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3月31日 星期日

今天提早慶祝螺絲家族萬事通系列全台首播的第五周年

雖然螺絲家族萬事通系列是在2019年4月1日由公共電視頻道開播的,可是為因應網路上相關記憶被大量抹除的詭譎發展,我還是決定提早一天說一下這動畫的事情

我會考慮看這個劇場版動畫
從過往的2019年4月1日由公共電視頻道開播至今,螺絲家族萬事通系列終於迎向全台首播的第五周年。可是在提到這個之前,差不多於數個月前(去年)我卻發現到台灣公共電視竟然會下達把過往播映的歐美動畫特設官網(包含部分早期的台灣原創動畫)給全數摧毀掉,除了FOOD超人第一季的公視官網還能於網路時光機上找到之外,其餘的全都消失了,就連水果冰淇淋節目自2008年以來長年沒有更新的官網也是。然後去年開播的2021年新版《藍色小精靈》都只剩下公視+這網路平台的頁面而已(其餘的更只剩下臉書粉絲團),雖然兩年前有好心人來我部落格上留言時提供了公共電視過往的節目表來查證部分動畫與節目的全台首播日期,然後我到現在很感激他,但如果是這樣的話還不夠。
為何會說還不夠呢?是因為我近期雖然已不再收看烏龍派出所動畫,但我卻一時忽略掉了近期剛引進不久的歐美動畫。除了在維基百科上爭論「當台灣的自閉症人士發現自己有癌細胞時卻被保險公司禁止投保醫療險的隱性社會歧視」被回退的事情之外,還有終於看不下去出手勸阻「續作廚」的事情也是,外加上komicawiki被外國兒童色情廣告給摧毀之後,不信任的激進派另起爐灶的當下將對電視台與部分節目的真實批評與現實給抹除掉這回事,我今後會調整相關規劃。每年只要公共電視在該年任何頻道或日期有重播檔次的話,螺絲家族萬事通系列就會提早一到三天時間發文慶祝與回顧,我下一個目標是要找到《氣球小子》動畫的全台首播日(過去我曾親眼看過,大約是在2016年六月或之前全台首播)。
對!時間過得也真快,一下子就過了五年時間了。這五年以來公共電視多少有引進一些新奇的歐美動畫,但我們的記憶也會一點一點的流失,然後還要加上網路上某些小型百科網站中因為某些人主觀認定對方是某某廚所以禁止創立歐美動畫與兒童節目的相關條目等這種可恨又有歧視性的差別待遇,我們對於公視歐美動畫「需要熱心人士記錄與歸檔的未來」相當擔憂。除了過往武漢肺炎疫情中被染疫後造成的部分記憶斷片之外,還要面對比十年前的過往更強硬的審查制度,今天絕大部分的管理員和站長素質也變了,不再是過去秉持公平且能負責任、確實巡檢並排除外送茶廣告與真正不良言論的態度,而我已經聽說某些管理員當中已經有開始在針對某人惡整他並亂改文章與名稱的事情。

要問角色和設定嗎?我過去就有提過一些,但就算去年十二月還有看到重播第二季內容,可是這畢竟也是過往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動畫公司共同製作的歐美動畫,看到俄烏戰爭那個樣子這令我立場有些難以拿捏

我想聽聽螺絲族對這雙重周波數國家的感想
過去在2021年之前,有很長一段時間內中文版維基百科尚未創造出螺絲家族萬事通條目,雖然很早就看過英語片名拼寫,而且有推出過兩部電影版動畫,只是我好像從沒印象說公共電視在某年暑假有播映過這個電影版動畫(我手邊有一本2010年七月出版的公視之友雜誌,當時的節目表中有很多不同國家的電影版動畫,還有我想要再看看的《蚊子單車大冒險》這丹麥動畫電影)。也對呢螺絲家族萬事通系列最早是2010年推出的俄羅斯與烏克蘭的動畫公司共同製作的動畫系列,最新內容是到2015年為止,很少有台灣觀眾知道該系列的知名度也是能預料到的事情,因為呢今天台灣播映的所有動畫中主力是日本動畫、美國是其次、而韓國(英語配音版)是第三位。

對了,去年曾經提過有關於螺絲族長老對於生活中會用到的家電與各種小物品有詳細的使用須知以及介紹,然後我就想到其中一回應該會提到有關於全世界的家用交流電電壓與周波數的差異和發展歷程。接著也會提到說全世界接近80%的國家與地區都是用交流230伏特50赫茲的說法,另外以美國為首發展的110伏特60赫茲則不多見,而日本是全世界唯一家用電壓中擁有雙重周波數的國家。然後我忽然想到:如果支那真的要侵略台灣並使其統一的話,家用電壓規格與周波數要全數更改是一大挑戰,應該會是用強硬的方式大量改用支那設計製作的發電機或變壓器,這跟剛買之後開出去就馬上「發爐」的比亞迪電動車那樣安全有嚴重疑慮,而且要是電網跟支那連接起來的話台灣的電力肯定會如同「割韭菜」那樣先被犧牲掉。

接下來是政治立場的部分,我有看到片尾曲的製作人員列表,可以確定說是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動畫公司共同製作的。只是這雖然是2010年製作的小型動畫,但因為2022年俄烏戰爭爆發,至今兩年來沒完沒了的樣子令我於政治立場上有些難以拿捏,究竟要將版權歸類在俄羅斯還是烏克蘭依然有些傷腦筋,而台灣是支持烏克蘭那一方的。要說電影版動畫的話未來應該會有機會在公共電視頻道星期日中午十二點半開播,總共有兩部,是否有第三部電影版的計畫現在還不清楚,當然如果能有一些與某日本動畫的合作規劃的話,那麼我會很期待說主題曲或者片尾曲的部分旋律和歌詞能與這個主題曲專輯還要更青出於藍,要不要遵守歐美動畫的製作傳統都沒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