上一旦遇到毒蛇猛獸的當下就要非常誇張且死命的如同無頭蒼蠅般四處奔逃」這個故事展開呢?有些兇猛的野生動物是絕對不能背對著他逃跑的、然後也不能直接爬樹,而且也不可以隨便裝做電影中的泰山來挑釁的。然後還有《小管家日記》這個小動畫,我看了之後覺得很質疑說「有必要教導小朋友說當自己連續好幾次都猜錯對方要表達的意思、直到對方終於憤怒的火冒三丈的時候才發現『喔喔!事情不妙了』且到了最後終於猜對的劇情展開嗎?」這樣,類似的故事展開也可以在風間徹身上看到。
其實我很早有說過要提早十年來理解該動畫的,不過那個時候我正在拚大學入學考試、外加上我上述提到的刻板印象,所以我沒有太多時間來了解該節目。然而我卻太晚了解該節目導致失去了一些以前不曾留意過、但是卻非常重要的東西,那就是角色與背景設定、世界觀以及該節目之未來發展的問題,然後這些問題不僅是我太晚留意,而且官方還產生出「所有的卡通動畫都是給幼兒看的,反正他們不會在意設定上的失誤與漏洞」這想法,這也導致台灣原創動畫在《姆姆抱抱》之後大部分一直沒有走出台灣外面開播、劇本的情節設定每況愈下、產生出如同魔法寶貝蛋的那般情形,也就是台灣的動畫公司長期被這所謂幼兒向卡通的咒語給束縛住了。
然後我為何會公開這兩張畫作就是為了要讓水果冰淇淋節目真正跨出台灣以外的海外地區,並且受到外國觀眾與相關媒體注目的前置作業。這兩張畫作的背景分別是在新宿車站以及綾瀨車站,兩者都是首都圈幾個熱鬧的地方,然後水果奶奶旅行的第一站就在東京,外加上台灣原創動畫幾乎都沒出現過鐵路電車,所以這也是有著希望讓水果奶奶以及另外四名小朋友在國外大開眼界的意象之一。然後淇淇和淋淋、沙拉和哇嚕也會來共襄盛舉,體驗他們從未體驗過的列車服務員、司機以及車掌等職業。然後為了要讓台灣的小朋友大開眼界,我就特地找了這一段非常珍貴、主題是司機的紀錄片來讓大家看看。

2 則留言:

  1. 不介意的話,可以在這邊寫專門WIKI,把知道的一切都寫上去
    https://fruitypie.fandom.com/zh-tw/wiki/%E6%B0%B4%E6%9E%9C%E5%86%B0%E6%B7%87%E6%B7%8BWIKI_Wiki

    回覆刪除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