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今天,是小太陽動畫全台首播的第12周年

雖然說小太陽動畫我曾經在兩年前有提過一次,但是卻忘了說那那時的2019年是2009年10月13日全台首播的第十周年,然後這一次機會難得我就來重新提起該動畫的一切

小太陽動畫推出時的宣傳海報
我曾經在2019年一月份當台視頻道又再次連環重播小太陽動畫時,我就有提過相關的一切。但是這一次因為我發現到很早就在2009年10月13日甚至是2010年暑假就要好好注意到的一些動畫工作室在製作上的失誤,外加上現在對於台視頻道有關動畫的態度以及政策逐漸要走上風雨飄搖且正要土崩瓦解的路,所以我現在對於小太陽動畫的態度感覺有些不太好。然後我接下來將會對該動畫中街上的汽車靠左行駛的部分大作文章,然後我也會解開自己以前對於該動畫的一些誤會,因為我發現說作者林良的出身大有來頭,而且小太陽動畫其實是從一本小說的精選17篇文章改編來的。
我曾經提過說「當初那時候暑假的早上每天想要看那個《親子電影院》節目的關係,於是在久而久之我忽然發現到這部懷舊卡通裡面的背景中好像少了幾件東西,而且還是我們在觀賞的時候幾乎會產生出如同「盲點」那樣的東西。」這樣子的想法。然後我現在大概已經找到了,那就是上次在水果冰淇淋節目相關文章中所提到的路面電車,然後還有大約自1949年以來歷任台灣交通部部長從來沒有見過的無軌電車這東西。
你沒聽錯,除了路面電車之外就是無軌電車,然後我要把2010年那時候「小太陽動畫幾乎沒出現過公車」的這想法給收回去,雖然有在某集開頭有出現平交道但不是台鐵1970年代用人工操作捲線柵欄的樣式,而且至今為止台灣原創動畫也幾乎不曾出現過台糖鐵路的甘蔗列車或者是礦業鐵路之類的。至於在2019年過世的作者林良生前身為國語日報編輯時有沒有編輯過有關於鐵路的專欄還要再查證,然後動畫工作室《貳號資訊設計工作室》應該也要在取材時多了解一下以前存在過的台糖鐵路歷史。
然後來到動畫中完結篇的部分,雖然時間是來到1986年聖誕節前夕,但是作者林良身邊三位女兒的外表卻一直停留在1970年那時候的樣子,我都搞不清楚哪一些畫面是他們提到的回憶、哪一些是1986年聖誕節前夕的樣子,而且這種人物設計如果換到今天這時候的話肯定會是差評滿滿,因為除了一些小細節之外臉孔幾乎都是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就跟2021年1月所播映完全是御都合主義集大成的《魔法寶貝蛋》動畫那樣(那也真是好笑!主角梅子湯巫師的弟弟梅子乾巫師之間竟然有雙胞胎兄弟這隱藏設定呢!)。

這間動畫工作室《貳號資訊設計工作室》當初在2009年時真有實驗精神,因為導演也知道汽車靠左行駛的道路通行方向,如果說哪一天台灣的交通能再次回到汽車靠左行駛的時代那就是合乎動畫工作室的本意

小太陽的公車也跟這台一樣是靠左行駛
最近在武漢肺炎本土疫情爆發之前,有仔細看過了那時期的重播,然後我也多次在台視頻道的預告片以及幾個章節中看過汽車靠左行駛的片段(第八集開頭與第十集後半),然後我也在想說當時的總導演邱立偉一定也知道說汽車靠左行駛的道路通行方向,因為我在小學時期見過的《光復科學圖鑑》其中一本介紹的汽車大部分都是靠左行駛的款式(方向盤位置跟美國汽車不同是在右邊,而雨刷的位置也是相反的)然後公車的乘客上下車門也是跟台灣相反的,那位導演他當時也一定知道這個奇特的規則。
現在放眼望去非前英國或日本殖民地且汽車靠左行駛的主權國家或地區已經不多了,現在看到的大部分是靠右行駛。以前奧地利和瑞典、冰島等地也有過汽車靠左行駛的年代,然後一百年前的中國上海也是如此,這時代要在歐洲地區看到靠左行駛的汽車款式也幾乎很少見(特別是載運貨櫃的大貨車以及高速公路上的長途客運車),然後我也有在《小貓巴克里》電視動畫版裡面有看過在完結篇的幾個橋段中,汽車與機車到了第一村時也是靠左行駛,我對此很難得「稱讚」說當初那時候的《貳號資訊設計工作室》也真是有滿滿的實驗精神呢!
只是我也注意到導演記憶中出現的汽車款式似乎也是不足呢!除了公車外我看到的汽車款式差不多是雪鐵龍的某個品牌、福斯的廂型車和不知道是甚麼牌子的轎車這些。看來導演既使是國高中時代應該是沒看過汽車雜誌或者是由日本的百科全書翻譯來的童書之類的,不過背後如果有甚麼辛苦的求學史的話那就算了,不過我也希望說他在監督製作時也稍微增加一下不同的汽車款式,例如說福特、雪佛蘭、凱迪拉克、日產、三菱、豐田之類的,然後如果哪一天台灣的交通如同這紀錄片那樣能再次回到汽車靠左行駛的時代那就是合乎動畫工作室的本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