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1月7日 星期二

今天也提前慶祝宇宙人形17動畫全台首播的第20周年

雖然尚未查明說宇宙人形17動畫究竟是2003年11月26日還是2004年11月3日全台首播的,不過該動畫至今已經快滿20周年時間,這個千載難逢的全台首播20周年我這次也不想錯過

終於迎來該動畫難得的全台首播第20周年了!
在我提到宇宙人形17動畫全台首播的第20周年之前,我很抱歉說上個月中旬筆電突然跟我鬧脾氣鬧太大,在隔天早上跟我直接做出「開機檔案遺失」這個我從出生至今從未遇過的突發狀況,然後我等了一個星期才等到會一點電腦知識的家人從外地回來幫我看看,雖然重要資料有成功救回來但是重灌失敗了,而我母親他就主動補一台給我。經過這一次經驗我是有理解一些以前求學時期因為極度恐懼下沒有學到的部分電腦知識,但這不代表我當初求學時期對於電腦相關的負面回憶就此徹底消失了,然後我不想變的記憶中只剩下臉書甚至是社交軟體的印象,有關於部分有關部落格的回憶以及相關文化我必須要守護。
是啊!雖然當初的2003年11月26日還沒到,可是我至今也忘不了當初超級電視台頻道全台首播宇宙人形17動畫的那些種種,所以我很早就決定要提前幾天來慶祝。上一次提到宇宙人形17這部動畫的時候已經是去年的事情了呢(雖然那時候被牽連染疫,以及意識到「自閉症人士罹患癌症時將無法投保醫療險」的現實論述在網路上被人強制抹除、然後我堅決捍衛這論述以及主流電視台瘋狂連環重播問題的關係,有一段時間我幾乎都沒有想到該動畫)!好不容易終於要到當初全台首播的第20周年,我不能因為筆電跟我鬧脾氣說「開機檔案遺失」就停在某個時間點不再更新部落格,然後就算未來再怎麼有未知的大型新挑戰我也不能使「不願再繼續於電視上看到兩津勘吉的臉」這個意志力完全消失。
我當初有承認過,2020年那時候無論是老三台還是曾經有播映過的第四台頻道都已經陷入了風雨飄搖的狀態,但是我覺得這其實早在2010年臉書正要在台灣大流行的那一刻就已經開始了。而且那時候還有許多電視台雖然逐漸開始知道臉書,但是他們沒有預料到原先拒不給播最新動畫片尾曲的政策會導致收視率流失,因為許多觀眾在後來已經決定選擇從網路上看最新上架的動畫了,而原本的老三台或者是第四台頻道播映的動畫多數已經過時,而且還陷入之前我曾經說過的版權相關的惡性循環中,以前老三台以及第四台頻道在貪小便宜下只買超便宜、把製作成本壓得很低且省略掉多數片尾曲的老舊動畫版權現在已經出現過時與評價不良的現象了。
然後我也在六年前我曾經有提過類似的文章,只是呢我當時2003年入冬的那幾天對於該動畫的記憶不是記得的那麼清楚,而且當初我看到的第一回畫質好像有些出入的關係所以就沒有提到太多,外加上當時我在看該動畫的時候我家人一看到前幾回出現的外星異形生物就要我強迫些甚麼……我好像有回想起來了!第二回下半(超級電視台頻道播映的版本為把全片長46分鐘的影像分割成兩回播映的樣子)太空船內有個容器破裂了,流出不明液體的時候不知是姊姊還是妹妹嚇到了就搶走我手上的遙控器直接關掉的樣子,直到2015年以前我一直都沒有重新再看過。真是沒想到從當初至今已經有20年了呢!

當初的那些主演聲優過了20年時間現在有幾位退休、然後有一位聲優病逝。但如果你要問當初的主演聲優這時候的現況我就會產生一點嫌惡感,特別是部分聲優在航海王和之國篇演出某位重要人物的幾件事情

我說你這位聲優怎又來航海王飾演該角色啦?
雖然我當初對於該動畫的聲優演出陣容有提過幾次,然後到了後來的2007年暑假自己意外知道有Anime News Network這網站存在的時候也知道當初飾演主角陣容的矢島晶子、折笠富美子以及小山力也這些聲優的知名度有多高,但是如果是換成「明明一直都在歹戲拖棚且瘋狂連環重播如同洗腦那樣的知名長篇動畫演出跟聲優形象不合的角色」的話,我多少會產生出一點嫌惡感。現在的話先不說蠟筆小新系列的第一代主角聲優矢島晶子好了,我說之前飾演過光之美少女的那位聲優折笠富美子怎又來航海王動畫演出跟本人形象不合的助拳人角色啦?經歷過大和的聲優人選爭議之後我終於看到航海王動畫製作組跟配音公司其實也是在拉關係找形象不合部分角色的聲優來演出的。
雖然小山力也先生也有在航海王動畫中飾演居魯士,但那已經是2015年的事情,在那之前我還沒有發現到航海王動畫製作組跟配音公司買通拉關係的現象(或者是還沒有產生出太多對於該現象的嫌惡感),然後我當時對於小山力也先生的印象還沒如同今天那麼深所以暫時先放過。不過那個時間點是2010年後出道的新世代聲優以及舊世代聲優互相交合在部分重製動畫演出知名角色的過渡期,然後我上述的那位聲優過去只演出過Miss情人節這反派而已,所以有關於後來對部分聲優的嫌惡感這部分幾乎都是在2017年之後產生,當然在2019年下旬航海王和之國篇開播之後數個月內,過去曾飾演峰理子的那位聲優來到航海王演出的時候也是如此
唉呀唉呀!明明是難得的全台首播20周年,而且我當時第一次看到該動畫時才只有十一歲而已,但我卻提到一些跟該動畫不相干的話題去了。不過說當初超級電視台頻道全台首播該動畫的時候很難得是日文原聲版呢!當時那時候除了少數能在老三台全台首播的動畫之外,在ANIMAX開台之前所有第四台頻道開播的最新動畫當中一開始就是播日文原聲版的實屬罕見,特別是未來2016年即將啟用雙語功能之前的衛視中文台。而且一集播出46分鐘的動畫也更是罕見,當初超級電視台開播時就分拆成上下兩集播出,片尾曲應該有播出但因為我被牽連染疫過兩次,記憶有點模糊的關係所以不確定片尾曲是否真的有播出過。
然後小山力也先生的部分感覺好像沒什麼突出的印象,大概只有對於他接替神谷明演出毛利小五郎的新聞、作為新房昭之監督動畫中的一些事件關鍵人物還有點印象吧。特別的是他演出的外星人警察偽裝成地球人的樣子是來自於年輕時期的金城武,而椎名光的人物設計則是來自於知名歌手宇多田光,這設定還是如果沒有說的話台灣觀眾就不會知道的二三事。雖然我已經有很久的時間沒有聽過有關宇多田光的新聞,而且不太會去注意這件設定,然後看在今天折笠富美子稍微還有活躍的這份上,我就先意思意思一下看看他以前演出其他動畫的各種登場人物好了,就當作是來回味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