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8月21日 星期六

今天,是哆啦A夢系列動畫全台首播的第27周年

我真是沒有想到說台灣的電視動畫圈中還真的出現了超過25年一個世代仍在播出中的動畫呢!當初哆啦A夢系列從1994年8月21日播送至今也真是經歷了許多事情呢!

大雄正在教導小爪水獺玩翻花繩
雖然我不知道說櫻桃小丸子是不是已經超越了哆啦A夢系列動畫,然後現在已經準備要慶祝全台首播28周年甚至是超過兩三年以上了,不過我現在也已經知道說哆啦A夢系列動畫最早在台灣播出的時候是1994年8月21日當天的中視頻道,而且目前必須要釐清的問題就是:為何日本官方會挑在2006年暑假前後突然宣布說「施行聲優保護政策」的關係而不授權以前的日文原聲版了?然後我從現在開始也兌現承諾,只要華視目前仍在連環重播的新哆啦A夢一天不給播日文原聲版的話,我就會每個月繼續發表與動物朋友連動創作的水彩畫作品而且一次會比一次精細,直到華視頻道終於讓新哆啦A夢的日文原聲版再次回歸為止。

然後我除了在2016年暑假當時沒能知道說八大電視台曾經有嘗試播出過日文原聲版的事情之外,我竟然沒有意識到說日本方面差不多在2015年下半年的時候就已經開始在重新製作過往的內容了,而且就算是有換過監督與畫風好了,但是那些內容我其實全都在十年前就已經看過了,然後因為是過去內容的重製版本的關係,所以不會有其他知名動畫的主角登場,也更不用說是偶而會出現與動物朋友系列相關的登場人物了。然後如果不是五月份武漢肺炎病毒在台灣爆發的話,我現在還可以再創作出三張圖來。

我早在今年暑假之前就很想要畫出小爪水獺或者是美洲豹幫大雄練習游泳的作品,不過依照小爪水獺的個性,他應該會先對大雄的翻花繩感到好奇,不過不太會跟著睡午覺就是了。然後就連哆啦A夢也感覺百思不解,因為差不多約一個小時後小爪水獺玩大雄的翻花繩上手了,而大雄也很難得比讚露出靦腆的笑容,至於正在做日光浴的靜香也感覺疑惑,因為這幾人是難得出門到某湖邊露營兼幫大雄練習游泳的,至於胖虎和小夫則是有事情到別處去了,然後那隻小爪水獺是哆啦A夢用某道具所請來變身的。
我從當初2006年暑假開始至今,已經有15年的時間不曾在台灣的華視頻道上聽過哆啦A夢系列的日文原聲版,然後當有一些曾經在動物朋友系列演出過的聲優也開始在新哆啦A夢演出一位路人甚至是某些道具所觸發的事件人物時,華視頻道卻一直死硬的用2006年當初「日本官方的聲優保護政策」來當作藉口不給播日文原聲版。那種〈聲優保護政策〉我到現在卻一直沒有看到當初的文件以及備忘錄之類的東西,然後也更別說是電子文件檔案,搞不好就跟兩年前南方澳大橋倒塌時,傳出宜蘭縣政府把設計圖或者相關文件給銷毀、弄丟的情形一樣,可能就是為了要隱瞞一個我們在2006年那時從來不知道的祕密也說不定。

或許華視頻道的那些高級幹部似乎還不理解說現在的新哆啦A夢已經要開始出現許多新世代聲優,而且許多內容大概也重製了兩三次以上,有些台詞甚至跟舊版動畫如出一轍,只是在劇本上有些修改而已

這是下一位聲優在哆啦A夢演出的提示
近日,我甚至在搜尋引擎中發現說「聲優山下七海也真的在新哆啦A夢演出一位女明星」的時候,我就有上述這樣的感覺。總覺得無論是台灣還是香港的配音員,過了很長時間數來數去就只有那些人而已,就算有新來的配音員遞補過世的,但也改變不了長期下來的現況。因為我曾經聽過說某一位中文配音員在某部動畫中就同時和同一集內直接演出30位路人的誇張案例,雖然在過去的日本或英語圈聲優界曾經出現過類似的案例,但是如果是台灣的話應該沒有一個日本或英語圈的聲優能夠比得過那些人。

然後都已經過了15年的時間了,華視頻道的高級幹部似乎還不知道整個聲優界有多廣大,而新哆啦A夢至今為止也有不少新世代聲優演出幾名從大雄身邊經過的路人、由道具所引發的相關事件人物,然後我也說過他們一直死硬的用2006年當初「日本官方的聲優保護政策」來當作藉口不給播日文原聲版,連相關的證據文件或備忘錄都拿不出來給質疑的觀眾看了,還敢這樣毫不動念的長期用含糊的理由來欺騙觀眾,真讓人感覺太過驚訝。

而順帶一提的就是:如果外加上最近發現烏龍派出所動畫長期用只有播映前半40秒的片尾曲來對觀眾洗腦,而那種曲調也間接侮辱了後起新秀歌手末吉秀太先生為《小松先生第三季》獻唱的片尾曲的這件事,我想華視頻道的聲望等級也已經快要到Atrocious的程度了,只是因為在七月底奧運期間有更改過檔次,所以我對於烏龍派出所的印象幾乎停留在2019年8月13日的那時候,此後就如同斷絕關係那樣沒有再繼續看了,然後我也會繼續創作相關的水彩畫作品,而那些作品我都是要給華視頻道的高級幹部好好看看的、同時當作是我沒能在2016年聽日文原聲版的自我補償。
而且另外要說的就是新版(水田版)動畫的主題曲和片尾曲,主題曲畫面與歌手在日本已經換了七八次,但是台灣播映版本的卻反而停留在過去2009年1月19日全台首播的那時候,我們對該動畫的認知究竟已經落後了多久了呢?然後又因為現在的內容是過往內容的重製版本,所以要說有惡搞其他動畫、甚至是有其他動畫的主角在哆啦A夢系列用曖昧的方式登場的話幾乎很難看到,而且我不知道自己有多久時間沒有實際在華視頻道或者八大綜合台上看過最新版本的片尾曲了,然後如果津田美波也有為哆啦A夢系列獻唱片尾曲的話,我想聽聽看他當初第一次在新哆啦A夢演出時有甚麼感想,而且看看能否超越這專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