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0月13日 星期五

今天,是小太陽動畫全台首播的第14周年

明明當初在2009年10月13日全台首播的小太陽動畫今天公共電視已經不再重播,但是台視綜合台卻從2015年開始不定期重播至今,就像當初的一切在其他頻道借屍還魂一樣

這一部台灣原創動畫的未來將會走得有多遠?
之前我講了不少次有關於該台灣原創動畫的事情,然後我也有提過有關於動畫中汽車靠左行駛的細節。但是我過去對於2009年10月13日公共電視頻道全台首播小太陽動畫的記憶明明早就已經離我們遠去(但是我並沒有完全將其遺忘),但是台視綜合台卻因為受到上級吹捧史上最爛的台灣原創動畫、然後又受到過時且錯誤的價值觀給影響(無論那部台灣原創動畫還是小說、繪本改編動畫實際播出後真實風評有多爛且科普知識和劇本前後邏輯漏洞百出,只要是讓電視台自HIGH說這是台灣自製的動畫且又是幼兒向,就會在每年不定期的時間內重播最多三次),我又在三個月前每個星期日下午五點半看到小太陽動畫的重播
雖然我第一次提到小動畫的時候是2019年1月,但是那個時間點我卻忘了要查找台視綜合台過去全台首播該動畫的正確日期,而且根據其官網的網址來看引進台視綜合台的時間為2015年的其中一天(不清楚是工作日下午時段還是只有在周末早上播出過),可是這個時候台視官方也已經開始在說謊話,於節目總覽網頁中才剛更新成我們今天看到的模樣時故事騙觀眾說該動畫是在2016年引進的(這跟2018年3月24日原本要播出魔蹤傳奇的時段突然被撤換成快樂星貓的爭議很相似)。之後除了連續劇和自豪的綜藝節目之外,其實部分動畫節目在後來也被台視官方偷偷換過年分,例如小貓巴克里電視版原本是2015年四月由台視綜合台引進開播,但不知為何被偷偷被調換到2019年的欄位去。

我之前也提過有關於作者林良早已過世的事情,然後也知道作者林良是出身福建省同安縣、然後在逃往台灣後擔任國語日報出版社的經理與副教授(故事中有提到),雖然是出身於福建省同安縣但他似乎跟那些有明顯北京腔調的居民不同,除了會講簡單的閩南語之外算是少數心底比較良善的外省人之一。只是當動畫完結篇來到1986年聖誕節前夕時,作者大概也54歲了,然後照理說那三位女兒在1986年聖誕節那天年齡會有所增長,分別從大學畢業有正職、剛要從高中畢業以及剛升上國中了,而林先生早已調職去教育部審查教科書,但怎麼身形還停留在1970年那個時間點呢?然後我說導演啊你是否也受到那些老舊長篇動畫中的【海螺太太時空】這種性質給嚴重影響了?

再過一年時間,小太陽動畫即將要迎接全台首播的第15周年,但是這段時間內除了2015年開始台視綜合台開始重播的檔次、以及作者林良在2019年12月病逝之外,我幾乎都沒有聽過該動畫有準備要出外傳還是重新製作、把當初的同名小說全數內容給改編成動畫的企劃,除了字幕有更改過之外幾乎都凍結在2009年全台首播的那一刻,接著我現在幾乎除了故事中汽車靠左行駛的相關話題之外,內心的想法幾乎快要枯竭且想不出新的話題來。如今公共電視已經不再重播該動畫(大概是因為過去的字幕以及當時畫質轉換的問題,所以就決定於2015年初期移交給台視官方)然後在台視綜合台的支撐下該動畫未來將會走多遠、能撐多少時間,我們就來好好地見證一下。

雖然是小說改編而來的台灣原創動畫,不過在畫面中汽車靠左行駛的這部分也算是很有創意了。不曉得當初的導演今天知道畫面中汽車靠左行駛的該部分他會有甚麼評論,又或者說導演其實就已經知道了

小太陽中的公車差不多像這輛款式那樣靠左行駛
在疫情爆發期間的那三年,小太陽動畫幾乎不曾缺席過,然後我就剛好在預告片以及第十集中發現到「動畫中的汽車靠左行駛且公車也一樣」的獨特現象。而13年前我以為小太陽動畫中幾乎不曾出現過公車,現在我可能要將那想法重新修改一下,也許小太陽動畫中還沒出現過高速公路以及運糖火車,當然後來的小貓巴克里電視版甚至日後問世的《未來宅急便》系列也是。因為我在2016年年底有發現到部分國家的道路通行方向曾經是靠左行駛,然後也從部分國家的街景舊照片中看出當時汽車靠左行駛的珍貴資料,所以我一提到該動畫就會想到道路通行方向的相關理論與過去的歷史,然後在第十集中非常明顯。
在一般情形下,如果你來到某國家的首都搭乘公車的話,你會發現說公車上一般乘客上下車的車門都一定會靠在人行道一側,靠右行駛的話乘客用的車門在右邊;靠左行駛的話則為相反的一側,另外從雨刷的方向多少可以看出那輛車是靠右還是靠左款式的(特殊車款例外)。雖然在小太陽動畫中公車只出現過兩次,不過我也真好奇說那款基本上是靠右行駛的公車難得在靠左行駛的道路上,然後左側靠人行道上的車門是另外改造的,真不曉得這種公車是否跟某個紀錄片中緬甸的老款日式公車那樣將左側部分車門封閉,而乘客從右邊靠人行道那一側上下車?話說如果故事演的是真的那麼有一部分道路通行方向與相關模式也跟今天的緬甸很相似,只是跟緬甸相反而已。
現在放眼望去非前英國或日本殖民地且汽車靠左行駛的主權國家或地區已經不多了,現在看到的大部分是靠右行駛。以前奧地利和瑞典、冰島等地也有過汽車靠左行駛的年代,然後一百年前的中國上海也是如此,這時代要在歐洲地區看到靠左行駛的汽車款式也幾乎很少見(特別是載運貨櫃的大貨車以及高速公路上的長途客運車),然後我也有在《小貓巴克里》電視動畫版裡面有看過在完結篇的幾個橋段中,汽車與機車到了第一村時也是靠左行駛,我當時對此很難得「稱讚」說當初那時候的《貳號資訊設計工作室》也真是有滿滿的實驗精神呢!
除了汽車的款式和樣式稍嫌不足之外,我似乎沒有見過「主角或者是朋友在介紹說國外的道路通行方向從靠右行駛變換到靠左行駛的新聞」等相關的橋段。那彷彿就像是「全世界就只有靠右行駛這個道路通行方向一般,靠左行駛的國家和地區幾乎根本不存在」那樣的認知,以前有很多「從靠左行駛改為靠右行駛的新聞與文件」甚至是還有老照片的,不過反方向的部分資料算是很少見,甚至說是只有在特殊檔案室內才能找到的那種非常珍貴。這一次我就用了五年前曾經有看過的歷史紀錄片來讓大家看看說,未來當台灣的道路通行方向從靠右行駛改為靠左行駛的參考歷程是甚麼樣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